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從習近平整肅中國科技巨頭 看美中鉅富手中財富最後花落誰家

易經天地

美中夾擊,中國科技股還有前景嗎?

螞蟻金服上市前喊停、滴滴打車上市後嚴審,美中較勁檯面化,在美上市的中國科技股剛好是海嘯第一排,驚心動魄啊。

讓我們來看看未來一年中國科技股前景。

不變的風澤中孚。

中概股科技巨頭被中央打壓,卻不會被捏死

嚴加管制、加強看守是現在進行式,但中國科技股最糟的時刻過去了。

中孚卦談的是信念,像是一顆鋼鐵做的蛋殼,把國家的命脈牢牢保護起來.上下用銅牆鐵壁作為防衛,不讓外人有可趁之機。

當然,也不讓蛋殼裡面的人可以偷跑出去。

柔在內而剛得中,整件事是領導人的意志,代表民間商業領袖與中央執政的九二、九五硬碰硬,最後當然是以九五至尊的意志為主。

中孚卦講的是對基層的信用,信及豚魚,要「牢牢」照顧基層百姓.現今社會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民的行為記錄與交易資料,中國的網路巨頭掌握的海量行為記錄與交易資料比中央更完整,這麼重要的戰略資源當然要牢牢掌握在手上。

但這代表中央會把這顆金雞蛋給捏死嗎?當然不會,重點是掌握主導權,上巽下兑,未來還要靠這些科技股讓內循環的經濟不至於失去動能,有需要的時候還要拿來提款,當然不可能把他捏死。

中央要的是強制監管、控制科技公司

中孚是由節卦而來,節卦水滿則溢,要用法令強制監管這些不受控的科技巨頭;君子以議獄緩死,當風頭過去、招安成功、天下歸心,這時候就要讓這些科技公司將功折罪,各種處分或限制也會適度放寬。

沒辦法,這是會下金蛋的金雞母,未來的希望還靠它,只要能牢牢掌握在手上,當然不必至於死地,一段時間過去,當利益安排妥當,各種扶持的政策陸續出台,也在情理之中。

所以說,天道循環比人厲害,如果只看表面的新聞,哪裏推測的出這些情節。

從中國科技股在美上市不順,我們也能從中看出美中民族性的異同。

歐洲從中世紀以來,許多家族的財富已經綿延幾十代,六百年前威尼斯最有錢的幾大家族,現在在歐陸一樣掌握大量財富,階級差異並未隨著時間流轉被打破。

美中首富最後的財產歸屬:美國做慈善,中國「被裸捐」

和歐洲門第財富綿延不同,美中或經戰亂、或建國時間較短,家族財富的傳承的時間不像歐洲那般綿長.反之,美中許多曾經的首富最後財富都會散盡,只是分散的方法不一樣。

美國的商業鉅子發家之後,許多人會將鉅額財富轉為慈善信託,或者裸捐、或者由後人經營慈善事業,許多人秉持清教徒的精神,將努力工作、賺錢致富視為信念與美德,不以留給子孫為傲,洛克斐勒在全球乃至中國廣為佈施、巴菲特及比爾蓋茲長期提倡富人將財產的一半捐給公眾,即為顯例。

而中國呢?首富的財產一樣會散盡,不過不是被充公,就是被裸捐,如果沒有在大難臨頭前歸化為外國籍,等到長日將盡,恐怕連捐公益都沒機會。

美企講破壞式創新,以最大化商業模式為目標

其實美中競合,就像易經中乾坤的道理一樣.美國的企業精神像是乾為天,以破壞性創新為主,設計產品與服務時思考是整產業的替代效應,格局大、縱深長,像microsoft用個人電腦取代主機、apple用iphone取代傳統手機產業、amazon 用完整的生態系取代零售流通、tesla用電動車取代整個汽車產業,就是這個道理。

在這個指導原則之下,美國的創投問的都是當創業者的商業模式發展到極致,最終能取代哪些既有的競爭者?能最大化的商業成果是什麼?所以美國的領導公司都是在短短2、30年間就成為世界巨頭,因為整個社會的科研、創新、企業家精神、產業資源以及創投資源習慣做這樣大量的押注,天下一盤棋,領導全球產業創新的步伐其來有自。

那中國的企業呢?

中國的企業規模也大、眼界也不小,但創業時創投最常問的則是是否有與美國科研機構合作的技術來源、商業模式是否在美國被驗證過?產品是否有足夠的市場性?以及生產製造的水平能否超車領先企業等。

中企大雖大,卻難以脫離中國市場奶水

在這樣的指導原則下,中國企業大則大已,卻難以脫離中國市場的奶水,甚至很難在世界舞台爭強鬥勝。

這是說中國比美國落後嗎?

當然也不是,相較於美國破壞性創新的精神,中國更像是乾坤中的坤地,坤為廣土眾民,以生產、製造、勤修苦練為主,講究的是人脈、關係、條件、市場、勞動力、還有能拿到哪些中央審批或項目而定。

說穿了,乾坤互為表裏,彼此各有比較優勢也互相依存,而且乾中有坤、坤中有乾,中國當然也有自主創新、美國當然也有尋租的商人.所以縱然現在美中對峙局面高升,但這不過也只是大循環中的一個小插曲而已。

乾卦走到極致,亢龍有悔,首富們回顧一生功業,捐輸財富回饋社會,是乾卦的天德;坤卦走到極致,龍戰於野,最終陰陽相傷,輕則鬥地主、重則下秦城,回歸塵土,這也是坤卦的縮影。

台企想法很美國,身體很中國

講完了美中企業的特性,那台灣的企業呢?

說來有趣,台灣的首富只要不是中道崩殂或頭殼壞去,死前也都是散盡家財.你沒看那些靠金融、保險、特許行業發家的首富,到死都沒繳多少遺產稅嗎?

不必像老美一樣傻傻捐出去,也不會落得被抄家的下場,所以台灣的首富最聰明,死前都分散完了,真是好聰明、好棒棒、好有才啊!

只是到死都這樣聰明,取之於社會,用之於子孫,好像也沒有太光彩啊!

說到底,台灣的想法很美國,身體很中國,與其批評別人,還是多多反省、檢討、反求諸己,對自己才有幫助!

談完了美中,接下來我們該注意什麼呢?

急需從泥潦中站起來,最近的日本很搶戲

不知道你有沒有留心,日本最近很搶戲。

日本深邃、美麗,卻又難以理解.民族集體性高,但每每到了歷史轉折點,都是一條路走到黑,對於身為鄰國的我們是福是禍,殊難預料。

而現在,日本又要轉向了。

二戰以後日本政府一直陷入在戰後的陰影,經濟起飛了、轉眼泡沫了;公衛體系起來了、B肝注射出事了,各種問題持續堆積,搞得整個國家很虛無。

但現在日本又找到新目標了!

對於急需從泥淖裡站起來的民族,一個強大的敵國,是最最需要的。

豐田秀吉需要、明治天皇需要、現在的日本政府更需要,而且就是那麼巧,他們每次需要的,都是同一國。

為了想像中的敵國,豐臣秀吉把政權葬送在朝鮮;明治天皇讓幾代人的積累魂斷太平洋,這一次,不知最後結局又會如何。

不管結局如何,在大船狂奔時,旁邊的小船,要做好隨時翻船的準備。

下一講,我們就來談日本。

易經之美,我們下一講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