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要不到官股「關貿網路」資料?高虹安該找的不是衛福部⋯⋯是財政部

政治

2020年初台灣爆發新冠疫情,建置口罩國家隊、三倍券讓關貿網路公司聲名大噪。也因太出風頭,近日關貿公司和行政院政委唐鳳聯手推出「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平台」,剛上線,流量過載大當機,在野黨立委紛紛盯上這家年年拿上億政府標案的網路公司,究竟有何能耐?

7月13日開放滿18歲以上民眾預約疫苗,因流量大增平台大當機。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3日表示,該預約平台是由「委託某外部機構建置」,不清楚預算來源等情況下,她三周前向衛福部索資,但迄今被已讀不回。但其實大家都知道,高虹安不願指名「外部機構」的就是「關貿網路」。

因口罩國家隊爆紅,還加入純網銀國家隊

關貿網路前身為行政院在1990年核定成立的「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為建置台灣進出口通關自動化系統。任務達成後,由財政部與民間企業合組民營公司,關貿網路在2011年掛牌上市,財政部目前是關貿公司最大股東,佔了36.1%,其他像是長榮航空、兆豐商銀、台灣陸地投資公司都有4~5%不等的股份,因此董事會中11名董事有6位都是財政部代表。

濃厚的官股色彩,國內部會有任何涉及關乎國安或人民個資機密的網路建構案,都是關貿公司承包,如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EZWay報關委任實名制系統,及口罩實名制、振興三倍券發放系統等,前兩年關貿還加入中華電信領軍的純網銀國家隊,對網路系統事業野心可見一斑。

官股色彩具獨占性,關貿年年拿破億政府標案

《信傳媒》查詢政府公開標案系統發現,2020年關貿公司拿到政府部會標案金額高達4億3232萬台幣,其中多以衛福部標案總金額佔了2億多。2021年到6月為止,關貿公司更已經拿了總共1億7000多萬元政府限制性招標標案,招標單位從行政院各部會到台糖、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都有,清一色都是網路資訊相關建構。

進一步分析關貿網路拿到的標案,像是2020年1月20日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4個月後衛福部就開了一個限制性招標的標案「109年度戰情中心資訊系統委託營運管理維護及增修案」,得標金額高達1000萬,當時行政院與指揮中心正在因口罩等醫療物資短缺,大力促成口罩國家隊,內部更有關貿公司協力;同時行政院與關貿網路建置的口罩實名制系統已經上路,正在改善進化成口罩2.0系統。

國會資深助理分析,蘇貞昌上任後使用預算風格,除了正常預算項目編制,像是他從2018年選戰帶進行政院的新媒體小組團隊,或是相關的網路經費預算,幾乎都是用外包標案或委辦計畫處理,真正看行政院編列的預算書項目是看不出來的。

委辦計畫大約是以一到兩年為一個合約單位,再用這筆委辦計畫經費聘請一到三個不等的小編,部會內的公關室或主任辦公室人員直接督導相關作業。至於其他像是口罩實名制到後續三倍券發放系統,許多跟民間合作的案子,都是採限制性招標。

上述國會助理表示,單看「109年度戰情中心資訊系統」標案,顯然只是一個統包,裡面有很多系統,系統後續要增加新的功能或是維修,一定也只能找同一家公司,當然也只能關貿標得到。

關貿網路公司協助建置了口罩實名制、口罩2.0等系統,聲名大噪。(攝影/趙世勳)

記者繼續查詢後續公開標案,2021年3月,衛福部也開了同一個名稱標案,只是改為「110年度戰情中心資訊系統營運維護及功能增修案」,這次標案金額高達1900多萬,比去年整整多了900萬,同樣也是關貿公司得標。

資深助理表示,關貿網路背景是官股色彩,在這些國家級的網路系統標案上,絕對有其獨佔性,畢竟部會網路系統建置需要考量到資安跟國安問題,更不能洩漏民眾個資,關貿資本額約15億元,目前員工數有500多人,除了中華電信以外,關貿或是資拓等有官股色彩的網路系統公司都是首選。

立委要不到官股公司資料?國會助理:她該找的是財政部

既然有官股色彩,立委怎麼可能要不到資料?上述資深國會助理表示,現在疫情時間,一般國會助理都清楚跟衛福部要資料根本不可能快,像是想要了解口罩平台系統,她應該去找財政部,要求約見關貿公司的官股代表,自然資料就會一清二楚。畢竟關貿還是類似公股行庫,雖然是民營,實際是公營色彩濃厚。

儘管關貿公司在政府部門標案有獨佔性,但公司董事多為官派的結果,讓關貿內部爭議不斷,2020年關貿前董事長許建隆被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踢爆,關貿出借辦公室給線上賭博公司「奕智博」併購清惠光電,還允許秘書在外兼任公司董事。之後許建隆在去年9月離開關貿董事長職務。

關貿爭議讓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備詢時,藍綠立委輪番飆罵,財政部也在今年3月提出關貿爭議的檢討報告給立法院,報告中都坐實外界這些上述爭議指責。

至於近日被立委狂罵已讀不回的衛福部,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表示,因為疾管署在指揮中心之下的正式單位,疾管署這一個月收到立法院要數百件索取資料的公文,他們需要簽辦,且防疫工作之外還要回答立法院問題,導致回應速度落後,「不是已讀不回,是速度落後,請立委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