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全台最大1天可接種1.44萬人 台北花博爭艷館拚65歲以上全施打

新冠疫情

台北市於昨(14)日開始啟用花博爭艷館,為65歲以上長輩打疫苗,第一天有超過8千人預約,上午十點左右已經有3000人完成接種,今(15)日施打疫苗依舊人潮滿滿,民眾一大早趕著來排隊。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花博接種站應是目前全台最大型的疫苗接種站、以及目前台灣最大的場地,利用宇美町打法,台北市目前疫苗覆蓋率約為22%,是本島之冠,力拼今日讓所有65歲以上民眾接種完畢。

因有民眾不滿等待接種時間太久、動線混亂引來警方關切。(攝影/趙世勳)

14日、15日2天,光是台北市就有71127人預約要打疫苗,其中到花博施打的就佔1萬多人,為了幫65歲以上長者、市場專案民眾施打疫苗,台北市首度啟用花博爭艷館,場內擺滿顏色鮮麗的椅子,用來區分不同的負責醫院,坐定位由醫護移動到長輩身邊,問診注射疫苗到最後休息觀察,不過也有長者向醫護人員抱怨,太多人且動線混亂,等待的時間太久。

北市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在今日一早前往花博爭艷館視察疫苗施打設備及動線安排,此次安排18線分流報到、檢查預約單、量體溫,過了報到區後,18線會分成紅、黃、藍、黑4區,民眾將分別從場館4個大門進入室內等待接種,根據目前施打進度,一天8小時最多可以協助1萬4400人施打疫苗。

台北市聯醫醫院院長黃勝堅一早視察花博疫苗接種。(攝影/趙世勳)

支持疫苗混打?柯文哲:會更靈活、更有機動性

現在民眾大多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柯文哲於14日視察時對媒體表示,疫苗量倘若充足的話,現在很多問題都不會再是問題,台灣目前雖然有AZ 、莫德納與BNT的疫苗,不過若是量足夠,能混打會更靈活、更有機動性。

柯文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沒說疫苗不可以混打,而是說尚無實證證據,沒有做過大規模、幾萬人的3期臨床實驗來證明。儘管目前有論文指出,先打AZ再打莫德納的效果比較好,但只有幾百人的數據,且只是測抗體,與實際保護效果不一定相等。

花博疫苗接種站採宇美町打法,聯醫團隊具有充足經驗應對,施打疫苗效率更快速。(攝影/趙世勳)

此外,柯文哲說,WHO已指出,目前全球主要流行的是Delta變種病毒株,Delta變種跟一開始的病毒比起來,不管是傳播率還是死亡率都高很多,台北市前幾天有發現3例,都是在入境時被攔下,沒有進入社區,現在有嚴格的邊境管制,應該可以把Delta變種擋在外面。

動員北市聯醫7院區,疫苗覆蓋率大增

每條線配備1名醫師、2名醫護、4名行政,還有場控人員,北市聯醫動員7院區共派出500人支援花博爭艷館疫苗施打;若有疫苗施打不良反應的民眾,場館內也備有2條線醫護急救,同時有3部救護車待命,並聯繫臨近馬偕醫院當作急救醫院。

花博爭豔館目前一天開上、下午2時段,共可施打1萬4千人,若排3個時段,滿編可打到2萬人,因此未來台北市除了診所、醫院外,只要增加花博做為大型接種站可大增疫苗接種覆蓋率。

花博疫苗接種站吸引逾上萬人預約,家屬無法陪同長者入內,僅能在烈陽下的戶外等候。(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也說,未來十幾天大概是台灣在這次防疫戰爭的勝敗關鍵,能解決最好;若不能解決,就要思考如何用最低成本撐到10月全面施打疫苗,這才是未來10天的重點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