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莫德納」比2劑AZ多10倍抗體》混打效力如何?張上淳揭國內「最新進度」

新冠疫苗

隨著國人新冠疫苗施打率增加,疫苗混打是近來熱議的話題。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不開放混打,但同時,台大已針對AZ與莫德納疫苗混打展開一項本土人體臨床試驗。指揮中心也在14日記者會中指出,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臨床試驗計畫正在進行中,但現階段是否開放仍需更多科學證據。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發文表示,歐洲一開始會有這樣混打的議題,主要是因為發生了AZ疫苗血栓之亂,一些國家限制AZ的施打年齡,「而有許多已經打了第一劑AZ的人,第二劑就建議轉打mRNA疫苗,因此目前從西班牙,德國累積的一些小型研究,都是AZ混打BNT的研究。」

至於英國則是有系統性的混打研究Com-COVE study正在進行中,包括AZ和BNT,之後莫德納、Novavax都會加入混打。林氏璧表示,混打疫苗肯定也是有未知的風險,且這些研究做出混打的免疫生成性比較好,但是否能直觀推論保護力也比較好?他表示都還需要繼續審慎評估。

「AZ混打莫德納」研究出爐:比打2劑AZ多10倍抗體

林氏璧指出,根據瑞典發表在NEJM一個小型的AZ混打莫德納研究中發現,產生的中和抗體比2劑都打AZ高10倍,他提到,88個醫護人員,間隔9-12週打第二劑,37人是AZ/AZ組,51人是AZ/莫德納組。在第二劑之後7-10天還有30天各抽血檢測抗體。

結果顯示,棘蛋白抗體AZ第二劑後可升到5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115倍,相差超過20倍。至於中和抗體方面,AZ第二劑後僅升到2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20倍,相差10倍,「這和英國AZ混BNT那篇結果吻合!更有趣的是,若拿南非變種病毒來做中和抗體,AZ/AZ組不太能中和Beta,但混打組則還能產生不錯的效果。」林氏璧表示。

至於不良反應方面,他提到,AZ第一劑發燒達40%,AZ第二劑不太發燒,莫德納做為第二劑則會有30多%的發燒、疲勞、頭痛也很明顯。

抗體高不一定代表保護力高,還要考慮「這個問題」

林氏璧表示,這群受試醫護有近8成是女性,平均年齡40多歲,因此免疫反應較強,高達4成有發燒。「混打在這群人看到第一劑和第二劑都有近4成的機會發燒且不舒服,從而換取可能較佳的保護力。是你的話,你願意嗎?」

他進一步表示,等待台灣自己的資料出來也許還要2個月,但前線許多第一劑打AZ的醫護人員和機組員無法再等2個月了,「要不就趕快讓他們補上第二劑AZ,要不就讓他們自願混打,是時候要做抉擇了。第二次段考前,我們一定要讓前線戰士有對Delta(印度變異株)的完整保護力。」

林氏璧也強調,抗體高不一定代表保護力高,還有免疫橋接的問題。「混打這個議題要考慮的面向很多,不僅只是科學議題而已。最近很多記者問我,林醫師你贊成還是反對混打?都不是,這不是簡單的贊成或反對二元化的議題。我贊成的是要開始審慎評估,考慮在少數關鍵的人開放這個選項,但目前應該還沒有到讓全民都可以混打的時機,差太遠了。」

他表示,目前國內疫苗仍不夠,整體策略應該還是走讓多數人先打到至少一劑的方向。「開放混打有學理上的好處,也有風險,科學證據還在累積中,疫苗政策制定者要好好評估利弊得失後才能做出決定,也要權衡疫苗的到貨狀況,如何善用手上有限的疫苗調整疫苗施打策略做最有效的利用,如何和民眾有效溝通,這些都需要考慮。」

研究顯示中和抗體方面,AZ第二劑後僅升到2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20倍,相差10倍。(圖片來源/林氏璧網站)

疫苗混打效力如何?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研究進度」

關於疫苗是否能混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在今(16)日記者會中表示,國外已有不少A(AZ)+B(BNT輝瑞)研究,效果的確比2劑都是AZ理想,近期國外也有小規模A+M(莫德納)研究,發現後者效果的確較高。

張上淳也表示,目前進行混打的試驗有數個團隊在進行,國內已著手進行A+A、A+M與M+M研究,由於抽血、細胞免疫反應狀況結果需耗時約3個月,若結果出爐會盡快提供給疫苗諮詢小組(ACIP)參考,並表示疫苗諮詢小組近期會召開會議討論是否開放AZ+莫德納施打。

張上淳表示,在先前AZ加上BNT混打研究報告出爐後,指揮中心疫苗諮詢小組就做過討論,討論過程為意見表述,但通常都是用共識決,而不是投票決議。先前會議經過溝通討論後,專家都認同A+B施打模式,免疫反應比A+A更理想,但A+B是否能直接延伸變成A+M(莫德納)會一樣好或是其他結果,因為現在手上沒有任何發表的資料,也無法直接推論。

張上淳表示,「雖然有人說B跟M都是mRNA疫苗,也可以這樣推演,但用嚴謹的科學態度來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解讀和看法,所以大家還是希望看到有實證的資料,等國外的資料不確定要等多久。」

張上淳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外已有不少AZ+BNT研究,效果的確比2劑都是AZ理想,國內研究則還在研究中。(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若未來真的開放混打,不是為了衝高AZ疫苗打氣,「每種藥物都有一定副作用,且不會馬上顯現,國外施打狀況、相關臨床報告都具科學價值,不是短時間內就能明白,會從科學面幫大家做最好的判斷。」

不過,對於指揮中心是否有做A+B施打模式,陳時中並未在記者會中明確告知,只是接下來若BNT輝瑞疫苗1,500萬劑進來台灣,基本上就會是A+B模式,因為從台灣購買的莫德納疫苗的數量來看,接下來並沒有這麼多莫德納可施打。

民眾何時可以等到國內混打試驗報告出爐,恐怕還需要指揮中心和台大臨床試驗針對各種混打模式再加把勁,解決民眾心中的疑慮,並增加疫苗群體覆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