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EUA爭議》控衛福部貪污圖利 江啟臣率國民黨眾立委按鈴申告

國民黨

國產高端疫苗昨(19)日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給予緊急授權(EUA),國民黨對此感到高度不滿,今天由黨主席江啟臣率領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控訴衛福部及食藥署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4款「特別圖利罪」。

江啟臣痛批,政府拿人民納稅錢至少40億元去購買國產疫苗,但國產疫苗卻不知道有沒有效,「這難道沒有構成圖利嗎?這難道沒有違背公務員職務嗎?」

控衛福部貪污圖利,江啟臣率眾按鈴申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率考紀會主委暨執業律師葉慶元,以及立院黨團幹部費鴻泰、鄭麗文、陳玉珍等,共赴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指控衛福部草率通過國產高端疫苗EUA,過程充滿黑箱作業,形同對國產疫苗揠苗助長。

江啟臣指出,美國審查EUA全程公開直播,反觀我國衛福部卻未公開,連反對意見的理由是什麼都不知道。他表示,政府拿人民納稅錢至少40億元去購買國產疫苗,但這疫苗不知道有沒有效,過程又不透明,「這難道沒有構成圖利嗎?這難道沒有違背公務員職務嗎?」

但江啟臣也強調,自己沒有反對國產疫苗,只是希望政府提供給人民「安全、有效、國際認證」的疫苗而已。

葉慶元:已有國際疫苗就不准緊急授權

葉慶元引述《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4款表示,公務員對於主管或監督之事務,直接或間接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因而獲得利益者,就構成特別圖利罪。他認為衛福部及食藥署違反一般藥品審查的先例,給予高端疫苗EUA,又給予高端補助及提前簽約,這就是圖利,應該受到司法調查。

葉慶元強調,目前世界上已經有國際疫苗,因此國產疫苗已不再具備緊急性,依法就不可再給予緊急授權,認為食藥署已經違法。

不過,國際疫苗其實供貨不穩定,各國均未因已有國際疫苗而停止緊急授權,例如政府日前因應台積電、鴻海購買BNT疫苗,於上月才通過BNT疫苗緊急授權,絲毫未因已有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而認定沒有緊急性。

林明溱:爭取有尊嚴買到BNT、不要打丟臉的乞丐疫苗

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天抨擊,民進黨政府說跟美國多友好,買了大批軍火,但美國只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也不賣台灣BNT疫苗。他說,台灣有錢卻用乞丐疫苗,如果中央開放,就可有尊嚴買BNT疫苗,呼籲政府允許南投縣自購疫苗。

國民黨今天亦聲援林明溱,認為取得足夠的疫苗,執行有效率的施打計畫,是政府的責任,並指當前疫苗採購不足、到貨速度不穩定、中央分配疫苗政策不透明、疫苗施打的權責混亂等問題,才是蔡政府應重新檢討疫苗政策的關鍵。某種程度,此番聲援其實說明了,國民黨知道國際疫苗到貨速度不穩定。

前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執行長曾琮愷則怒批,南投縣疫苗施打率全國最低,縣長卻甩鍋是中央政府狹怨報復!「請問施打對象,造冊不是南投縣疫情指揮官的責任?」他亦反問林明溱:「打AZ疫苗的連戰是乞丐嗎?」

鄭麗文聲稱握有食藥署內部報告,指控高端疫苗生產良率不到2成。(圖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鄭麗文出具神秘報告:高端疫苗良率不到2成?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接連數日拿出據稱來自食藥署內部的一份報告,指6月4、18、25日之前,食藥署完成3批高端疫苗檢驗,但不合率高達82%,生產的54萬劑中,只有8.8萬劑合格。她質疑,高端疫苗良率不到2成,怎麼能夠通過EUA?

不過,細看該份報告,裡頭載明更新時間為6月16日,內容是「期程控管」,顯然是一個期程表,同時表列至未來8月31日,所以並非事後的結果報告。同時,該期程表也說明,6月那段期間高端送審的疫苗,因為當中有2批是用50L(公升)平台製造,與2L平台製造的不一樣,不具可比性,須待7月9日高端完成50L與2L的安定性試驗比較,故6月16日當時暫不採用這2批50L成品,共影響43.3萬劑疫苗。

然而,這是否就能證明高端疫苗良率太差,顯然還須視7月9日高端針對50L與2L的安定性試驗結果才能下此定論。此外,就算50L未通過安定性試驗,但高端只要採用2L生產,依據這份報告顯示,仍然是可以被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