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三級警戒 路易莎、咖碼6月營收掉三成 醫院災區附近分店更慘

產業動態

今年520前夕,武漢肺炎確診人數飆高,衛福部防疫指揮中心宣布自5月19日開始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餐飲都只能外帶,對店家生意衝擊不小,根據連鎖咖啡店路易莎咖啡(2758)公布6月營收為8592.4萬元、咖碼 (2759)為3523萬元,雙雙比5月分營收衰退3成上下,零售業的壓力不輕。

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餐飲店、咖啡店都只能外帶,似乎對分店面積比較大的路易莎咖啡影響較大,路易莎現有500間分店,但因為這個月都得靠消費者外帶消費,以及每日提早結束營業,因此營業時間明顯縮短,影響銷售業績。

路易莎咖啡分店數多,營業額衰退34%

總計路易莎咖啡6月營收8592.4萬元,不但比進入三級警戒前的5月衰退了33.95%,還比去年6月衰退了51.8%,所幸前5個月表現還不差,因此今年1到6月累計營收9.1億元,較去年上半年微幅成長1.88%。

平均分店面積較小,深耕會員的咖碼咖啡目前全國分店數約140間,目前會員數來到40萬人,由於營業規模本來就比路易莎小,外帶客多,因此受衝擊反而略少一點,6月營收3523萬元,較5月份衰退28%,今年1到6月累計營收2.85億元,較去年上半年成長50.67%。

然而咖碼咖啡在台北市的分店數有52間,占全體的4成,進入三級警戒之下,導致許多公司採分區上班、遠端上班,而台北市確診人數已多日名列全國第一,即便中央宣布微解封,但各縣市政府對餐飲業仍相當謹慎,因此預計咖碼咖啡在7月的營收仍受到影響。

車站醫院及重災區附近分店,營業金額大幅衰退

事實上,可以從便利商店的角度來評估這一波三級警戒的影響,一位擁有三家全家便利商店的投資人表示,便利商店要看店型,在車站附近的、在重災區、在醫院附近的,別說賣幾杯咖啡了,幾乎「全部躺平」。

某家便利商的店長表示,這個月的業績歷年最差,一個月只做到9萬元,一天僅3千元的發票金額,非常悽慘。然而在學區附近的便利商店來客數雖然變少,但消費金額有提高,咖啡的銷售影響不大,約略衰退2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