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主席任期快到 美國期中選舉要來 鮑爾在國會人緣越來越差

美國經濟

「既然聯準會已經證明無法預測通貨膨脹接下來的水準,我們為什麼要相信聯準會可以預測通脹會持續多久?」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在國會豪不客氣的質詢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民主黨的參議員則是質疑他對氣候變遷政策不明、對大型銀行放寬管制,最近,鮑爾在國會的人緣似乎不太好,而且,他的任期在明年2月就要到了。

美國經濟成長反彈、工資上漲和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不足以讓聯準會主席鮑爾免於參議院聽證會質詢的炮火。

美國面臨嚴重通膨,鮑爾慘遭猛烈質詢砲火

參議員圖米批評說「聯準會的政策尤其令人不安,因為通脹問題的警報聲越來越大,通貨膨脹來了,而且比大多數人、包括美聯儲本身的預期更為嚴重。」

美國物價指數自4月以來連番飆漲,即便美國經濟數據復甦,但勞工的工資成長率早已被通貨膨脹侵蝕,鮑爾的消極作為不但被美國財經媒體點名說他消極,現在連國會山莊裡的參議員都開始質問他。

另一方面,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俄亥俄州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在兩個半小時的聽證會一開始就質問鮑爾「在您任職期間,聯準會取消重要的防護措施,使大銀行更容易推高股價,並強化其在美國經濟中已然巨大的力量。」

美兩黨議員,對鮑爾的質詢帶著政治意圖

他還指責鮑爾說,「巨型銀行賺取現金,將錢用於高管薪酬、股息和回購,而不是向一般社區放款或增加資本以降低風險。」布朗接著批評「美聯儲應該對抗這樣的趨勢,保護我們的進步免受華爾街的貪婪和魯莽,而不是讓這種情況變得更糟。」

麻州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則抨擊,「毫無疑問,今天的銀行比 2008 年經濟崩潰時更強大」,她補充說「但這是錯誤的標準:問題在於它們是否足夠強大以抵禦下一次危機,以及美聯儲是否足夠強硬來保護美國經濟和美國納稅人。」

其實,鮑爾面對兩黨議員時而嘲諷、時而讚揚的洗三溫暖般的遭遇並不陌生,他之前對振興經濟的迅速反應、挽救上千家因為武漢肺炎岌岌可危的企業時,也曾獲得兩黨的讚揚,然而那時的貨幣寬鬆政策,成了美國眼前通貨膨脹的幫兇。

任期到明年2月,各方都覬覦FED主席大位

美國新聞媒體認為,鮑爾遭受兩黨砲火攻擊,其實和美國的經濟問題無關,而是這些參議員是帶有政治目的,因為鮑爾的第一屆任期快要到了,而民主黨的參議員希望拜登政府任命一位民主黨籍的聯準會主席,拜登政府才能走出新的政策。

新聞評論說,共和黨、民主黨的議員都希望在關鍵的 2022 年中期選舉中儘早取得優勢,因此,鮑威爾可能會發現自己在國會中的盟友越來越少。

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籍議員麥亨利(Patrick McHenry)是少數例外,他是唯一讓鮑爾感到窩心的人,他支持鮑爾連任,在國會上對鮑爾說,「你應該連任聯準會主席,因為事實證明,在這場疫情大流行、經濟持續的復甦過程中,您是那支堅定支撐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