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事件之後中國科技股接下來會怎樣? 女股神:還會跌

國際金融

有女股神之稱、方舟投資(ARK Invest)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13日在網路檢討會上被問起有關在美股中的中國科技股前景問題時回說「未來還可能繼續跌」,言畢,隨後美股開盤,NASDAQ中的百度、搜狐、人人、ZOOM等指標股都下跌,ZOOM更重跌17美元。

自從去年螞蟻IPO緊急叫停、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後遭中國官方整肅之後,抖音馬上放棄赴美上市,美國投資人對在美上市的中國概念股開始抱著觀望的態度,方舟投資(ARK Invest)執行長伍德率先表態,她說,「我確實認為價格會重新調整,但從現在預期價格的角度來看,這些股票已經下跌,未來還可能繼續跌」。

美國女巴菲特,公開指中概股還沒跌完

她發言完畢後幾個小時,美股NASDAQ開盤後,ZOOM大跌17美元(-4.7%),收在360美元,百度跌3.25美元(-1.76%),收在23.64美元,其餘指標股搜狐、新浪微博、人人網、京東都有0.30%到0.8%不等的跌福。

事實上,伍德是最先對中國科技股開槍的,率先減碼騰訊,貝殼,虎牙的持股,其方舟創新 ETF(ARKK)內的中概股比重從2 月的8%大幅減碼至不到1%、Next物聯網主動型ETF(ARKW)則降至5.4%,達到史上最低持股水位,金融科技創新主動型 ETF(ARKF)的中概股權重尚維持在18%。

外電報導,女股神之所以持續減碼,和中國政府對螞蟻、滴滴等持續性的政治舉動有關,然而仍有許多投資人仍持觀望態度,因為中國大型科技股在2月中旬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後,最近出現了反彈。

滴滴事件後,大摩也對中概股表示看空

但滴滴事件之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砍了「快手」目標價到130港元,其亞洲和新興市場股票策略師強納森加納(Jonathan Garner)向媒體表示「我認為,中國政府的反壟斷監管比我們想像的更深入、更持久。」

目前中國赴美上市的公司超過130家,但其中將近一半的股價已經跌破當初的上市發行價格。今年1月,美國一些投資銀行發出呼籲,要求調降MSCI中國成分指數到新興市場的等級,政治風險分析師認為,這些只是反映美中經濟脫鉤的其中一個環節,事情還沒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