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後一週兩電影院出現確診者 醫界憂:雙北傳播鏈仍在...恐怕解了又封

新冠疫情

京站時尚廣場20日自主停業一天清潔消毒,台北市政府說,19日晚間11時接獲通知,一名COVID-19(確診者在京站威秀工作,已開始疫調。

近期多數縣市相對較久沒案例,但北部地區做宣布微解封仍時不時出現案例,民眾也擔心26日降級後,可能面臨「解了又封」的困境,指揮官陳時中則認為,仍有疫情傳出的雙北地區居住環境等條件本就複雜,確實有社區傳播存在,要完全清零是非常困難的事。

京站威秀被爆出確診者足跡,20日閉館停止營業。(攝影/趙世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雙北前兩天仍有居家隔離外的陽性確診病例,包括環南市場、台北捷運地下街爆群聚感染,仍有隱形傳播鏈存在未被截斷,所以不可鬆懈。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則在臉書上指出,病毒不是無孔不入,國外爆出大規模確診,也是因為不戴口罩的情況下1.5公尺內互動15分鐘以上,才會引發傳染,若是維持現狀大家戴口罩、拉開社交距離的防疫,其實「清零」很簡單!

一名京站威秀員工確診,台北市政府接獲通報後,今早已經針對職場接觸者匡列及處理。(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政府表示,因秀泰集團旗下企業蝴蝶谷溫泉渡假村的一名新進員工快篩陽性,而這員工辦公室與欣欣秀泰影城部分員工為同一辦公室,所以為求謹慎,欣欣秀泰影城今天暫停營業,並主動請所有員工進行快篩。

除了欣欣秀泰,北市府上午指出,京站威秀影城一名職員確診,已全面展開疫調及針對職場接觸者匡列處理,同時要求業者停業3天。

京站威秀內的服飾店面受波及,被迫停止營運。(攝影/趙世勳)

雖然對抗疫情,台灣本土病例至19日止已連續9天低於30例,並未出現大規模且感染源不明的社區群聚。不過,陳時中已經在跨部會擴大防疫會議上、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說,目前疫情趨緩,「已接近降為二級的標準」,但考量國際疫情依然嚴峻,邊境管制仍應嚴防,縱使降級,也需配合嚴謹的管制措施,會採緩坡方式緩步實施。

微解封之後出現確診診案例,京站被迫停止營運,醫界擔憂雙北市還有隱形傳播鍊。(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新北市仍偶出現小型群聚,也將是本週觀察重點,若包含雙北市在內,各縣市確診人數都能明顯壓在個位數字,不再有新的群聚感染發生,疫情警戒就有望在26日後降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