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重挫台灣恐是重災區 3200億、這10檔基金投資人皮繃緊了!

投資理財

南非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因藐視法庭罪被判入獄15個月,引發支持者不滿、上街抗議暴動,再次衝擊南非幣匯率,至今幾乎已經跌回今年初美元兌南非幣的水準。外匯專家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即將升息,未來美元走強機率大增,非美貨幣勢必走弱,尤其南非長期經濟體質不振,將更不利於南非幣匯率,現在可確定的是,南非幣最大榮景已經過去了。

南非幣從2020年4月初貶破19兌1美元大關以來,就明顯一路升值破14兌1美元,甚至在今年6月初也一度最高升至13.04兌1美元附近;但隨著暴動事件發生,儘管政府授權軍隊鎮壓,但仍引發南非幣重挫,美元兌南非幣14日盤中已貶回到14.7附近震盪。

南非幣最大的榮景已經過去了,空手者不建議進場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南非一直存在政局不穩的隱憂,加上長期的經濟衰退及貧富差距問題,尤其這一年多以來受到疫情影響,南非政府更是債台高築,但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南非幣依舊可以在這一年多以來展現升值?

陳有忠指出,主要是美元下跌所致,但這個趨勢已經從今年6月開始有所轉變,原因也是美元開始翻揚,反映未來升息、美債殖利率走高,這又讓美元兌南非幣再度回貶到14以上,而本周再加上南非內部暴動事件,更是加重了南非幣的貶勢。

陳有忠表示,如果空手的投資人這時候想要投資南非幣,絕對是不建議,「因為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南非幣最大的榮景已經過去了,漲過一年多之後,美元即將要走強,非美貨幣勢必會走弱,尤其南非經濟體質差,預計可能會貶更多,需要非常小心。」

握有10年的投資人都套牢…外匯專家力勸投資人減碼

由於過去南非幣一向是台灣人最熱愛的高息幣別,台灣也成為除了南非以外,全世界持有南非幣最多的國家。一名金融人士透露,10年前,當時台灣人大買南非幣定存,當時1元南非幣可換新台幣約4.5元,但如今1元南非幣只剩下1.9台幣左右,也就是說,這10年來,南非幣已大貶了將近60%左右,等於「投資人也套牢了10年」。

陳有忠認為,過去大買南非幣定存的存戶,匯價雖然損傷很大,但是1年期大致都還有3~5.5%的存款利率,等於這10年至少都還有40%左右的利息,多少已經彌補了匯差,他建議,原本手上就有南非幣部位的投資人應該減碼,美元兌南非幣在14附近都是調整部位的最佳時機,「趁這時候可以少損失一點,投資人就應該斷然決定。」

陳有忠提醒投資人,去年4月初美元兌南非幣曾經一口氣貶破19大關,這也顯示,南非貨幣相對其他貨幣更為劇烈波動,這個風險一直都存在,因為該國的經濟體質長期沒有好轉、債台高築、政局又動盪,隨著美元未來轉強,經濟體質差的南非幣預期就會貶值更多。

南非經濟危機最大受災戶是台灣,3200億基金投資人皮繃緊

然而不只是南非幣外幣定存,包括境外基金以及投資型保單等,目前台灣仍有許多人手上都有南非幣計價的金融商品。一名金融業人士估算,台灣人在南非幣的投資金額合計應有上兆元台幣的規模,他認為,南非的經濟危機,全世界最大的受災戶就是台灣。

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在台灣核備銷售的境外基金約有179檔是以南非幣計價,合計國內投資人持有金額為2859億元,約占整體境外基金的7%;境內基金也有約384億的南非幣計價基金規模,換言之,光是國內境內外南非幣計價基金就已經超過3200億台幣。

觀察目前市面上國人持有最多的前幾檔南非幣計價基金,其中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南非幣)國人持有的金額就逼近1000億台幣、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南非幣避險級別持有360億台幣、NN (L)新興市場債券基金X股對沖級別南非幣則持有324億台幣,皆分別名列國人最愛的前3大南非幣計價基金。

花旗分析師Luis Costa警告,南非暴動事件可能還會繼續延燒,也許將對於現任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的政府造成「重大影響」;國內金融業人士則認為,暴動事件可能只是引爆點,預期後續恐會有更多的骨牌效應,呼籲台灣投資人應該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