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主席大戰》親朱立倫「散昶」PK親江啟臣「刪Q」 他分析:國民黨慘淪民眾黨馬前卒

政治

隨著疫情好轉而有解封機會,國民黨主席選舉近期又燃起硝煙,著手布局解封後的輿論焦點,如親江啟臣陣營早已在台中準備好「刪Q」(罷免陳柏惟),而親朱立倫陣營則在台北著手「散昶」(罷免林昶佐)。

對此,與陳柏惟同屬台灣基進,又與林昶佐同為「2046台灣」政團的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分析,此局面當然與國民黨主席選舉有關,朱立倫為了與江啟臣互別苗頭,才會各自發動罷免。

朱江相爭,台青遭殃

繼親江派在台中發起罷免陳柏惟之後,近期傳出親朱派在也在台北發起罷免林昶佐。此前,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曾於黨務報告時預言,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會產生「外部化效應」,如今看來,正在應驗當中。

與陳柏惟、林昶佐都有淵源的藍士博,見到自身黨籍同志、政團夥伴一個個被國民黨發起罷免,他不禁感嘆:「從3Q到Freddy,國民黨刻意針對台灣本土派的青年進步力量,羅織理由,發動報復性罷免。」而外界也好奇,為何國民黨不堂堂正正對「綠營正規軍」即民進黨立委發起攻勢,反而都挑小黨或無黨籍等「綠營友軍」下手?難免讓外界產生大欺小之感。

藍士博表示,這個局面當然與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有關,朱立倫為了與江啟臣互別苗頭,才會各自發動罷免,且個別的發動者因為個人的政治動機,為了拉抬個人知名度,混淆罷免的民主精神,實在徒增社會成本。

大藍變小白?國民黨發動罷昶恐淪民眾黨馬前卒

本次罷免林昶佐的導火線,在於日前指揮中心與台北市政府在環南市場召開聯合記者會,林昶佐因不耐市長柯文哲的說法,當場對柯嗆聲,並也引發市場自治會長不滿反嗆;事後,林昶佐公開道歉,坦承自己有情緒反應。不過,讓各界意外的是,當事人柯文哲所屬的民眾黨並未發起罷免林昶佐,反而由非當事人的國民黨親朱陣營發起。

藍士博分析,台北市的執政黨是民眾黨,國民黨卻迴避監督市政的責任,反而發動罷免民意代表,「百年政黨國民黨形同淪為民眾黨的馬前卒,更會影響國民黨在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的角色與定位,很有可能得不償失。」言下之意,國民黨應該去監督台北市的執政者柯文哲才對,怎麼反而透過罷免制度來監督無黨籍民代,且最後有可能讓民眾黨坐收漁翁之利。

而對於自己夥伴同志所遭遇的危機,藍士博說,陳柏惟與林昶佐在2020年大選以「前線」為號召,就是希望承擔台灣民主發展的重擔,抵擋親中、反民主勢力的反撲,因此面對目前國民黨刻意炒作的罷免行動,他們必然會用行動與問政成績,向台灣人民證明進步本土的價值與成果。

親朱派2路分頭並進

目前罷免林昶佐主要有2股力量,其一是前國民黨萬華議員鍾小平,他本身就是親朱立倫,還曾公開表示,只要朱立倫回鍋黨主席,他就能重返國民黨;而本次他還特別向朱借將,請來同樣熟悉萬華地區的「藍營口譯哥」黃裕鈞助陣。其二是目前粉絲人數達3萬多的「罷免林昶佐」粉專,發言人是藍營青年高毓安,其背後主導者據稱是一位親朱立倫的前青年團長,推測就是新共和通訊主編林家興,並也同樣熟悉萬華地區。

藍營青年高毓安(右)與志工一齊徵求罷免連署書。(圖片來源/罷免林昶佐臉書)

事實上,林家興於2020年國民黨總統初選支持郭台銘,但與朱陣營依然保持良好互動,近期也多次參加朱陣營舉辦的活動。嚴格來說,林家興在國民黨內屬於「進步青年派」,他其實跟黨內各陣營年輕人都交好,只可惜國民黨內部長期傾軋,陣營之間難免會對他產生「不是盟友就是敵人」的懷疑,但這也讓他逐漸養成獨立發展的手腕。

鍾小平強調,由於罷免第1階段只要3千份連署書,門檻相當簡單通過,因此2個團體會分進合擊,直到第2階段需要大量連署書後,雙方才會討論是否會合作。不過,「罷免林昶佐」粉專則已先與金色力量黨合作,號召民眾到前市議員童仲彥的「金色力量」服務處進行連署,發言人高毓安預估,8月初就會完成第一階段連署。

至於罷免陳柏惟的部份,目前已經達到法定連署人數,中選會將於明(16)日決定是否因疫情延後投票。而整個罷惟的背後,是由親江啟臣的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操刀;羅曾自信表示,江啟臣的連任不會被朱立倫所影響。

林昶佐:防疫優先、尊重意見

對於自己遭到國民黨發起罷免,林昶佐日前回應表示:「對於所有意見表達,我們都尊重,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就還是把立法院的工作做好,還有就是協助防疫。」

藍士博也告訴《信傳媒》,就其所知,林昶佐目前對於罷免案的態度是尊重童仲彥、鍾小平他們的意見,他身為萬華在地的中央民意代表,這個時候就是專心做好防疫工作,跟全民一起拼防疫、邁向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