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高端疫苗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獲緊急授權 高虹安:請政府講清楚 不要讓大家覺得黑箱

新冠疫苗

高端疫苗自6月中送件EUA審查後,因資料不齊被要求補件,7月14日完成補件後,食藥署火速進行緊急授權審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19日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宣布,經過18日召開委員會議後,核准高端的新冠肺炎疫苗專案製造,預計最快今年8月可開始小量供應。

由於全世界目前幾隻獲得各國緊急授權的新冠疫苗包括BNT、莫德納、AZ、嬌生等都是三期有一定結果後才送歐美各國衛生單位取得緊急授權,高端僅作二期、最後台灣食藥署(TFDA)採取「免疫橋接」讓高端取得緊急授權,食藥署這個決定可說是創下世界首創,而台灣超前世界的創舉也讓各界一陣譁然。

世界首例!高端疫苗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獲得緊急授權

指揮中心在盤後宣布,核准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高端疫苗19日股價開高一度來到265元、上漲2.51%,但隨後股價開高走低,終場收在255元,跌幅1.35%;興櫃市場還在交易的聯亞藥(6562)尾盤則一度從142.5元拉到196.5元,高低震幅超過30%。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18日已邀請國內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公衛、法律及醫學倫理專家召開會議,討論高端 MVC-COV1901新冠肺炎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當天會議出席共21位專家,主席不參與投票,18人同意,1人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

吳秀梅表示,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適用於20歲以上成人,會中專家會議也建議,該疫苗在專案核准製造期間,藥商須每月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並於核准後1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報告,以保障國人用藥安全。

指揮官陳時中則說,由於高端產能相對小,目前可提供的疫苗數量也較少,預期最快8月可少量供應;高端總經理陳燦堅日前在記者會上則表示,今年底之前至少將有1000萬劑量產準備。

食藥署:沒有全程錄影,不同意的委員不需要寫理由

但據了解,這一次討論高端MVC-COV1901新冠肺炎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幾乎是保密到家,不少國內學者專家也都不知曉專家會議召開是在哪一天、結果將會在哪一天公布。

對於其中1名專家為何不同意?吳秀梅解釋,專家會議投票結果有一位勾「不同意」,不知道是哪一位專家,也不知道理由,因為投票只要勾同不同意,不需要寫理由,不過開會的過程中大家都有充分交換意見。

另外信傳媒也在記者會中提問,整個專家審核的過程有沒有全程錄影?是否將公開?對此吳秀梅則回應,沒有全程錄影,專家在會中都有充分表達意見,他們也都是想要幫國人使用疫苗來把關。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社會對專家審查這種事情都特別容易有爭議,有一派會特別主張一定要全程公開,有些人則是說要尊重專家意見,讓他自由表意,這兩種各有優缺點,沒有說誰好誰壞。

陳時中指出,如果全程公開,誰有能保證沒有背後交易在?那沒有公開,是不是說有運作的空間?「我是說沒有一個特別的好、特別的壞,但最後審查的資料未來大家都可以看,這是大家可以去了解為什麼同意、為什麼不同意,這是最根本的。」

陳時中說,把錄影都公開,真的會妨礙到表意權,有時候這種表達的權利被剝奪,產生的結果可能也不見得正確。

高虹安:高端EUA過關就是照政府的劇本走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高端疫苗通過EUA「完全不意外,就是照著政府劇本走。」從一開始的EUA標準提出過於急促草率,內容也選用全球民主法治國家都尚未採用的「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試驗,「現在授權通過,這個公信力與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保證?」

高虹安也說,當時自己在立法院質詢時就建議衛福部食藥署可參考美國FDA審查莫德納、輝瑞、嬌生等疫苗EUA時,採用線上會議直播方式,但很可惜政府沒有採納,理由則是「不要影響專家的專業判斷」。

她指出,後來協商過程在野黨也曾多次提出是否可以開放立委列席旁聽,卻以「立委不夠專業、聽不懂」等理由駁回,退讓到最後,僅表示願意公開「去識別化的會議記錄」,「我們是覺得說,現在既然都有18位專家都同意,等於是壓倒性通過,就應該要把疫苗審查過程跟大家講清楚,不要讓大家覺得黑箱,否則也會影響後續的施打意願。」

國人要等到1年後才知道有無保護效力?

甚至高虹安也質疑,新冠病毒已不斷傳播進化產生變種病毒株,目前的國產疫苗對於變種病毒株,包括已經成為全球過半感染主流的Delta病毒株是否有充分保護力至今仍有爭議,且高端疫苗臨床試驗只有武漢株數據、聯亞二期期中報告疫苗保護力數據也未正式公布,依照現在的這個EUA標準,能否應付變種病毒?

還有一個奇怪的問題是,由於這次EUA採取「免疫橋接」的標準,對於實質保護力都只能推估,但今日衛福部記者會上,當中有一張圖卡卻寫明「核准後1年內繳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報告」,代表目前標準尚無法確定保護效益。

高虹安指出,當時蔡英文總統曾說,緊急授權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進行把關,現在卻表明1年後才知道保護效益,但政府卻已經下訂1千萬劑,是不是代表500萬到1000萬國人接種下去,要到1年後可能才知道有無保護效力?會不會像德國的CureVac疫苗到了疫苗「三期」試驗期中分析所得的保護力才揭曉僅47%,最後根本沒有達標?

高虹安說,現在可以看到,國內民眾對於不同廠牌國際疫苗施打的意願登記,可以看到對施打特定品牌的疫苗意願有落差,屆時國產疫苗如何說服國人消除疑慮,呼籲政府應該趁此機會公開說明清楚,趕快亡羊補牢去挽救一下自己的公信力與國產疫苗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