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林昶佐注意了!微解封後 萬華正掀起一股「清昶」風潮

政治

自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在環南市場直指台北市長柯文哲「講廢話」,被在場的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反嗆,意外讓林昶佐本人負面聲量飆升,地方甚至出現罷免林昶佐的聲音。

曾為台灣「太陽花世代」從政青年代表人物之一,長期支持台灣獨立、婚姻平權、自由西藏、香港民主,曾為「時代力量」要角。身為搖滾重金屬歌手的身份曾紅於一時,2016年林昶佐獲得民進黨等理念接近政黨支持而當選萬華區立委,2020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獲得連任。

據觀察,駐足簽連署的民眾年齡層廣泛,並無特定。(攝影/趙世勳)

然而一場本土疫情的爆發,讓不少原先萬華的支持者倒戈連署罷免,網友在臉書成立的「清林散昶」罷免林昶佐粉專,追蹤數短短幾天爆增至3萬多,團隊於7月9日正式發起罷免林昶佐行動。

根據《信傳媒》掌握,「罷免林昶佐」的幕後勢力摻雜藍營的角力,先前在連署現場出現侃侃而談的年輕人是外號藍營口譯哥的黃裕鈞,據了解和前主席朱立倫關係良好,難免讓外界猜測罷免活動染上一點藍營色彩。

面對部分民眾的疑慮,好奇發起人是誰,罷免團體工作人員則強調,完全是在地萬華青年的自主發起,拉下不適任民代,與政治無關。

20220年大選,林昶佐於南機場夜市拜票。(攝影/趙世勳)

手持看板高呼口號,罷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團體,礙於疫情,避免戶外超過10人群聚,起初連張桌子都沒有,但陸陸續續有人趕著來送件,還有戶籍在萬華的民眾,從新竹跑回來簽連署書,靠著網路以及類似的快閃宣傳活動,罷免團體有信心很快就能達標。

2020年大選期間,林昶佐於南機場夜市與萬華居民合影,可以說是今非昔比。(攝影/趙世勳)

實際探訪連署站現場,團隊時不時在粉專上公告連署地址,罷免團體指出,自18日於萬華區安和市場設立連署站,收到民眾連署的數量反應超乎預期,目標已經突破第一階段5000份連署書,現在正進行第二階段。

一名參與連署「罷免林昶佐」的萬華區居民林先生,同樣對林昶佐在這次疫情的表現十分不滿,他表示「我原先是支持他的,在這次疫情不但萬華人被貼上標籤,也沒看到林昶佐真正出來為民發聲,還反幫助中央扯北市府後腿,作為一名立委好像不太合理!」

連署書實體站設立於安和市場一旁,吸引不少買菜民眾的目光。(攝影/趙世勳)

儘管林昶佐表示,對於罷免行動給予尊重,不過同樣面臨罷免危機的,還有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中選會16日公告,原訂8月28日的罷免投票,受到疫情影響,延期到10月23日再舉辦,陳柏惟也透過直播談對策,表面看來平靜,實則必須面對微解封的另一社會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