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海台海》美國軍機再度抵桃園 日澳印將在華盛頓舉行四方會談

國際政治

一架美軍軍機C-130(民用版)編號N3755P「任務專機」上午9點58點由菲律賓馬尼拉機場起飛,12點14分降落桃園機場,據了解是美國在台協會(AIT)包機,上下機的物品都屬「外交郵袋」,這是繼上次美軍機降落松山機場後,再度出現美國軍機直抵台灣,在美國對中國施壓的時刻,顯得相當敏感,這架軍機也是繼今年C-17運送疫苗之後已經第三架飛機直抵台灣。

美國對中國外交施壓,已是進行式,首先,美國總統拜登在7月15日表示「香港的情況正在惡化,中國政府沒有遵守其關於如何處理香港的承諾。」隨即美國包括財政部等跨部門的報告,建議美商撤出香港,美國財政部還宣佈制裁7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同一天,美國國務院公布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R. Sherman)的亞洲訪問行程,並沒有先前傳出的中國。

如今,根據《共同社》援引外交人士說法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考慮9月下旬於華盛頓召開首次面對面的「四邊安全對話」(QUAD),目前正在探詢日本、澳洲、印度3國領袖的意願,討論的議程勢必涵蓋南海,再加上日本的參與,估計討論範圍也會包括台海。

美國持續對中國施壓,將與日澳印討論印太問題

報導指出,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在今年10月於義大利羅馬舉辦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談,因此美方盼率先於9月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後舉行「四邊安全對話」與日本、澳洲、印度3國交流合作,也就是觀察家口中的「亞約」,南海勢必為討論的議題。

《共同社》還報導,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與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定於7月20日在東京舉行會談,讓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打擊群停靠在神奈川縣的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而本次「伊麗莎白女王號」的航程除了通過印度以外,勢必通過南海爭議海域。
中國在南海搞非正規戰,英國就派非正規戰專家前往

英國國家廣播《BBC》更報導指出,針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英國已經派出特種部隊到南海周邊國家訓練其海軍,面對「中國的敵意」,一般而言,就是派出英國知名的SAS特種部隊。

SAS特種部隊成立甚早,專長非正規作戰,軍事專家解讀,是針對中共常在南海使用的「軍民融合」戰術,間諜船、武裝民兵、鐵殼船,中共的軍民融合戰術是為了規避日內瓦公約框架下在南海活動。例如今年3月中國約有220艘船停泊在菲律賓的海域等。

英國航母一到東京,顯示北約參與南海問題已不可逆

軍事專家認為,英國派特種部隊訓練南海周邊國家的海軍,就是為了對付這種情況,「你是老百姓,行,我們就來老百姓,你穿軍裝,行,我們就穿軍裝」,而且,南亞很多國家並非不願意和中共採取對抗態度,而是沒有能力。

國際政治專家指出,從「伊麗莎白女王號」首度前往日本,已經派遣特種部隊進入南海,顯示著英國已經深度參與南海議題,而且法國核子潛艇艾默羅德號(SNA Émeraude)與支援艦塞納號(BSAM Seine)2月完成在南海的航行,南海等於聚集了北約和亞約國家,聯手對中共施壓,再9月的美日澳印四方會談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反制措施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