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獨鍾BNT是因中國考量?國民黨:它是目前國高中生唯一能打的疫苗

國民黨

國民黨將近半年來不斷呼籲購買BNT疫苗,外界質疑為何獨鍾BNT,是否背後存有中國考量?其實,BNT疫苗是少數可供12至18歲青少年施打的疫苗。

如今台積電、鴻海已簽約購贈1千萬劑BNT,國民黨遂要求蔡政府勿讓下一代成為疫情中被忽視的一群,呼籲應讓國高中生優先施打。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已於前天(12)宣布,「BNT疫苗將優先保留給學生使用」。

國民黨為何獨鍾BNT?

近半年來,國民黨不斷呼籲購買BNT疫苗,其執政的花蓮等4縣市就是想採購BNT,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也強調「BNT疫苗是全球專家普遍認為效果最好的」。不過,這也引發外界質疑,國民黨之所以獨鍾BNT,是否背後存有中國考量?畢竟BNT疫苗是中國上海復星所代理,相較AZ、莫德納等其他主流疫苗,中國較有空間介入,而連勝文則說:「不要害怕被抹紅!」

國民黨今(14)日召開「家長的心聲!讓國高中生納入施打BNT疫苗」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目前僅BNT疫苗獲得WHO認可,能夠施打於12歲以上青少年,多個主要國家也開放青少年施打,呼籲蔡政府在疫苗政策上應該及早部署,保護下一代是政府的責任也是義務。

王育敏進一步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的《新冠疫苗接種建議》,其免疫策略諮詢專家小組認為,BNT疫苗適合12歲及以上人群使用;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也已宣布,經評估過後批准12到15歲青少年施打BNT疫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也宣布,擴大BNT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至12到15歲的青少年;而法國為達到群體免疫以及暑假將至,考量學童增加戶外活動行為,也開放12歲以上青少年可接種BNT疫苗,但須經父母同意。

呼籲優先讓青少年施打BNT疫苗

王育敏指出,疫情進入3級警戒後,許多家長都備受煎熬,自己的孩子都打不到疫苗,她批評政府採購的疫苗都未預留給孩子施打的劑量。為此她提出三點呼籲:

一、12至18歲青少年學子能納入BNT疫苗施打之列。

二、申請防疫照顧假,政府應發給生活津貼或扶助。

三、政府應儘快針對即將到來的大學指考規劃妥適的防疫措施。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羅祖欽表示,小孩一定要優先,小孩才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現在老師有打疫苗,連行政單位也都有打疫苗,但就小孩還沒打。他強調,唯有讓小孩先打,才能讓大家沒話說。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說,自己接獲許多家長抱怨,這些家長多是30歲上下的青壯年,他們稱之前要把疫苗讓給老年人,現在又要把疫苗讓給小孩子,結果自己都沒打到。萬美玲直言:「這就是疫苗不夠,如果夠的話,就不用分順序,結果現在疫苗不夠,反而讓不同順序之間彼此仇視。」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說,許多年輕的爸爸媽媽正值壯年本身也還沒打到疫苗,但他們更在乎的,是讓自己的小孩比自己先打到疫苗,「現在當然是希望所有疫苗都快點進來,讓父母小孩都早點打,尤其12至18歲的小孩,一定要列入BNT疫苗的優先對象。」

林奕華並提到,3級警戒學校停班停課,為避免孩子隻身在家,許多父母都請假,但卻都是無薪假,她呼籲政府正視此問題,讓防疫照顧假回到政府部份給薪,同時也呼籲政府暫停實施夏日電價,以具體支持基層家庭。

陳時中宣布:BNT優先留給學生

根據教育部統計,國中生人數總計約60萬人,高中生人數也約60萬人,合計約120萬人。另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至今年6月底止,12至18歲青少年人口數約為140萬人。

國民黨指出,台積電與鴻海已採購到1千萬劑BNT疫苗,再加上慈濟基金會也有機會購得500萬劑BNT疫苗,總計會有2202.26萬劑以上疫苗近期會到貨。因此,屆時若BNT疫苗陸續進口,納入讓僅能施打輝瑞疫苗的12歲至18歲青少年施打,並不會排擠到其他前10類公費施打順位的對象。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於前天(12)的防疫記者會即已宣布,未來以1至10類不再新增接種對象為原則,快速往年輕世代開放施打,「BNT疫苗將優先保留給學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