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站上萬八歷史新高》航海王吹響反攻號角 長榮、陽明、萬海齊奔漲停

股市投資

歷經數個交易日重挫後,航運股今(15)日大反彈,貨櫃三「熊」不但變回貨櫃三雄聯袂漲停鎖死,還帶領全數航運股大漲,氣勢如虹。

貨櫃航運股此波回檔當真是嚇壞投資人,長榮自7/6高點233元起算,只花了7個交易日就下跌36.3%;陽明自7/7高點234.5元起算,也只花了6個交易日就跌掉30.5%;萬海自7/1高點353元,10個交易日就跌掉28.24%。

雖然航運股此前也經過3波大回檔,但價位高的心理衝擊更大,例如萬海最高點353跌到昨日收盤價253.3元,整整跌掉100元。不少投資人以為搭上鐵達尼號,欲哭無淚。大家都在等,跌這麼深,什麼時候會有個像樣的反彈?

長榮率先漲停,航運類股指數大漲8.9%

今天航運股不負眾望,三雄皆呈現開高走高的型態,雖然中間一度小震盪,但由仍在處置中的長榮率先拉上漲停板,隨後萬海、陽明也立刻跟進漲停鎖死;收盤長榮漲停163元、委買掛單達29955張,陽明漲停23422元、委買掛單達8500張,萬海漲停278.5元、委買掛單10165張。

之前陽明跌破現增價,引發可能影響圈購人繳款意願的疑慮,今天漲停後距離現增價格僅差3元,也有利特定人繳款意願。航運族群欣欣向榮,除了貨櫃三雄漲停,慧洋-KY、新興、裕民、台航、四維航、台驊、中航、中櫃也全數漲停,航運類股指數大漲8.9%。

水行俠可以帶動蜘蛛人、鋼鐵人、還有一大堆傳產起飛

PTT板上也歡欣鼓舞,有網友說:「記得長榮連跌三根,昨天有人把模型船拿去摔,現在長榮開噴了是不是要準備把模型船黏回來了?」還有人說:「閃電俠一枝獨秀,卻沒辦法帶動其他股票上漲,但是水行俠一個攻勢,可以帶動蜘蛛人、鋼鐵人、還有一大堆傳產起飛」,也有人問:「買了航運股暴起暴跌,該如何調適心情?」顯見風浪大讓不少投資人也暈船。

從籌碼面來看,近期航運股融資大降,而外資也連3日買超長榮超過2萬張,賣壓是否告一段落、能否展開強勁反彈?可以持續觀察。分析師表示,報價是否持續在高檔是觀察指標,目前美國的庫存水位還是很低,現在拉貨賣完,第四季又要再拉貨一次,聖誕節商品賣完後庫存又低還要再拉貨,需求仍舊強勁。股價有可能橫盤整理或是展開反彈,但要再大跌的機率已經不高。

電子、傳產股一起助攻,有利台股站穩萬八之上

台積電將在今天下午召開法說,台股今日也強勢表態,震盪中尾盤拉高,收在18034.19點、創下歷史新高,上漲188.44點、漲幅1.06%,台積電則上漲1元、收在614元,靜待法說會結果。分析師認為,若是像前幾日的拉「積」盤,獨拉台積電指數走高,但其它中小型股卻跌很慘,並不利於大盤健康,而航運若能止跌回穩,電子、傳產股一起助攻,才有利台股站穩萬八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