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6月物價指數創30年新高 上班族開始領「負薪水」

國際金融

美國 6 月整體和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雙雙上揚,超出市場預期,整體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5.4%,創下自2008年以來新高,核心物價指數來到4.5%,創下1991年以來新高,公布後美股期貨立即走跌,台北時間14日凌晨美國道瓊指數則下跌107點回應。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之後,美國聯準會持續寬鬆貨幣,以每個月5千億美元的購買債券進度,向市場釋出貨幣,引發的高通貨膨脹數據逐漸在今年4月以後浮現,13日公布6月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市場預期還高,來到5.4%,嚴重侵蝕購買力,簡單的說就是「薪水變薄」了,此外,扣除高波動能源價格和食物的核心物價指數也來到4.5%,創下30年新高。

物價指數連3個月走揚,6月CPI創13年新高

數據顯示,二手車和卡車價格上漲了 10.5%,佔價格指數漲幅的三分之一以上,在過去 12 個月間,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暴漲 45.2%,此外住房成本佔 CPI 的近三分之一,當月上漲 0.5%,自 2020 年 6 月起已上漲 2.6%,住房成本和房價繼續攀升,導致民眾認為通貨膨脹可能將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美國新聞《CNBC》報導,美國勞動部統計,由於物價上漲,抵銷了平均工資上漲,實質薪資水準甚至成為「負工資」,數據指出,實質工資本來小幅成長0.3%,但因為物價指數高漲,實際上卻跌了0.5%。

聯準會不表態是否升息,強調通膨「是暫時的」

富國銀行(Wells Fargo’s)高級經濟學家莎拉豪斯(Sarah House)表示:“這真正表明,通脹壓力仍然比預期更為嚴重,而且將持續更長時間。

然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Powell)在先前分別為眾議院和參議院小組發表談話時,被問起他對通脹的看法, 鮑威爾一直堅信通脹壓力主要是暫時的。白宮一位高級經濟顧問則回應《CNBC》,CPI的數據應排除一些肺炎疫情嚴重的區域,因為其他區域的數據是溫和的。

美國聯準會一直避談升息議題,拜登政府面臨巨大的通貨膨脹壓力,也因此,當OPEC產油國輸出組織原本決定不減產之後,美國馬上派特使前往,要求其重新商議,也使得國際油價走勢疲軟了幾天,怕的就是高漲的油價對美國的CPI火上加油。

就怕OPEC火上加油,美特使勸不要減產石油

「我們已經看到他們在 6 月的會議上越來越擔心通脹,如果對此進行分析,就會發現許多領域的通脹正在上升並且可能具有持久力,這會讓人感到緊張。」富國銀行說。

投資市場加劇關注聯準會的舉動,美元、黃金價格動態,一位法人表示,如果美國聯準會真的大動作縮減購買債券規模,或者升息,那麼原物料股的行情就不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