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牡丹灣高檔Villa群聚》在墾丁養地買地的大老闆們 創辦團隊來頭不少 

產業脈動

屏東高檔渡假村「牡丹灣Villa」日前違反防疫「餐廳禁止內用」、「室內5人」 等規定,開放餐廳給十餘名顧客用餐群聚,當天入住的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更是捲入群聚案而火速請辭。屏東縣政府19日認定,業者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依法開罰6萬元新台幣。

牡丹灣Villa群聚事件引發社會議論,這間位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牡丹灣Villa儘管地處偏僻,每晚要價動輒1、2萬元,但該飯店Villa採獨門獨院,有私人泳池、私人露天湯池及室內湯池,房客能享受隱密及遠離喧鬧擁擠,因此仍有不少南部政商界人士度假光顧。

曾忠信創立悠活度假村,組織牡丹灣Villa團隊

牡丹灣Villa在15年前風光開業,價位就直接挑戰日月潭涵碧樓,一手打造牡丹灣Villa則出自一群「大老闆們」,其中,悠活麗緻創辦人曾忠信就是核心人物。

曾忠信就讀土木工程相關科系,曾在陸軍官校授課,早年的事業發跡是從台南地區開始,從證券及建築業起家,早期除了是大府城證券董事,也與哥哥曾忠正在台南市創立鳳翔建設,但曾忠信嚮往休閒事業,於是1989年起就在墾丁紅柴坑一帶收購土地,1999年建立悠活麗緻渡假村。

在早期的悠活團隊中,除了曾忠信自己,曾忠信也透過關係找上台灣鞋材大王、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以及台北101結構設計師、永峻工程顧問甘錫瀅,透過甘錫瀅的關係,再找來國內知名建築師黃永洪,甚至還有台灣半導體設備代理商辛耘董事長謝宏亮等人加入陣營。

曾忠信退居於董事身分,轉進顧問公司執行長

根據過去媒體曾揭露,這些大老闆們早在民國79年,就將眼光瞄準墾丁到處買土地,當時光是墾丁國家公園周遭,就買下接近8萬坪的土地,進而打造出悠活度假村、牡丹灣Villa等高檔飯店。

不過,從目前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網頁查詢,悠活渡假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人已經是曾忠信的哥哥曾忠正,同時由他出任董事長,曾忠信雖退居於董事,但仍然是單一最大股東,另外包括謝宏亮、甘錫瀅也同樣各占一席董事。

牡丹灣休閒事業則是甘錫瀅為最大股東,曾忠信已在去年7月辭去董事,改由其子女曾子盈接任,另外曾忠信的哥哥曾忠正也同樣占有1席董事。據了解,目前今年68歲的曾忠信,則是牡丹灣休閒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

一名在台南從事20幾年的房地產業者指出,曾忠信算是老一輩的建商,民國80年代,他在台南推出的總銷30億元的住商混合大案「東方巨人」,當時這個大案可以說是震撼台南房市,該大樓低樓層規劃商場百貨,過去曾吸引誠品進駐,但近年來台鋼集團旗下的官田鋼買下該商場卻引發買賣爭議,導致目前的商場空間幾乎是處於閒置。

被環團盯上,飯店業未進行環評遭停業的首例

從悠活麗緻渡假村到牡丹灣Villa,過去的爭議事件也不少,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是,2013年悠活度假村被爆出違法經營且未做環評,環保署在同年將它勒令停業,不但引爆中央與地方政府單位互槓,環保團體也同樣是全力監督。

悠活被勒令停業後,事後屏東縣府同意悠活公司不用進行第2階段環評,引發環保團體不滿提告,要求法院撤銷屏東縣政府「有條件通過」且不需進2階環評的決議,而當時委託律師之一就是知名的環團律師詹順貴。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定悠活公司未實施環評,違法經營獲取2億多元不法利益,因此裁罰悠活公司1306萬元,儘管悠活公司上訴,但最後仍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悠活公司敗訴。

同一時間點,同為悠活渡假村集團的牡丹灣Villa,也曾被環保團體質疑違法開發、規避環評,不過當時屏東縣政府指出,牡丹灣Villa當年是以民宿送件申請執照,由於沒達到環評標準的1公頃,因此沒有環評問題。

只不過,當初縣府共依法核定4間合法民宿,但業者後來自行擴建涉及違規營業,雖然縣府自2007年起開罰,卻未能有效稽查及遏阻違法擅自開發,當年度屏東縣政府也遭到監察院糾正。

悠活集團旗下第3個度假飯店要脫手?

曾忠信所創辦的悠活集團旗下主要以墾丁悠活渡假村、牡丹灣Villa、阿信巧克力農場等主要,此外,據了解,陽明山出霧溫泉旅館,也是悠活集團旗下第3個度假型飯店。

不過,自從去年疫情來襲,出霧溫泉旅館就頻頻傳出降價求售的消息,對此,曾接觸該交易案的商仲業者證實擬出售的訊息,但他並未證實賣方是否為曾忠信,他僅表示,這個賣方並不是單一股東,或許股權上常會有所更動,也說不準到底誰才是主要的投資者,不方便揣測。

但不管怎麼說,這次牡丹灣Villa因防疫期間違規群聚用餐而躍上新聞版面,不免讓許多喜愛的遊客感到相當失望,不僅衝擊飯店聲譽,短期之內,訂房率恐怕也會因此受到不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