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疫苗採購進度曝光!柯文哲擬自購第三劑疫苗 陳時中:方向和我們一樣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國內新增2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5例本土及6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2020年起累計769例COVID-19死亡病例。

本土確診個案數維持平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透露,7月26日降級的可能性很大,今天他再表示,精神是循序漸進,採取「緩坡式降級」,若有任何疫情爆發的可能時,隨時會重新回到緊縮。

境內緩坡式降級,邊境加嚴管制

陳時中記者會上強調,討論的是「降級」不是「解封」,是調降警戒等級,且循序漸進,緩步調降。

陳時中表示,現在也觀察到有些國家,在警戒放鬆時,就有非常快速的病例增長,國外的經驗我們看在眼裡也會很擔憂。

他更指出,「英國實在很大膽」,昨天解封後,夜店、街上都是群聚的人群,風險很高,但他們的本錢式疫苗接種人數非常多,同樣的染疫的人數也相當多,這是一個經驗,將會好好觀察,作為台灣借鏡。

陳時中也坦言,即便之後降級,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這3件我們大概要一起過很久」。

另外,陳時中也直言,因應國際疫情再起,且以變異株為主,「所以邊境管制暫時在這波疫情還沒緩和的情況,只會更嚴不會更鬆。」

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除了過去宣布自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之機組員要居家檢疫14天外,7月21日起第14天將再加採檢PCR1次;其他航線的長程航班機,從21日起,對於以接種兩劑疫苗,滿2週且具有抗體陽性的機組員,則調整為要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同時在第0天與第7天都要PCR檢測。

陳時中:提ACIP討論,罕病患者若只適合某疫苗將保留

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第三輪意願登記,今日12點收單,指揮中心統計,共886萬5539人完成登記,當中只登記AZ的有410萬799人,佔總登記人數4.63%;只登記莫德納的有391萬3731人,佔總登記人數44.15%,同時登記AZ與莫德納的有454萬1009人,佔總登記人數51.22%%。

陳時中表示,選AZ疫苗者中,第六、八、九、十類及1973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民眾,約170萬人會陸續收到簡訊,請民眾在接到簡訊後,盡速預約接種。

對於部分罕病民眾表示無法接種AZ疫苗,陳時中表示,已經提給ACIP(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討論各類罕病的適用疫苗為何,若部分疾病患者只適合特定疫苗,將保留給予施打。

次世代疫苗採購進度?陳時中:談判已到最後階段

指揮中心宣布高端疫苗昨日通過緊急授權(EUA)申請,允許專案製造,各界仍關心台灣外購疫苗進度,陳時中被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考慮舉債購買第三劑疫苗是否有跟指揮中心討論過?

陳時中表示,這是柯市長的構想與規畫案,他的想法跟我們是一樣的,「明年大概各國都需要次世代的疫苗,指揮中心在談判上也到了最後階段,台北市有這樣的想法,可以一起思考怎樣才是最好,這方向跟我們一樣。」

另外,陳時中在昨天的記者會強硬表示,「叫我講價格的,我都認為居心叵測」,他擔憂價格是保密事項,若破壞保密事項就會影響進貨時程。

今天再有媒體提問是否有其他國家和台灣一樣有簽保密條款?他回應,「其他國家怎麼樣做,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跟人家簽的合約是怎麼樣,我們現在重要的是要進貨,任何可能會干擾到進貨的因素,指揮中心都希望能夠盡量避免」。

至於前署長楊志良在臉書表示,體內抗體(ANA)僅有40,亦即為陰性,認為自己體內沒有抗體事實時,所以之後接受AZ疫苗注射,卻遭前民進黨立委、醫師林靜儀酸,「ANA是風濕免疫相關疾病的其中一個血清指標,楊先生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陳時中今天再補一槍,「應該請楊前署長跟醫師請教,我們一般都是這樣子,如果我們不懂就跟專業的人請教一下,這樣對資訊的了解會更透徹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