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零」不是目標要拚施打率!44.3%年輕人只愛莫德納 陳時中提醒:未來供貨量不多了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公布國內新增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7例本土及10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

17例本土確定病例創下三級警戒以來的新低,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也在記者會坦言,要回到「加零」的可能性已經非常的低。

他說,縱使去年加零許久,但當時也不以加零為目標,「加零我們很高興,但那並不是我們的目標,社區監測才是那時候我們需要去做的」,而現在也不是以加零作為情境想像來制定防疫策略。

陳時中指出,現在的目標就是施打疫苗,同時配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大家可容忍的公衛規範,將疫情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18-49歲44%只愛莫德納,陳時中:未來供應量不多了

昨(13)日疫苗接種人次創新高,接種24萬2353人次,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408萬4061人次,當中AZ接種201萬2489人次,莫德納接種207萬1572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17.02%,劑次比17.39%。

陳時中公布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截至今日下午1點統計數字,18-49歲共有390萬人完成意願登記,其中只挑選AZ疫苗占2.09%,同時選擇AZ與莫德納占53.60%,只選莫德納的有44.30%。

政務委員唐鳳昨出席疫情記者會時指出,有130萬人單獨勾選AZ疫苗,但昨日傍晚指揮中心突然更正為6萬3310人,相差19倍之多,到底哪邊出了問題?

陳時中回應,送出來的資料有誤,有再更正過,「裡面的細節要跟唐政委請教,我個人也不是很清楚,但從之後會定時跟大家公布平台資料。」

陳時中也提醒,雖然莫德納不是完全沒有,但事實上,比較大的量在前一波已經打得差不多,未來的供應量,一大部分會做保留給第二劑施打,所以能供應莫德納的可能相對較小,接下來會以AZ為主。

盡快把疫苗給想打的人打!外國人有居留證、健保卡也可以登記

對於AZ打氣意願低是否擔心影響接種計畫?

陳時中表示,「防疫是全民一體,有疫苗就要打,這是最重要的基本原則,」但大家一定有各自的喜好,所以現在策略就是把既有能夠拿到的,盡量有效率地讓想打的人先打,如果不想要就只好等,這是一個不得已的辦法。

他強調,沒辦法因為大家不打就等在哪裡,這樣反而對於整個疫苗的策略是不利的。

要注意的是,疫苗施打不限國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只要外籍人士有居留證跟健保卡就視同國人,都可以上網登記意願,若不識中文可以委託朋友協助,行動電話也可以不一定是要施打人的。

至於媒體報導,明天下午將會有55萬劑AZ與35萬劑的莫德納抵台,陳時中沒有證實僅表示,比較確定的是日本政府捐贈的疫苗明天下午會到,其他的好消息確定之後會再通知。

國民黨4縣市買BNT,陳時中再提要供貨證明

關於國民黨聯合南投、雲林、花蓮、台東四個執政縣市,委託藥商要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希望中央比照前例專案進行,陳時中雖沒直接拒絕也給國民黨碰軟釘子。

陳時中說,「還是希望有相關的供貨證明,確保有相關貨,才來考慮」,不過目前來講,這次三個團體的努億,購買量其實對台灣來講是夠的,明後年的疫苗採購也已經在進行。

至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政府規劃購買疫苗的67億元其中只有10億元被用來買國際認證疫苗一事,陳時中回應,大部分的經費有些已經到貨,有些是頭期款,但基本上比例應該不會這麼低來買國際認證的疫苗,當然有一部份的錢是給國產疫苗,在預採購時,就有先預付一部份。

AZ+莫德納試驗中,mRNA疫苗混打可行嗎?

有媒體提問受到疫苗到貨速度影響可能會有無法如期打到同廠牌的風險,除了已經規畫進行AZ加莫德納的混打試驗外,是否會像加拿大一樣,採同技術平台疫苗的搭配,如第一劑打莫德納,第二劑打BNT?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重申雖然國際上有看到「AZ+BNT」的免疫反應相當不錯,也沒有重大不良反應,只是一般的不良反應比例較高一點,所以會認為「AZ+BNT」的施打是可以的,但確實沒看到「AZ+莫德納」的施打方式,所以疫苗諮詢小組最後才做這樣的建議。

至於兩種mRNA疫苗混打是不是也可以,張上淳說,疫苗諮詢小組也會去參考國際上的資料,如果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也會考慮這樣的施打模式。

他強調,有些人也許會覺得「A+B」的結果可以直接認定「A+M」可行,但不同的專家有不同的意見,但最後一定要得到一個共識,莫德納與BNT混打亦同。

中國科興打完兩劑抗體卻消失,AZ跟莫德納呢?

而泰國有學術機構研究顯示,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後,在60天內對原始病毒株的保護力約有60%至70%,但接種完後每40天抗體會減少50%。

外界關心接種完疫苗後體內抗體的變化,針對科興張上淳表示,他不是特別清楚。

不過他說,台灣主要施打的AZ與莫德納,資料顯示兩劑打完半年內,抗體效價都維持的相當不錯,此外,就理論而言,人體在接種疫苗後,也會產生細胞性免疫力,即便抗體消失,免疫細胞一旦碰到病毒很快就可以活化,還是可以有適當的保護力,但也確實需要有更多的研究與科學證據。

另外針對變種病毒要不要追加打第三劑,張上淳說,目前追加第三劑有不同面向的考量,包括是否要打第三劑、第三劑要用原來一樣的疫苗還是用針對新病毒株製造的疫苗等,各大廠與學術機構都一直在研究與討論,目前還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