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難需求湧現!超商免費取餐暴增48倍 新北幸福保衛站不只供餐 跨局處守護每位孩子

社會議題

全國三級警戒四度延長,雖然部分行業開始有條件解封,但對於部分過去收支就剛好打平的家庭恐怕早已出現狀況。

新北市自2013起成立「幸福保衛站」提供新北市18歲以下學童,家中遭遇緊急變故,可至市內四大超商求助取餐,然而根據教育局統計,四大超商取餐今年1至5月共480人次,平均月取餐近百人次,6月卻上升至4664人次,相差超過48倍。

0歲6歲幼兒也適用,6月急難家庭大增

幸福保衛站提供免費餐點守護學童救急的需求,為了防疫減少出門頻率,新北市的2500家四大超商及200家八方雲集皆提供「加倍取餐」及「餐食外帶」服務,將原來的一次80元的額度,提高到160元。

教育局統計6月份的取餐情況,幸福保衛站四大超商取餐為4664人次,遠高於1至5月共480人次;此外2020年開始與新北市共同成立「愛心大平台」的八方雲集,提供同樣服務給18歲以下發生急難孩子用餐,6月份取餐人次達876人次,也遠高於1至5月共20人次取餐,而八方雲集還將學童取餐金額全數回捐。

新北市教育局說,幸福保衛站是新北市多年的政策,小朋友取餐不需要特別出示甚麼證明,只要填寫基本資料,以利後續啟動關懷機制,過去服務對象多是小一以上的學生,疫情期間也歡迎有需要家長帶著0至6歲的孩童取餐。

幸福保衛站不只是供餐,更重要的是通報

教育局強調,除了提供餐食,幸福保衛站更重要的是,後續店員會將學童資料通報到市府高風險家庭中心,還可以透過社政系統的合作找回中輟學生,透過跨局處的力量,讓孩子獲得更全面照顧。

教育局表示,疫情期間領餐從寬認定,但也希望大家珍惜資源,讓愛心善款可以幫助更多有急難需求的孩子與家庭。

根據新北市統計,自2013年起1月1日至2021年6月底,累計取餐人數達3萬4937人,目前餐點總支出約402萬元,民間捐款約1283萬元,助益幸福保衛站能長期推行。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前往八方雲集板橋仁化店表達感謝,八方雲集6月份取餐人次達876人次,其中板橋仁化店就有31人次。(圖片來源/新北市教育局)

暑假期間,弱勢學生不漏接

雙北至5月18日起高中職以下全面停止到校課,直到現在已經進入暑假。為了讓學生都能溫飽,新北市延續停課不停學期間的早、午餐補助。

過往新北市會提供暑假實際到校參加活動的弱勢學生「幸福晨飽」早餐補助餐券,今年改線上辦理,只要學生參加學校舉辦的線上課業輔導、育樂營等,亦提供補助,每餐33元(不含例假日),以電匯款項方式補助。

另外,暑假期間不論是否參加校內辦理活動,市府提供就讀新北市國中小低收入戶學生午餐券補助,每餐50元(不含例假日),過往此補助以發放超商禮物卡方式進行,今年同樣改以電匯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