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想自購BNT疫苗》台東沒有退 藍營4縣市擬動用第二預備金購買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本週三(14)於中常會宣布,黨中央已聯合雲林、花蓮等4執政縣市,欲循台積電、鴻海管道,申請自購5百萬劑BNT疫苗。據公開資訊計算,總花費至少達到新台幣50億元。

對此,黨中央人士指出,將透過「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採取永齡基金會模式出具名義,並願將疫苗捐贈給中央政府來進行。該人士強調已備妥具體可行方案,在善心企業的募資下,財源充足沒問題。據悉,藍綠就只差「一通電話」開始建立彼此互信,以獲得中華民國政府授權。

國民黨買疫苗錢從哪來?

國民黨團指出,台積電、鴻海採購BNT疫苗,每劑單價為31至34美元,約合新台幣1千元。不過,因台積電、鴻海是大規模採購1千萬劑,以此計算,國民黨與4縣市購買5百萬劑,至少須備妥新台幣50億元,且因規模從1千萬劑減半為5百萬劑,單價及總價均可能隨之提高。

外界先前傳出,國民黨要透過「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來支應相關花費。前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表示,國民黨很有錢的時候,會把很多「很散的錢」藏在很多基金會。而據「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官網指出,目前基金會董事長就是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他近期頻到基層醫院致贈醫療物資,有些就是以該基金會董事長身份進行。

李正皓表示:「就我所知,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應該是拿得出好幾億元。」惟基金會卻自稱,最初係由國民黨籌款新台幣2億元成立,目前基金規模為1.8億元,並強調「目前因銀行利率偏低,基金會整個財務仍處於相當拮据之狀況。」而1.8億顯然無法支應前述幾十億元的疫苗費用,因此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國民黨藏有其他黨產可供支應本次疫苗採購?

基金會僅是提供名義,黨中央:財源另已備妥

對於外界質疑,黨中央人士無奈稱:「有懷疑就來查吧,國民黨已經被查(黨產)那麼多次,若現在還有問題的話,只會突顯先前調查無能!」但該人士也證實,黨中央確實要透過「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購買疫苗,而這只是用來「出具名義」,就像先前永齡基金會出面、鴻海出錢那樣,因此國民黨是循相同模式,找民間慈善單位來出具名義。

至於財源部份,該人士表示,正如基金會所稱,其財務仍處於相當拮据之狀況,但因基金會只是用來出具名義所以無妨,而財源部份則已另外準備好,「當初工商協進會說要幫忙出具名義時,黨中央就已經把財源準備好,只是協進會後來被政府勸退才沒有要幫忙出具名義,但當初那筆財源,依然已經準備好在那邊了...。

黨中央人士強調,財源主要是很多善心企業募集的善款,有的單位本來就打定主意「行善不欲人知」,也有的是害怕被政府查水表、怕被綠營網軍誤解攻訐,因此要等到確定有正面進展之後才會現身。他特別強調:「財源充足沒問題!」

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董事長為黨主席江啟臣,近期發起「防疫我+1」活動,致贈防疫物資給基層醫療機構。(圖片來源/擷取自基金會官網)

「身心障礙保護基金會」有深意,不解民進黨為何「擋疫苗」

黨中央人士表示,目前全國有將近120萬身心障礙人士還打不到疫苗,國民黨之所以透過「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也是有這層關心的深意在內,「一旦買到疫苗,我們是全數捐給政府,讓政府運用,當然我們也希望,政府能念在幫助身心障礙者的份上,讓他們優先打到疫苗。」

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批評國民黨買疫苗是為了黨主席選舉造勢,國民黨反批,各縣市政府為擔心自己居民無法取得足夠疫苗,並與在野黨合作採購疫苗送給政府,請問這與國民黨主席選舉有何關係,執政黨不知道苦民所苦,卻企圖牽扯國民黨來轉移焦點,根本是逢國民黨必反。

不過,由於循台積電、鴻海模式,須由國民黨組成談判團隊,並有中華民國政府授權,同時更要善盡授權來與德國BNT公司洽談。但在藍綠兩黨長期欠缺互信的情況下,據悉,在彼此建立深厚信賴以及建立在此信賴下的良性政黨互動之前,民進黨政府實難放心將國家代表權授出。

對此,國民黨中央人士表示,若民進黨願意開綠燈,談判團隊將會請具國際談判經驗的藥商協助,「委託專家,團隊自然就會組成,目標就是幫台灣民眾購買疫苗,其實不用擔心。」據透露,黨主席江啟臣希望執政高層以民為本,不要把在野黨的善意拒於千里之外,「蔡總統有江主席的號碼,撥一通電話就是建立互信的開始。」

台東沒有退!藍4縣市擬動支第二預備金購買

黨中央人士指出,國民黨購買5百萬劑BNT疫苗的計畫,當中一半是4縣市所要購買的250萬劑,由他們自行組成聯盟所發起,並循指揮中心先前提出的指引進行,該指引表明可由地方政府委託藥商來申請購買。而另一半的250萬劑,才是江啟臣於中常會說要「加購」的部份,而這也是黨中央要自籌且已找到財源的部份。

針對前天台東傳出要暫停自購疫苗,黨中央人士澄清,整個傳言是一場誤會,起因是台東副縣長王志輝對疫苗施打進行發言,但卻被誤解為對疫苗採購發言,「其實中長期來看,疫苗數量還是遠遠不夠,而且未來民眾有可能要打第3劑,或是要採購第2代疫苗,因此台東縣長饒慶鈴已跟主席溝通過,依然會繼續購買疫苗,況且本來就沒有要暫停或退出的意思。

不過,4縣市要購買250萬劑疫苗,總金額約須至少25億元。他們先前曾說,將要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110年度雲林縣第二預備金為0.8億、花蓮縣 0.6億、南投縣 2.3億、台東縣 0.6億,4縣市第二預備金合計僅4.3億,距離25億目標相差甚遠。

南投縣長林明溱甚至說,如果第二預備金不足夠的話,南投縣會舉債支應。不過,以今年南投縣第二預備金2.3億元的規模而言,恐怕未來好幾年的第二預備金都要舉債支應,因此勢必也要有民間善心募資才有辦法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