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混打可不可行?專家:第一劑打AZ有嚴重過敏者...再打AZ就不合理

新冠疫苗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疫苗混打勢必成為趨勢,而混打議題各界也持續討論中。日前由瑞典Umeå大學於7月14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最新試驗結果,結果顯示AZ混打莫德納疫苗,比打2劑AZ中和抗體增加10倍。

不過,目前台灣尚未開放民眾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特殊情況僅限於第一劑接種AZ疫苗後,民眾若出現過敏或嚴重不良反應,可在10週後在徵詢醫師的意見下,改接種莫德納疫苗。

對於AZ疫苗混打mRNA疫苗效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透露已經委託台大醫院進行實驗,據傳目前台大已著手進行,正在招募預計約200位受試者,估2至3個月後有初步結果,長庚醫院也跟進要同步進行200人的混打臨床試驗研究。

目前長庚混打試驗進度如何?專家又是怎麼看疫苗混打?

長庚混打試驗在審IRB中,結果仍需等3個月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目前長庚還在進行IRB(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的審查,「他們本來就審得比較久,我們實驗設計也會跟台大稍微有些不同,他們是第一劑AZ、第二劑莫德納,我們可能會寫廣一點,因為以後不同平台如果各國研究結果都出來,政府都開放的話,我們也可以繼續做、繼續追蹤。」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日前受訪時表示,應該快審過了,但審核通過後還需要送交食藥署審查,才能啟動混打臨床試驗。

施信如表示,其實之前國外也都發表了AZ+莫德納的研究,「台大出來的結果我相信會是差不多的,AZ+莫德納的中和抗體效價比2劑都是AZ來得高,但是副作用會怎麼樣還不能完全知道,可能會更不舒服一點但影響不大,結果應該大同小異。」

至於混打試驗的結果是否可在3個月內出來?

施信如表示一般差不多都是3個月,「因為打完第一劑之後,常常AZ第二劑時間會拖得比較長一點,以2個月的時間來推估,2個月打完第二劑,再等一個月抗體產生,還要加上Data(數據)的分析,應該是要至少3個月的時程做完整個研究。」

不過她也提到,因為過去已經有太多人做過這樣的試驗,所以在IRB審查上長庚還需要加強解釋試驗目的和意義,因此時間也拉長一些。

施信如:第一劑打AZ有嚴重過敏,再打AZ就不合理

至於對疫苗混打的看法?

施信如表示,也許有些人會比較不舒服,但目前看起來沒有人因為混打產生很嚴重的不良反應,至於有些人對某些疫苗會過敏,她認為當然就應該要混打了。

「第一個是因為安全性,像是有人對AZ有嚴重過敏反應,第二劑再打AZ就不合理。所以混打的意義是讓第一劑打某疫苗過敏的人,打第二劑的時候可以比較安全。」施信如分析。

「第二個要混打的原因,就是增加疫苗的有效性。」施信如表示,以她目前做過許多研究後發現,其實打疫苗真的是因人而異,「有人對AZ第一劑沒有過敏或其他不良反應,他第二劑繼續打AZ就可以了,也不用為了混打而混打,有些人對莫德納反應也不是很強,只是比例比較低,我們也在研究這些人的機轉。」

她提到目前正在進行的一項研究是,「我們從國外拿到20個打莫德納的血清、20個打輝瑞的血清,打完2劑裡面還是有3個人抗體仍很低,所以如果人數擴大後,還是有一定比例的人沒有反應。那這些沒有反應的人,就應該想有沒有別的疫苗平台,讓他們能產生有保護力的中和抗體。」

至於國外既然已經做了許多研究,都認為疫苗混打是好的,為何指揮中心一直不願輕易開放?

對此施信如表示,「但WHO也有提到,打原本的疫苗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的結果是最完善的,可以在掌控範圍,如果隨意開放沒有指引的話會亂掉。」她也提到,人體裡面不見得抗體越多越好,「抗體越多保護力當然越強,但是多到某個程度,人體的功能還有其他功用,不可能一直產生很多抗新冠抗體,所以抗體應該是夠了就好。」至於抗體要到達多少才算「夠」?施信如表示,這也是現在大家很努力在研究的部分。

對mRNA疫苗反應強烈不適,可考慮蛋白質疫苗

日前也有一名網友表示,65歲的母親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相當不舒服,甚至不想繼續打第二劑莫德納,因為聽說副作用更強。對此施信如表示,「像她這樣的狀況(第二劑)應該打國產疫苗,因為她第一劑免疫反應已經有記憶了,再來就是要加強,如果有美國的NOVAVAX當然很好,但那個是全球限量,退而求其次我覺得國產疫苗會有相同的效果。」

她認為如果有些人真的對mRNA疫苗反應強烈不舒服,其實可以考慮蛋白質疫苗,「連新加坡都開始有人打科興疫苗了,雖然本身保護力沒那麼夠,但追加的話很不錯。」她也強調,全球大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確都是在實驗當中,但有打疫苗的利大於弊是肯定的。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對於疫苗混打的態度,他表示支持混打從輝瑞開始,「因為混打莫德納雖然有瑞典研究佐證抗體會上升、對南非變種病毒也有效,但種族不同,國內是否適用仍持保留態度。」他表示仍希望國內試驗做完再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