新冠疫苗打起來!65歲以上長者施打覆蓋率衝到52.3% 全台拚7月底解封!

疫情前線

13日上午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宣布,從上一波50-64歲疫苗意願登記後,一口氣向下開放到「18歲以上」都能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意願登記,而民眾顯然對於疫苗接種意願非常高,上線人數太多,造成網站當機。

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政務委員唐鳳表示,很高興大家熱烈響應第三輪意願登記,並表示民眾勾選AZ疫苗的比例相當高。

全台65歲以上長輩施打率達52.3%

日本將第3度捐贈AZ疫苗給台灣,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批100萬劑AZ疫苗將於7月15日抵台,唐鳳也針對上午啟動的18歲以上疫苗意願登記說明,因為50歲以上算第10類,今天開放的是18歲以上的一般民眾也可登記意願,除了感謝民眾熱烈響應之外,他也說明,截至下午1點已有167.8萬名18歲到49歲的民眾完成登記,下午1點後平均每分鐘約5萬人次在線上。

而除了意願登記反應熱烈、現在正在施打莫德納疫苗中的65歲以上長輩,或許各縣市主要的施打策略不同,但確實莫德納疫苗開打後,各地方的打氣都相當旺,地方首長也陸續呼籲之前對於AZ疫苗有疑慮而未打的長輩,可以回頭來打。

65-74歲長者施打比例前十名縣市分別為連江、屏東、桃園、新竹、金門、澎湖、嘉義市、台南、彰化、台東。(製圖/王郁梅)

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數據可以看到,全台75歲以上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的長輩已經達到64.72%,65-74歲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的長輩也有44.87%。

全台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已達64.72%

若以總數來算,全台65歲以上長輩共403萬1327人,已經接種過第一劑疫苗的有210萬8415人,比例達到52.3%,換句話說,已經超過一半的65歲以上長輩施打完第一劑疫苗,同時12日22.3萬人打疫苗也是創下新高。接下來如果65歲以上長者第一劑接種率超過6成,其實政府可以考慮逐步放寬目前的限制,甚至7月底就有機會解除三級真正的「解封」。

不包括離島的話,桃園、新竹、基隆、宜蘭、台中、南投、彰化、台北市75歲以上完成第一劑疫苗施打的長輩比例已超過65%。(製圖/王郁梅)

長輩施打意願高,對揮別疫情是非常有幫助的,目前可以看到不管是65-74歲或75歲以上長輩施打率,都是以連江縣拔得頭籌,65-74歲覆蓋率屏東縣拿下第二,而後前五名依序為桃園市、新竹市、金門縣,75歲以上則由桃園市拿下亞軍,而後前五名依序是新竹市、基隆市、宜蘭縣。

蔡總統立下25%目標,陳時中:7月底有機會

桃園市則是在兩個年齡層都位居前三名,更是六都唯一進入前五名的縣市,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桃園的疫苗打得比較快、覆蓋率高於全國,目前醫療能量、人力足夠,31處社區接種站,一週7天只打5天,市府也在評估增設大型接種站,可能會用體育大學的林口體育場,以及中壢的陸軍專科學校,他強調「相信總統蔡英文所要求的、7月底25%覆蓋率,我們是一定可以達成」。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線上直播中提到,希望在7月底疫苗覆蓋率達20-25%,雖然專家及醫界人士多認為至少要到8月中才能達標,陳時中今天也對此說明,目前已打1劑的覆蓋率達15.9%,如果以「劑次人口比」來算則是16.27%,無論是1劑覆蓋率或是以劑次來估算,到7月底都有機會到達25%覆蓋率。

澎湖縣覆蓋率高竟出現疫苗團?

澎湖縣獲得中央配發的1萬7468劑疫苗,卻因為長輩出現觀望潮,導致疫苗剩餘數太多,讓首波莫德納分配遭砍半,澎湖縣長賴峰偉下則馬上下令加速施打,澎湖因此在12日前累計疫苗接種2萬9164人次,澎湖疫苗涵蓋率達約28%,以常住7萬人口計,涵蓋率則約42%。

也因為疫苗覆蓋率高居全國之冠,13日全台微解封後,9人以下旅遊團有限度開放,沒想到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因此諮詢電話不斷,不少來自外縣市民眾詢問是否能組成疫苗8人團,比照關島模式專程來澎湖接種疫苗。

雖然民眾可以跨區接種疫苗,不過澎湖縣衛生局還是都婉拒了,且疫苗預約現在都由中央控管,須由平台登記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