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斯洛伐克捐台疫苗功臣 李南陽如何深獲陳水扁、蔡英文兩位總統信任

政治

斯洛伐克為回報台灣去年捐口罩,決定捐贈一萬劑疫苗給台灣,目前疫苗已經備妥等待運送,可能成為第一批運抵台灣的歐洲援贈疫苗。

府方人士透露,促成這次捐疫苗的關鍵是去年斯洛伐克疫情嚴峻,台灣捐70萬個口罩給他們,當時台灣收到駐館消息後,台灣前後捐了70萬個口罩,40萬片是中央提供、30萬片則是高雄市政府捐贈。

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同事,陳其邁與李南陽私交近20年

為何高雄市府會捐口罩捐到斯洛伐克?據了解,高雄市長陳其邁與駐斯洛法克大使李南陽私交甚深。兩人曾在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在總統府服務,陳其邁是府副秘書長,李南陽則是公共事務室主任,隨著陳水扁卸任,兩人仕途大不相同,但私人交情仍有。

外傳李南陽調任是陳其邁推薦?府方人士表示,沒有那麼政治性,李南陽是二度駐派斯洛伐克,屬於外交部正常派任。

陳水扁時代幕僚透露,李南陽在國際處經手過大小國際宣傳業務,個性溫和又不搶風頭,頗得陳水扁信任,在府內時常常是三聲道交談,他說國語字正腔圓,唯一缺點是比起傳統民進黨人多一些官腔;說英文更是優雅流暢;當時陳水扁很常說台語,李南陽也會跟著說台語,雖不算道地,但誠意十足。傳統外交體系出身,反應快又靈敏,個性謹慎且刻苦耐勞,因此受陳水扁與其幕僚信任。

李南陽在公共事務室主任後轉任駐愛爾蘭代表、駐斯洛伐克代表,2016年他回外交部升任為總統府第三局局長,第三局主掌外交禮賓事宜,一定是由外交部人員擔任,去年9月他二度派駐斯洛伐克,

李南陽掌總統府第三局,協辦李登輝喪禮幕後角色

李南陽在總統府第三局時,除了掌管府內大小接待外賓事宜,據透露,前總統李登輝治喪事宜,除了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全程負責外,李南陽也是重要人物,從外賓弔唁名單到各國政要追思李登輝悼詞,李全程有條不紊。

當時報名要出席的外國使團不少,涉及防疫措施問題,如何不失禮節又能完美化解,全靠李南陽長年的國際經驗。

當時還有個小插曲,就是在台北賓館的李登輝追思會場被深藍資深藝人鄭惠中潑漆,李登輝遺像全毀,府方反應迅速化解,一小時清理會場,繼續讓各國代表順利弔念。當時府方透露,就是預防萬一,他們多準備了幾幅李登輝的表框照片放在府內備用,沒想到真的派上用場。

如今斯洛伐克宣布捐贈台灣一萬劑疫苗,該批疫苗更可能第一批抵台的歐洲援助疫苗,李南陽居中協調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