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Q罷免戰進入延長賽!民進黨救不救?主動權在陳柏惟

政治

近日台灣政壇兩樁罷免發起案非常有意思,一樁是發起罷免台北市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散昶」、一樁則是罷免台中第二選區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刪Q」。

「散昶」發起人有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色彩、「刪Q」則是親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人馬,「刪Q」罷免投票今(16)中選會公告延期到今年10月23日舉行,「散昶」則還在力拚連署,兩起罷免案背後隱藏藍營內部角力引人聯想。

7月2日中選會通過陳柏惟罷免案,原訂與8月28日公投同日舉行投票,不過因為新冠疫情三級警戒,公投延到12月18日,罷免陳柏惟案發起團體「刪Q」希望罷免投票能與公投延到同一天,最後期待落空。

朱立倫推「散昶」,江啓臣攻「刪Q」

為何罷免投票不與公投同日?中選會解釋,罷免與公投合併同日投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公民投票法》均無明文,罷免是對「人」的投票,公投則是對「事」的投票,2019年6月21日修正公布的《公投法》第23條固定公投日期,並規定公民投票每2年舉行1次以錯開選舉年,是為了避免對「人」投票與對「事」投票同時舉行,模糊公投議題焦點,罷免與公投分開辦理,可確保罷免及公投結果與民意一致。

中選會也說,罷免案的投票人與公投的投票權人,從年齡、居住期間規定不同,宣傳活動、投票所秩序及選務人員規制程度也不同,罷免與公投分開辦理,投票人及選務人員不會有混淆之虞。

罷免陳柏惟投票不合併公投,刪Q總部:多花3千萬納稅錢

對於中選會解釋,刪Q總部難以接受,總部聯絡人Max表示,公投延期,跟罷免投票一樣是延期,中選會是用什麼標準,決定罷免案要在10月23日投票,公投卻是12月18日,「同樣都是投票行為,為何差了兩個月?中選會稱是專家會議,紀錄能不能公布?」

Max說,他們初步估算,中市立委第二選區的投開票所共計258所,每所工作人力約10.5人,加上選務相關開銷,單獨辦罷免案投票需經費3000多萬,而公投選舉經費約需1億5千萬元,多花出去這幾千萬成本,是花納稅人的錢,「這讓我們不得不懷疑,有人阻擾罷免投票,中選會根本是政治操作。」

Max表示,目前仍以防疫為優先,相關宣傳還在研議,他們只能做網路宣傳,不過現在微解封,或許之後可以「微宣傳」、「微遊行」,但還是要看後續情況。

2020選戰洪慈庸、陳柏惟跟林昶佐組成「前線」陣營一起拚選戰,現在兩人同時陷入罷免危機,成為難兄難弟。(攝影/趙世勳)

陳柏惟得知罷免投票延後至10月23日,他也開直播記者會,強調之後會用問政成績證明自己對選區的努力與貢獻,外界都說他沒做選民服務、沒跑攤,或是在地方看不到人,「都不是事實,選舉對手或是地方人士,明明在跑攤、會勘都遇得到他,他們卻都要說謊?」

陳柏惟也說,他會持續公布自己做了什麼服務,不是為了選舉,而是「避免對手說謊」謊稱他沒做事。陳柏惟直播到後面,又開始批評國民黨,他大罵「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還稱國民黨這種刻意罷免的行為是「博歹筊」,是爛賭的政黨,希望民眾能支持他。

至於後續是否會宣傳反罷免,陳柏惟強調,目前沒有宣傳規畫,還是踏實工作、假日跑攤。

民進黨救不救?主動權在陳柏惟

台北、台中兩場罷免案已經淪為國民黨黨主席選戰前哨戰,台北「散昶」罷免林昶佐有前主席朱立倫人馬,台中則有江啟臣人手操刀宣傳,國民黨黨內之爭外部化,展現在兩起罷免投票案,民進黨是否插手救陳柏惟?

對此,民進黨人士表示,民進黨不插手國民黨黨內鬥,但他們這樣動不動罷免已經殘害台灣民主和選舉制度,站在友軍的立場是不贊成這種報復性的罷免案,但是民進黨救不救陳,主動條件不在於民進黨,而是在陳柏惟及其所屬政黨,民進黨一定會關心、會協助,但不會主動去說要做什麼規劃,如果陳柏惟有需要,民進黨會很樂意幫他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