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東奧出包!潘文忠被叫進行政院罵到狗血淋頭 體育署長當場請辭待命

政治

東京奧運7月23日開幕,中華代表隊最大一批選手、教練、團本部人員共134人,昨(20)天以華航包機方式出發,卻爆發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風波,舉國震怒。尤其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親自到機場為國手送機,結果前腳送完機,後腳就爆出體育署鬧出的機位風波,讓行政院相當不爽。

昨天羽球國手、「球后」戴資穎在IG上披露她搭乘華航經濟艙,還留下「想念長榮商務艙」的心情。對於我國選手搭商務艙跳票,戴資穎父親、戴楠凱也說,有種「被騙的感覺」。小戴發文立刻在社群媒體上發酵,不但在野黨立委罵翻,執政黨立委罵得更兇,綠委吳思瑤點名體育署長張少熙應該請辭下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立刻在臉書揭露搭商務艙的名單。

吳思瑤提到,去年教育部長潘文忠打包票,選手跟教練都會搭商務艙,她不解選手擠經濟艙,商務艙讓給不參加比賽的官員,直呼「這是什麼道理?」

蘇貞昌氣到爆,潘文忠被狠罵、張少熙請辭待命

據轉述,昨天蘇貞昌第一時間極度震怒,教育部開記者會前,他直接約談潘文忠,當場狠電了一頓後,隨後,蘇直接打給張少熙,質問到底怎麼回事,決策沒來報告就算,現在連組長都可以搭商務艙。據透露,張少熙當場自請處分,請辭待命。蘇貞昌氣歸氣,還是叮囑他:「現在國手都在前線作戰,把國手照顧好最重要,比賽結束後一定會咎責。」決策到協調到為何違背總統承諾,還沒有上報這個他一定要咎責。

政院人士表示,2019年時為迎戰2020年東京奧運,行政院已經編列3億元專款,推動「東京奧運菁英選手培訓計畫」,針對實際需求,制定一選手一專案客製化培訓,協助成立訓練、後勤支援團隊,之後經費逐年提升,核定「國家運動園區整體興設與人才培育計畫」三期計畫(即國訓三期),2020年起5年投入逾63億元,持續完善中心培訓設施。平日國訓中心訓練很嚴謹,幾乎都按部就班,結果體育署一個錯誤,毀掉政府多年來對選手們的苦心,難怪引發朝野震怒。

據透露,體育署在7月12日有針對選手出國相關事宜,找來相關人士開了協調會,當時會中決定選手和教練統一搭經濟艙,並且以梅花座方式搭機,這個決定國訓中心都有統一告知各單項教練,不過總教練有無下達給個別選手就是一大問題。

蘇貞昌前一刻開心送機,下一刻體育署出大包,讓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氣到把潘文忠叫進政院罵一頓。(來源/行政院提供)

蘇揆罵完部長,致電戴資穎道歉

據透露,昨晚蘇貞昌震怒罵完潘文忠跟張少熙後,也直接要了戴資穎電話,親自致電向戴資穎道歉,同時間府院也動起來危機處理,第一時間蘇貞昌先在臉書道歉,接著換總統蔡英文致歉。

蔡英文說,她本來以為,可以再一次幫選手們好好打氣,預祝大家旗開得勝。沒想到,為了落實防疫、讓選手們獲得更充分照顧的包機,在座位分配上,卻沒有妥善安排。選手們不但無法和過去一樣搭乘商務艙,事先也沒有得到完整的資訊。「我認為這樣實在不夠細心和貼心。讓代表台灣拚戰的選手們感受不佳,我非常遺憾。」

蔡英文過去承諾過,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和教練,要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立法院也多次質詢潘文忠此事,還提出主決議要求東奧選手出國務必搭商務艙,潘也當場允諾,最後狀況卻還是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難怪民眾憤憤不平。

昨天還有一個小插曲,昨天網友已經因為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氣到爆的同時,副總統賴清德臉書卻繼續發PO上午選手出發前合照為台灣加油,發文一出引爆網友怒火,臉書留言立刻被洗版,全是嗆政府照顧選手不週的留言,也讓賴清德小編趕緊道歉,強調,當下還確不知道即將出發的選手搭乘的是經濟艙,實在很抱歉。

又爆球后只住三星飯店,體育署:訂房前教練有確認

經濟艙爭議爆發後,今(20)天又爆出戴資穎下榻飯店僅僅是三星級、每晚2500元台幣的雙床房商務旅社,照片引爆網友怒火,網友拿出中國跟烏干達下榻飯店比較,直接砲火射往政府。

不過,體育署澄清,戴資穎選手專屬教練賴建成教練曾於2019年7月利用參加日本公開賽期間,由外館協助至目前承租的飯店察看飯店,以及賽前訓練的多摩體育館。經賴教練確認後,由國訓中心通知中華奧會承租目前住宿的旅館。

主要這家酒店距離比賽會場只有8分鐘車程,能讓選手減少交通奔波,戴資穎也在個人IG上澄清,可以住在離場館近的地方,省去搭車的時間,獲得更多的休息時間,是非常好的事情。選手村離球場50分鐘,但現在住的地方離場館只要10分鐘,不管賽前賽後都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休息去準備比賽。

目前台灣代表隊此次東奧住宿地點,分成6處,1.羽球隊:東京瑪洛德酒店(距離比賽場約8分鐘、2.射擊隊:大宮瑪洛德酒店(距離比賽場約15分鐘、3.高爾夫:飯能瑪洛德酒店(距離比賽場約15分鐘)、4.馬術隊:東京全日空洲際酒店(距離比賽場約30分鐘)、5.自由車隊:富士河口湖飯店(大會提供住宿飯店,距離比賽場約40分鐘)、6.其他代表隊選手均住宿選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