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海股東會》Delta變種病毒讓歐美塞港更嚴重 總經理:極度缺船 船舶租金持續上漲

上市公司

航海王萬海20日舉行股東大會,由獨立董事賴榮年主持,會中通過通過配發2元股利,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各半今年上半年美國線與南美西航線挹注近4成營收,美東線6月中開航,效益將在第3季顯現,總經理謝福隆表示,整體海運市場仍處在缺船塞港缺櫃狀況,對今年下半年的態度審慎樂觀。

萬海總經理謝福隆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整體海運市場仍處在缺船塞港缺櫃狀況,而且客戶端反應目前出口需求仍暢旺,最近又有Delta變種病毒流行,使歐美港口壅塞的情況嚴重,第三季看來有撐,雖然無法預期未來市場,但對下半年態度是審慎樂觀。

歐美國家仍持續塞港,又有Delta病毒來搗亂

歐美持續塞港問題,國鐵路營運商聯合太平洋(Union Pacific)日前宣布暫停運送美西港口貨櫃進入內陸,以清理大量積壓的貨櫃;船舶回堵問題蔓延至亞洲港口,新加坡、香港華南、韓國釜山塞港問題嚴重。謝福隆指出,在旺季塞港、缺櫃問題難解,連在第3季旺季有這些狀況,都會減少船班週轉率,可提供艙位下降。

「現在缺船問題嚴重,船舶租金持續上漲,全球閒置運力小於0.7%,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低的水準。」謝福隆說。

針對外界看萬海大量造船,會不會擔心未來市場變差?他對媒體強調,萬海造船是因應客戶需求,才投船解決客戶長程艙位需求問題,去年疫情期間開始投入新的美西航線。

全球閒置運力新低,可提供艙位下降

全球航運需求仍暢旺,萬海下一步將投入歐洲線?謝福隆回應,目前沒有適合硬體船舶支援,暫不考慮,現在客戶反應,出口還是很強,對今年下半年的態度審慎樂觀。

即便公司看多,第二季營收來到480.3億元水準,上半年累計營收來到866億元,較去年上半年大幅成長152.85%,法人估計其EPS將比第一季略高,亦有7元上下的實力,但台北股市20日大跌百點,萬海開盤見紅隨後翻黑,法人相繼避走,盤中一度大跌8.3%,來到26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