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台東喊卡 江啟臣考量的是「議題操作」而不是「疫苗採購」的可行性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多次表示,黨中央正在與花蓮、雲林、南投、台東4個藍營縣市合作買疫苗。不過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昨(15)日已在白天的防疫記者會指出,因所需疫苗已能被滿足,因此暫無購買疫苗的急迫性。

不料,今天江啟臣卻仍發文指稱,國民黨聯合「台東」等4縣市共同委託合格藥商,正式申請加購5百萬劑BNT疫苗。這令黨內人士感到訝異與尷尬,也憂心讓台東等執政縣市「進退維谷」。

黨內憂心疾呼:要避免讓執政縣市受傷

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昨(15)日在白天的防疫記者會指出,台東21萬人口數,所需求的疫苗數看起來也能被滿足,縣府對疫苗採購暫時沒有急迫性,因此重點將放在中央撥補的疫苗,協助縣民完成接種。

但對於台東縣宣告退出自購疫苗,黨主席江啟臣卻似乎置若罔聞,今天上午仍在臉書宣布,國民黨聯合南投、雲林、花蓮、台東4縣市共同委託合格藥商,循鴻海、台積電、慈濟管道,正式申請加購5百萬劑BNT疫苗。距離台東昨天宣布暫停採購,他已整整脫節將近20小時。

一位黨內要角指出:「現在情況很尷尬...頭洗下去不知道怎麼收手,其他的縣市也都很尷尬...」,因為連日疫苗一直宣布要進來,至少這幾天民眾不會覺得有缺疫苗。對於黨中央的策略,該要角憂心疾呼:「現在黨中央一定要避免讓任何縣市受傷,政治攻防自己要扛,不能自己攻一攻,卻讓黨籍縣市長進退維谷。

江啟臣想搭議題順風車?實質沒幫助

對於這波藍營縣市自購疫苗,據悉是由前花蓮縣長、現任立委傅崐萁在努力奔走,從美國嬌生疫苗一路洽詢到BNT疫苗,也從正昌容生技一路詢問到盛弘醫藥,因此江啟臣及其所帶領的黨中央是後來才加入。此前,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也曾找工商協進會自購疫苗,但後來因為不甘變成人家的順風車,於是作罷。

藍營要角質疑,黨中央目前只拉4縣市,那其他國民黨執政的10個縣市呢?是買到一起分?還是就以4縣市為主?他並強調,「何況4縣市本來就有聯盟,黨中央若要有角色,看是要拉多一點縣市或怎樣,其實可以講得更清楚一點」。

此外, 江啟臣表示要循鴻海、台積電、慈濟管道購買疫苗,但政壇人士分析,這些民間管道是類似過往紅十字會或海基會那樣,避開兩岸主權爭議,以白手套身分來幫中華民國政府處理事情,「問題是,台東、花蓮這些縣市,難道不是中華民國主權的一部分?是要怎麼循台積電管道?此外,台積電、鴻海是自己出錢、捐疫苗給中央政府,藍營4縣市有辦法比照辦理嗎?」因此質疑江啟臣並未考量到實質的可行性。

不過,黨內人士分析,江啟臣考量的是「議題操作」的可行性,而不是「疫苗採購」的可行性,因為如果購買成功,他就可以沾光、邀功,就算購買不成功,他也準備好反批民進黨政府,不管疫苗採購成功或失敗都有議題可供操作。

民進黨轟:夠了吧!不要再把疫苗採購當個人政治舞台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現在台灣疫苗是否足夠,國民黨自己執政的台東縣府已經說清楚了,請江啟臣不要為了自己的主席選舉,帶著縣市首長「以疫謀亂」,把疫苗採購當作自己政治舞台、鬥爭工具,藉機進行政治操作。

謝佩芬強調,現在全球疫情依然險峻,國際疫苗市場供需吃緊,儘管在外購疫苗面臨外力干擾,政府仍窮盡一切努力透過多元管道積極向國際購買疫苗。且目前台灣的疫苗取得,累計超過七百萬劑,全國上下正在努力的打疫苗,國民黨不要再努力打政治,這才是對疫情控制最有幫助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