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金管會逼6大壽險公司對鈺叡下12道金牌?

上市公司

今年的6月21日,一家名為「鈺叡」的新設公司,宣布以每股29元的價格,公開收購東元旗下菱光科技股權。

這消息頓時成為台灣資本市場的熱門新聞,理由無他:菱光科技董座黃育仁正以菱光科技法人代表身分,與父親黃茂雄進行東元電機的經營權爭奪戰,決戰日就在7月23日。

一旦鈺叡順利公開收購菱光科技50.1%的股權,不僅馬上可以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將黃育仁拉下菱光科技的董座,也可以在菱光科技當選東元電機的法人董事後,撤換原來推出的法人代表,徹底瓦解黃育仁反攻父親的主要基地。

也因此,一般認為鈺叡對菱光科技的公開收購,明顯就是黃茂雄引外力以鞏固自己對東元的經營權。出面籌組鈺叡的郭冠群,以及佔鈺叡50%出資的最大股東達勝伍創投(由郭冠群擔任董座),也因此頓時成為箭靶。黃育仁不僅立即向金管會檢舉達勝伍創投78%的資金來自6大壽險公司,透過成立鈺叡公開收購菱光科技股票,已違反「保險業資金不得介入公司經營權」之原則;更大動作花大把鈔票在5家報紙頭版刊登廣告,控訴郭冠群「玩弄法律」、「玩弄政策」!

金管會逼6大壽險出12道金牌後的政治力量

由於鈺叡對菱光科技的公開收購,一旦成功,對黃育仁將造成近乎毀滅性的災難,黃育仁激烈的大動作反撲,並不令人意外。

真正令人側目的是,在宣布公開收購一週後的7月1日,金管會突然由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親自出面,要求達勝伍創投背後的宏泰、遠雄、國泰、台灣、全球與中國人壽等6大股東,行使股東權表達不應介入公司經營權的立場,並立即要求6家壽險公司出席7月2日上午的會議。在接下來的短短一週,金管會運用記者會、邀壽險總經理開會、電話關切等手段,逼得壽險公司連續發出了12封公文給達勝伍創投,逼退達勝伍創投的意圖再明顯不過。

金管會如此的大動作,不僅讓向來有「投資界金童」名號的郭冠群尷尬不已,也讓6大壽險公司大為驚訝。

畢竟,郭冠群在M & A領域,可謂經驗豐富、戰功累累,竟然在最高收購價格不過18億元的小收購案,跌了這麼大的一跤,弄得滿臉豆花,實是始料未及。

更何況,在進行公開收購之前,郭冠群「達勝KHL資本」的團隊,早與熟悉企業併購、國內知名的「理律法務事務所」再三確認此公開收購架構的合法性,並由理律律師在公開收購文件中出具法律意見書擔保。郭冠群領軍的併購團隊,認為大股東壽險公司根本沒有參與達勝伍創投的營運與投資決策,更遑論有所謂「介入經營權」之問題。面對金管會突如其來的強烈反應,壽險公司迫不得已,在一週內連發12道金牌,逼迫達勝伍創投退出此公開收購。有些金融保險業者私下議論,這投資在法律上絕對站得住腳,但礙於金管會對保險業者的強大監理權力,誰也不想得罪主管機關,還是必須上演配合順從的大戲。

事實上,郭冠群併購團隊所犯下的一大錯誤,在於輕忽黃育仁陣營背後的政治勢力。

攤開這次與黃育仁聯手共同爭奪東元電機經營權的團隊名單,發現除了「菱光科技」之外,另一個扮演關鍵角色的,就是「光菱電子」。光菱電子董事長方頌仁不僅被列為「市場派」的董事候選名單,由「菱光科技」、「光菱電子」與「東友科技」三家公司彼此間高度的交叉持股,也可以清楚看出在爭奪東元董事席次上密不可分的結盟關係。

而「光菱電子」更是從去年夏天開始,即不斷買入東元股票,從一開始買入4,041張,一路加碼,到去年12月,已經增持至8759張,累計投入金額高達2億5000萬,顯然早已為加入東元電機的經營權爭奪作好準備。

新潮流「陳世凱」的關鍵角色

在「菱光科技」與「光菱電子」的結盟關係背後,引人注目的是「光菱電子」獨立董事「陳世凱」。

陳世凱在「光菱電子」年報上的身分是「台中市市議員」。一位地方層級的議員,去擔任上市櫃公司的董事的確引人側目。不過,熟知內情人士指出,黃育仁等人之所以延攬陳世凱進入光菱電子擔任獨立董事,著眼的其實根本不是陳世凱市議員的身分,而是在政治上更重要的新潮流流員角色。

陳世凱還在東海大學政治所就學時期,2003年就在當時的春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太三與執行長蔡其昌拔擢下,接任春雨副執行長,負責青年組織業務。嗣後,陳世凱正式「入流」,並在新潮流的極力栽培下,陸續擔任民進黨台中縣黨部副執行長、邱太三縣長競選總部副執行長、蔡其昌國會辦公室主任,並於2010年以新人之姿當選台中市第三選區市議員,拿下全區最高票。

陳世凱雖然在2013年的立委補選與2016年的立委選舉,兩次挑戰失敗,不過,其在新潮流內的輩份,也漸漸晉升為中生代要角,不僅接下春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棒子,為新潮流培育下一階段的年輕接班人,更當選民進黨中評委,晉身黨內要角。

在新潮流與民進黨內這樣的份量,正是黃育仁、方頌仁看中陳世凱的原因,不僅在2018年延攬入光菱電子擔任獨立董事,也在「菱光科技」與「光菱電子」於2021年出資設立的「天達投資」中,讓陳世凱擔任監察人。

這項政治投資,也讓黃育仁與方頌仁在此次面對鈺叡公開收購菱光科技的戰役中,獲得了強而有力的助力。畢竟,新潮流的政商實力,在非黨內其他派系所能項背,無論在行政部門,還是立法部門,都享有極大的優勢與影響力。

看清黃育仁陣營背後有新系政治勢力,金管會配合演出就不令人驚訝了。只不過,這種「比拳頭大」的金融監理態度,恐非台灣資本市場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