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育仁為「3個女人」叛逆 黃茂雄也被「欺負」了?

上市公司

東元經營權之爭,牽動黃茂雄、黃育仁的父子情緣,兩人公開叫陣,狠招盡出,刊登報紙廣告、公開收購公司抄底、法院提告對手、日夜不限發聲明……,戰火連月,很考驗各界耐性,形同「大同案」翻版。

只向邱純枝及其家人道歉,沒向林和惠道歉

延續之前的戰火,13日,黃茂雄又發聲明向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及其家人道歉。這看在黃育仁眼裡,又為他母親林和惠抱屈,他痛心向友人表示,「我爸爸最該道歉的人是我媽媽!」於是今天,他又去法院控告要公開收購菱光的鈺叡董事長郭冠群在內的5個人背信。

黃育仁之所以會這麼說,自有一番道理。

東元阿嬤林明穱,在先生過世後繼承了東元股權,在她八十幾歲時,擔心自己老了會痴呆,所以又把所有股票轉到女兒林和惠名下。因為有老婆娘家的支持,即使手中沒有東元股票,黃茂雄也能在公司主導經營。

母親退化失能,黃育仁要幫母親把「壞女人」趕出去

但林和惠在兩年多前慢慢失智,而且每況愈下,每次黃育仁回家看她、輕輕喚她,一直跟她說「媽,我是Eugene」,也要經過十幾分鐘她才似懂非懂對他一笑。黃育仁決心挑戰父親,爭取東元經營權時,也曾向母親報告,恍神的她沒什麼表情,但當黃育仁說會幫她把「壞女人」趕出去時,據友人轉述,她面露微笑、輕撫兒子的手。

看著母親日漸退化失能,黃育仁滿心不忍,但沒有經過法院宣告禁置產,東元股票上的名字也還是林和惠,黃茂雄卻拿這個來壓制黃育仁爭取經營權,讓他覺得父親真非常對不起母親。他跟友人說,如果林和惠神智還清醒,一定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黃茂雄父親貌似李登輝,「老爸」出手保住東元經營權

黃茂雄家境不差,父親做香蕉外銷,早年台灣只有4家出口貿易商可以賣香蕉到日本,黃家是其一。

黃茂雄的父親長相神似李登輝前總統,黃茂雄曾拿著和父親的合照給李總統看,據說相似程度還讓李總統嚇了一跳,但也因此視他如子,三不五時邀他帶著太太和兒子到家裡來吃飯,黃育仁也被要求服裝儀容整齊,跟著黃茂雄去「老爸」家吃飯。因為李登輝的關係,黃茂雄政商關係大開展,還參加了台灣高鐵興建。

1994年,黃茂雄被東元其他董事認為愛作秀、外務多,無法專心公司事務,導致公司經營績效不彰,經營權一度岌岌不保時,李登輝也出手相救,讓他成功翻盤,保住東元經營權。

黃茂雄的父親長相神似李登輝前總統。圖左為黃育仁的阿公抱著黃育仁,圖右為黃育仁的阿公抱著黃茂雄。(圖片來源/黃育仁友人提供)

黃茂雄出國出差,林和惠不安要跟

黃育仁友人轉述,從2007年開始,黃茂雄出國出差次數變得頻繁,讓林和惠感到不安,感受到夫妻之間相處的壓力,終日抑鬱,連她最愛的音樂都難以拯救她的靈魂。

2015年起,只要黃茂雄出差日本,林和惠就會要求隨行,但林和惠畢竟不是生意場上的人,有一次在日本高級料亭裡,黃茂雄和客戶侃侃而談當前國際經濟情勢,藝妓見解不俗,黃茂雄突然轉身問林和惠知不知道什麼是GDP?林和惠答不出來,幸好是藝妓打圓場才化解現場尷尬。

今年初,友人說黃育仁有去找黃茂雄告狀,說不管他提什麼案,都被邱純枝否決;公司很多人也有同樣狀況,他說「我被邱純枝欺負了」。但黃茂雄聽了只表示自己也無能為力,「我也被欺負了」。

黃育仁為「3個女人」跟父親過不去

父母親的互動關係,身為長子的黃育仁看在眼裡,他與母親站在同一陣線,對「壞女人」深惡痛絕,也對母親心裡的委屈感同身受。這次東元經營權之爭,黃育仁鐵了心要幫母親出一口氣,父子倆才會這般沒完沒了。

黃育仁這輩子就為了「3個女人」叛逆,跟父親過不去,一個是太太,一個是母親,另一個是「壞女人」。

當年他選擇和香港建築商女兒自由戀愛結婚,不遵從黃茂雄的安排,讓受日本教育、父權至上的黃茂雄氣炸,甚至對他「經濟制裁」,讓他靠著一個月不到4萬元的薪水養家,很辛苦,也很刻骨銘心。

要把屬於母親的東西要回來,改革東元再造榮光

至於母親,是黃育仁辭掉東元董事和執行長,跟黃茂雄搶經營權,矢言改革東元最深層的理由,他要把屬於母親的東西要回來,再造東元榮光,並且把搶走母親一切的「壞女人」趕走。

黃育仁得到「東元阿嬤」和部分原始股東的支持,卯起來跟父親對幹,在外人看來像是八點檔肥皂劇,很有「台灣霹靂火」的fu,但少有人能看穿「庭院深深深幾許」的無奈,身處企業豪門,卻有難以啟齒的內情,偏偏清官難斷家務事。

但這些花花草草都是看戲,站在投資大眾的角度來看,誰能好好經營東元,讓這家暮氣沉沉的老牌企業能跟上時代,為大小股東創造最大利益,這才是今年股東會改選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