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讓國民黨鐵了心買疫苗?柯文哲也跟進 傳與上海復星黨委副書記接洽

政治

國民黨聯合花蓮等執政4縣市欲購買5百萬劑BNT疫苗,被指揮官陳時中以「目前疫苗足夠」給一個軟釘子。不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在APEC閉門會議上直言「台灣需要更多數量疫苗」,則讓國民黨更加打定主意購買疫苗,認為張的發言是得到總統蔡英文授意,研判其實是行政院在擋疫苗,而非總統府。

無獨有偶,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跟進國民黨的腳步,宣布將舉債80億元,當中一半40億元將用來採購mRNA技術製作的疫苗。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透露,台北市政府已透過舉辦雙城論壇的「大陸小組」聯繫上海復星公司高層,對方是黨委副書記暨董事總經理袁方兵,雙方洽談疫苗採購事宜。

民進黨政府誰在擋疫苗?溫玉霞:不是總統府,是行政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在「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提及「台灣需要更多數量疫苗」,他表示:「目前台灣的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雖然美國與日本已慷慨捐贈疫苗,我方的民間機構也已成功採購1千萬劑,但仍然需要更多數量的疫苗,而且需要儘快取得。」

國民黨對此發出聲明,認為張忠謀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會議,也說出了國內即便目前疫苗到貨量近9百萬劑,但仍遠遠不及群體免疫覆蓋率所需數量的實情。國民黨外交立委溫玉霞進一步分析,張忠謀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會議,他的身份是特使,就目前全世界最受關注的武漢肺炎防疫事項發表談話,在法律效應上,就是代表蔡英文總統談話。

溫玉霞表示,國際社會若因此認定這就是蔡英文總統的意志,也是合情合理的判斷,而這一點,自詡國際談判專家的蔡總統不會不知道,也不應該沒預判到在APEC會議上,這個議題中華民國政府一定需要表態。

溫玉霞直言,「換句話說,這的確是總統府的官定立場,所以,只有另一種情形,要不行政院故意唱反調,要不行政院弄錯了。」她並強調,媒體人吳子嘉在節目中公開表示,總統承諾郭台銘先生和台積電的疫苗採購,「行政院千方百計阻撓,不就是暗喻這種情形?」

朝野互信不足,國民黨買疫苗需要加把勁

國民黨聯合花蓮等執政4縣市欲購買5百萬劑BNT疫苗,起源於指揮中心公布指引,須數量達5百萬劑才能申請,但因藍營4縣市提出的數量僅250萬劑,黨主席江啟臣遂決定相助一臂之力,由黨中央負責另外250萬劑,共同湊足5百萬劑的最低門檻。

不過,由於國民黨先前有張亞中、趙怡等知名黨員也提出購買疫苗申請,但卻顯然準備不足,並給外界「買空賣空」的不良印象。如今國民黨與4縣市採購疫苗,綠營內部也充滿疑慮,認為若準備充足的話,怎會只有花蓮等4縣市加入,新北、台中卻未加入,甚至台東還一度傳出跳船聲音。

同時,國民黨以「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名義購買疫苗,也引發各種質疑,認為外國藥廠根本不會容許掛著政黨名稱的單位來購買,因為政治性太高會引發全世界抨擊。

民進黨內部紛紛質疑,江啟臣是來亂的,想湊總統蔡英文的熱度。圖為江啟臣日前表示要當國產疫苗第三期試驗受試者。(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對外採購疫苗本屬公衛議題,但因涉及國家代表權的授予,已屬廣義外交及國安範疇,若總統開綠燈,但國民黨卻未能妥善進行,例如談判失敗、未把關國人個資、事後無法順利付款,甚或未嚴守國家主權等等,不免損及總統公信力,外界也會質疑她的判斷力。

據悉,目前綠營內部紛紛向總統發出示警,提醒前述問題,有人稱「國民黨根本是來亂的」,亦有人稱「江啟臣只是想來湊熱度」,因此總統不能對這些警告視而不見,除非國民黨能提出更有可信度的具體採購計畫,化解朝野欠缺互信的問題。

柯文哲跟進國民黨腳步:擬舉債40億買疫苗

繼國民黨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在媒體專訪中表示,北市府內部正在討論是否要舉債80億元買mRNA疫苗,以備將來需要打第3劑疫苗。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補充,舉債80億元,有40億元是紓困,另外40億元才是買疫苗,並以人口數進行計算,不過目前僅是審慎考慮階段,還在做討論當中。

儘管柯文哲口風很緊,未透露mRNA疫苗是要買哪一家。但國民黨市議員黃敬平表示:「柯文哲不是一直說沒有跟上海復星接觸嗎?」他指出,台北市政府已透過舉辦雙城論壇的「大陸小組」聯繫上海復星公司,由北市府參事暨大陸小組執秘楊慶輝,與上海復星高層袁方兵洽談疫苗採購事宜。據公開資料,袁方兵是上海復星黨委副書記,同時也是公共事務與企業傳播中心董事總經理。

「所以不是只有南投、雲林等藍營執政縣市要買,台北市也想買」,黃敬平感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藍綠之間的攻防還比不上民眾黨、柯P在檯面下更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