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牡丹灣群聚陳政聞辭官 蘇貞昌14日震怒「如果見報你就要走人!」

政治

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執行長陳政聞捲入牡丹灣villa群聚事件,踩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防疫底線,昨(18)晚陳政聞主動發出聲明請辭,行政院也在一小時內火速准辭,危機處理節奏明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本月13日微解封,陳政聞一行人三個家庭17人就迫不及待入住屏東頂級度假民宿牡丹灣villa,不過,入住第一天陳政聞一行人疑似被民眾拍到沒戴口罩與友人在餐廳聊天,當晚一夥人自帶食材借用餐廳場地舉行火鍋趴,也被爆料違反「餐廳禁止內用」、「室內5人」 等防疫規定,當天晚上被民眾檢舉後,隔天一行人用完早餐就立刻驅車離開。

據了解,原本一行人還打算在14日當天在泳池畔舉行烤肉趴,但可能觸犯防疫規定,一行人得知被檢舉後,隔天陳政聞就帶著妻子趕緊離開,屏東縣府稽查員當天到場開單。是否有「高人指點」一行人才趕忙退房離開,而所謂的「高人」,指的就是政院高層?政院與知情人士不願證實,不過,陳政聞新聞曝光,的確讓蘇貞昌大為光火。

據透露,1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得知此事,蘇非常生氣,因為雖然微解封,但行政官員對於防疫應該要「高標準」,因此還派秘書長李孟諺去問陳政聞:「現在是怎麼回事?」,陳當時回覆政院強調自己有去住宿,但絕對沒去吃火鍋群聚,蘇也警告陳政聞「如果見報你就要走人」,行政院也掌握一行人被檢舉的照片,火鍋現場沒有陳本人,初步願意相信陳政聞說法。

15日就被爆料,當時陳政聞身份未曝光

這件事15日當晚就被投訴到《蘋果日報》踢爆,根據當時媒體報導僅稱入住的當天最大團的「豪華團」,整團人是老闆好朋友,陳政聞身份未被揭露,爆料指稱因為這團客人出手大方、小費給很多,民宿為老顧客大開方便之門,不顧防疫指引。一直到17日才被《聯合報》進一步踢爆豪華團其中一人就是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

巧合的是,原本蘇貞昌16日預定要到高雄視察疫苗施打站,15日行政院行程預告發布後兩小時,就取消該行程,被外界揣測是蘇貞昌因陳政聞事件,怒取消高雄行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視察高雄疫苗施打情形行程延後,完全是考量獲預報當天下午南部有雷雨,不宜航行而取消次日行程,同日也有向詢問的媒體說明是氣候因素之故,此與媒體所報導陳政聞執行長之事件毫無關係。

至於外傳蘇貞昌因此震怒,知情人士表示,蘇貞昌處理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情緒算是平穩,沒到外界所說非常震怒,陳政聞強調自己當天並未一起吃火鍋,但是疫情期間去villa群聚,政務官本來就該用高標準檢視,沒有什麼好辯解的。

前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執行長陳政聞(右)因捲入牡丹灣Villa群聚請辭,行政院也在他提出辭呈一小時內火速准辭,主要就是踩到蘇貞昌防疫底線(來源/翻攝陳政聞臉書)

自知走定了,陳政聞主動請辭政院一小時火速批准

據了解,17日爆出陳政聞身份後,他本人就知道應該是「走定了」,18日晚間陳本人主動擬好辭呈,對外宣布,行政院也在一小時後火速准辭,蘇貞昌還放冷箭強調,舉國上下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之際,提醒行政官員應謹言慎行,不應僅以遵守相關防疫管制規定為標準,個人私領域行為也應該顧及社會觀感,以為全體公務人員表率。

今(19)天蘇貞昌機場為東京奧運代表團送機時,被問到此事,他更冷回,公務員應該謹言慎行,哪怕私領域都要注意社會觀感,尤其是在防疫期間大家很辛苦的時候,陳政聞沒有做好,已經辭職離開,希望全體公務人員以此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