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防疫保單瀕臨「賠錢」邊緣 產險人士:這張保單的風險才走了一半

金融理財

疫情持續3級警戒,今年初大賣400萬張的台產防疫神單,瞬間從得利者變成苦主。根據金管會公告,截至7月14日為止,台產已理賠1萬896件,理賠金額攀升到10.54億元,由於已逼近這張保單的損益兩平點,未來恐陷入「虧錢」的窘境。

回顧去年初桃園部桃醫院爆發群聚感染事件,當時市面上瞬間颳起一陣「防疫保單」的搶購旋風,那期間全台各地的台產公司營業據點全擠滿了人,為的是搶買一張只要500元的防疫保單,而這股銷售盛況也是原先產險業者自己都始料未及。

保費收19億理賠超過10億,瀕臨「賠錢」邊緣

因此,台產靠著這張防疫保單一炮而紅,就連在股票市場也聚集了不少人氣,今年1月25日成交量爆出難得一見的3325張,接著3月開始股價也一路上漲,最高來到4月18日的24.20元,但隨著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股價僅花了4個交易日就跌回19.50元,雖然6月份股價又回升至21元附近,不過,7月16日台產股價仍下跌0.74%至20.10元。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7月14日為止,產險業相關防疫保單承保件數已衝破946萬件,比5月底大增442萬件,其中,500元的台產防疫神單共承保了400.5萬件,總保費收入為19.13億元;但台產防疫保單的理賠件數也同樣攀升至1萬0896件,理賠金額10.54億元,已是保費收入的55%。

一名產險人士指出,保費收入必須扣除佣金以及保險公司的行政作業成本,一般來說,成本會抓35~40%,也就是說,若這張保單已經理賠超過總保費收入的6成,那麼保單就算虧錢了,「我們估算,(這張保單)距離虧錢的門檻就在邊緣了,可能再賠個幾千萬就OVER。」

風險留在自家身上,台產還沒有找到再保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金管會揭露了這張防疫保單大賣了400.5萬張之後,業界也相當關注,台產是否已經洽談到再保公司願意承保,來分擔理賠風險,減少負擔。但台產的回應卻仍是「還在持續洽談中」。

產險業者先假設一個情境,目前疫情已經開始趨緩、國人陸續施打疫苗,假設疫情到年底、明年初都沒有再新一波的危機,「我認為它打平、小虧,即使台產沒有找到再保公司都不至於讓公司倒。」

但現在問題是,即使現在疫情控制不錯,也不代表以後好。業者直言,這張保單還有半年,等於風險只走了一半而已,加上現在目前所有的再保公司業者普遍對於疫情的評判相當保守跟謹慎,都是認為世界各國的疫情發展都是一波平息之後,接著又有新一波疫情來襲,因此多半的再保公司根本不願承接。

虧損危機是否擴大,就看下半年疫情怎麼走

台產6月營收6.93億元,稅後虧損0.92億元,累計今年前6月營收36.32億元,稅後虧損2.65億元,台產表示,主要原因是,一次性認列成本及受理理賠金額,加上持續提列已發生但未通報的賠款準備金,導致前6月損益產生虧損。

「這個案子確實出乎我們意料,本來以為台產會大賺,但沒想到現在可能變成苦主。」產險業人士認為,疫情瞬息萬變,這張保單的未來風險還有多大,取決於下半年的疫情變化,如果再有一波新疫情,就真的會損及老本了。

台產則回應,由於這張保單為期1年,目前疫情仍在發展,整體損益情形還是要看疫情發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