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聲量》兩位藍綠政治明星刻意走低調路線 蔣萬安、鄭文燦目的大不同

政治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視為藍營明日之星,但近期網路聲量僅有0.36%,然而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蔣萬安擔任台北市長的民意高達49.7%,遠超過黨內初選競爭者羅智強,以及綠營潛在競爭者陳時中。蔣萬安表示,會繼續做好目前立委的職責與本分,監督政府施政,並協助台北市的民眾防疫,渡過難關。

擅長大數據及民調的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則分析,網路聲量代表討論度,而聲量低代表討論度低,討論度低則表示支持度不會有大幅變化,因此蔣萬安本來支持度就很高,聲量低則能維持他原本的高支持度,達到持盈保泰的效果。

聲量低卻衝出高支持度,蔣萬安:會繼續做好立委本分

近期國內各種民意分析令人眼花撩亂,既有傳統民調,又有網路聲量,讓人不知如何解讀。臉書《聲量看政治》17日指出,疫情期間的即時新聞社群聲量分析,蔣萬安的聲量只有0.36%,在國民黨政治人物之中排名第30名,倒數第6名。

此結果令人不禁擔心,蔣萬安怎麼聲量這麼低?不過,正當外界擔心之時,《ETtoday新聞雲》19日公布台北市長人選民調,當問到如果明天就要選台北市長時,蔣萬安以49.7%支持度,大勝潛在競爭者陳時中的34.5%。若與黨內競爭者羅智強相比,蔣萬安則獲得51.4%,羅只有11.1%。此結果顯示,網路聲量就算很低,但民調支持度未必受到影響。

蔣萬安表示,會繼續做好目前立委的職責與本分,監督政府施政,並協助台北市的民眾防疫,渡過難關,對於民調沒有多做回應。

網路聲量其實是討論度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擅長大數據及民調分析,他上任青年部主任以來,經常透過聲量分析及民意調查提供黨務高層議題決策的建議與參考。如今對於「聲量低、民調高」的蔣萬安現象,陳冠安首先指出,由於手機、網路的普及,傳統陸戰、空戰的分野已經逐漸模糊,網路聲量雖然是統計臉書、YouTube等網路平台的大數據,跟傳統人際關係和組織人脈無關,但因為大家都用網路,所以網路聲量仍有相當涵蓋性,依然具有參考性。

陳冠安進一步表示,網路聲量背後所反映的是「討論度」,聲量高低代表的是討論度的高低,通常會對民調支持度產生影響。因此網路聲量就像是民調支持度背後的推手,聲量高,推動力就高;聲量低,就不會推動。而推動的方向,則要看聲量的正負面內容,負面聲量會推動支持度朝負面發展,正面聲量則讓支持度朝正面發展。因此,陳冠安表示,網路聲量需要搭配心情憤怒比、關鍵字關聯性來做綜合研判。

對於領先群來說,聲量低正好持盈保泰

陳冠安指出,在這波疫情大環境之下,民眾主要還是關心防疫,因此除了中央、地方首長等第一線防疫決策者之外,其他非防疫第一線的政治人物,其網路聲量都大幅萎縮,而蔣萬安也是在萎縮之列,若沒有刻意製造議題、衝高聲量,這其實說明蔣的聲量為何來到0.36%。

陳冠安表示,由於蔣萬安本來大家就相當看好他,他的支持度本來就很高,而聲量低對支持度的影響也很低,這樣正好保持他原有的支持度;而且,蔣的競爭對手陳時中雖然聲量很高,但如同前述,聲量高會對支持度的影響也大,同時要看聲量內容來決定影響的方向。

顯然這波疫情下,民眾對陳時中相當不滿,再加上陳的高聲量,所以讓他的支持度掉下來,甚至也有部份移轉到蔣萬安身上,因此綜合起來,蔣萬安因為低聲量而在既有基礎上持盈保泰,再加上競爭對手高負面聲量的造成支持度轉移,使得蔣萬安的支持度逼近到50%。

桃園市長鄭文燦民調已落後副總統賴清德,但他卻選擇低調策略,沒有為了扳回一城而刻意衝高聲量。(圖片來源/鄭文燦臉書)

一般而言,聲量低可以讓領先者達到持盈保泰的效果,因此往往是挑戰者才要努力衝聲量,但這也有一些更細緻的策略考量,例如桃園市長鄭文燦民調已低於副總統賴清德,但鄭文燦卻似乎反而刻意壓低聲量,走上跟蔣萬安一樣的低調路線。

鄭文燦3+11重傷,也選擇低調路線

對此,陳冠安分析,主要還是目前處在疫情的大環境下,民眾都優先關心疫情,而根據大數據及關鍵字分析,民眾在討論到疫情跟鄭文燦時,往往會聯想到3+11、華航諾富特等防疫破口,進而會對鄭文燦造成負面影響,「這波3+11真的對鄭文燦很傷...本來綠營都看好他是2024的可能接班人選,但現在民調反而比賴清德低...。」

陳冠安說,只要大環境還在關心疫情,民眾看到鄭文燦就會聯想到3+11,就會對鄭文燦不利,這也是為何他要選擇低調,唯有現階段先療傷止血,降低聲量也降低討論度,才能避免3+11的負面影響,等到日後疫情結束,才能著手從事正面的聲量議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