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兒童玩具圖書館 到森林裡玩聚在一起

地方建設

在兒童玩具圖書館裡,捲起衣袖拿起工具把玩,修復傳統木藝玩具;來到數位互動牆前堆積木,激發驚豔聲光效果;抱著繪本到森林樹屋中,與自然共讀。

今年4月4日起試營運的「桃園市立圖書館兒童玩具圖書館」座落於17公頃大的大湳森林公園內,擁有豐富森林生態系,包含42種植物、2,012棵樹木、9種保育類動物,以及第一級保育動物黃鸝鳥等珍貴生態資源。桃園市政府在重整之際,活化園內閒置舊營區,結合數位科技、自然生態、玩具及圖書,打造親子同樂、親近自然的場域,希望市民朋友在生活中探尋自然氣息,也透過玩具陶冶性情與發展,在玩中學、學中玩。

館前步道是通往快樂天堂的通道。

親近自然 在樹林中共讀

兒童玩具圖書館的所在地大湳森林公園,前身為內政部保一總隊大湳營區,市府將舊營舍結構補強,打造共7棟建築,內部設有「展覽館」、「玩具修復站」、「DIY工作坊」、「積木主題區」、「親子遊戲區」、「繪圖體驗區」、「STEAM體驗區」、「互動體驗區」、「生態工作坊」、「圖書區」等功能空間,並規劃鳥鳴聆聽及森林之聲生態區域、藝術創作區域,希望透過互動裝置、多媒體影音等媒介,讓市民朋友用五感吸收知識,也讓親子在遊戲中親近自然、瞭解自然,更尊重自然。

走進座落大型都會森林公園中的圖書館,與大自然互動。

「我們對這塊森林的美非常驚艷,因此花費2年進行生態調查,希望在活化與生態間達到平衡。」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說,在場館設計上,戶外空間減少硬舖面及人為設施面積,保留生物棲息環境,以維持生物多樣性。莊秀美進一步提到,現代許多孩子在都市長大,少有親近自然的機會,因此戶外野地空間以遮陽方式設計,讓孩子能把書籍帶到樹林下閱讀,或躺或坐在森林中的玻璃屋、小木屋裡,呼吸樹木氣息,也沉浸在黃鸝鳥的歌聲中。

室內部分則設置動靜皆宜的學習空間,除了將不定期舉辦活動、特展,館藏有1萬5,000冊新圖書、約600組玩具,以及多種數位互動設施。每個空間都將有具備豐富幼教經驗的志工在旁協助,讓孩子能在最安全、安心的環境下玩樂,感受玩具溫度。

館內玩具以木頭等柔軟材質為主,讓孩子能放心玩耍。

資源共享 落實玩具平權

玩具,讓孩子「玩聚」在一起!兒童玩具圖書館貼心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童,打造專屬區域。0至5歲的幼兒能在「親子遊戲區」玩耍,藉由小木馬、布玩偶訓練肌肉的運用,並透過家家酒與同儕一齊學習社會互動;6歲以上的孩童,可以在「積木主題區」觀賞積木及進行桌遊體驗,也能到運用數位科技的「STEAM體驗區」體驗無人機操作並進行機器人程式設計的挑戰,激發思考能力及邏輯。

森林系兒童玩具圖書館,提供親子共遊新空間。

「館內情境、佈置以學習導向設計,希望讓孩子沒有壓迫感,進而落實玩具平權。」莊秀美說,為了讓經濟弱勢的孩子能有接觸玩具的機會,市府特別提供兒童玩具圖書館這樣的公共空間讓親子共樂,孩子之間也能進行玩具分享、共享,希望在兒童教育上達到文化平權。

快拿玩具來修復、進行交換,也讓玩具找到新主人!

除了讓玩具伴隨孩子成長,「展覽館」設置的時空玩具之旅互動裝置,也帶領親子認識玩具發展蛻變的歷史脈絡。另外在「玩具修復站」中,小朋友也能練習簡單的玩具修復,體驗「自己的玩具自己修」的成就感,同時邀請專業修復師提供駐館服務,讓孩子明白環保惜物、資源再利用的概念,不只延長心愛玩具的壽命,也達到物盡其用的永續。

型數位互動遊戲牆,讓孩童穿梭虛擬與真實。

不想長大「玩聚」在一起

「圖書館不單只有書籍閱讀,也要啟發孩子的五感體驗、進行更多的互動。」莊秀美說,未來規劃舉辦玩具設計、應用等講座,邀請專家擔任駐館講師,也將開設幼兒教育、兒童發展心理學等主題活動,讓親子皆能充實相關知識。此外,館區將不定期舉辦競賽活動,例如手作機器人、木工風車、益智桌遊等,邀請大小朋友一同腦力激盪。另外兒童玩具圖書館也規劃「玩具市集」進行玩具展示及體驗,非常適合家長帶著孩子來踏青。走累了,還能到館內聽故事姐姐說故事,進入充滿童心的繪本世界。

孩子在兒童玩具圖書館盡情探索,徜徉在歡樂的國度。

因應疫情,館舍入口設置安心防疫站,並採實名制登記,民眾請遵守政府相關防疫規範。市府致力於打造全國最新穎有趣、創意人氣的生態玩具圖書基地,歡迎懷有童心的大小朋友,一起來到這個親子共學的歡樂天堂,玩出創意、合作力及競爭力。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