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端疫苗跟民進黨政府綁在一起 無疑是政治豪賭

新冠疫苗

衛福部專家會議通過高端疫苗EUA,同意高端開始小量生產。由於台灣從國際購買的,加上企業團體、友好國家贈與的,總計已有4千多萬劑被國際承認的有效疫苗。因此,還沒有三期臨床試驗的高端疫苗,在這時被「黑箱」緊急授權,處境就有點尷尬了。

發展國產疫苗有戰略價值,樂見其成也必須好好把關

目前疫苗依照年齡逐步往下施打,推算將來有較可能打到高端疫苗的年齡層,大概就落在30歲上下。這群人年輕,身體狀況佳,活動力強,高端疫苗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有沒有效,對他們的影響相對較小。

發展國產疫苗有其戰略意義和必要,沒人敢否定,大家都樂見其成。但是不是可以做得更漂亮一點?畢竟事關國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品質,衛福部應該更慎重,善盡把關的職責。

不過,通過高端EUA的專家會議,不僅沒有錄影錄音,沒有會議記錄,是哪些專家參加了這個會議,連名單都不公布。當被輿論追問到躲無可躲了,才像擠牙膏般地說「等聯亞審完再一併公布」。衛福部這個保密的動作有多少心虛的成分?各界高度關注,在野黨更是火力全開,國民黨撿到槍、大動作提告,民眾黨則呼籲第2類官員全打高端。

錄影會妨害專家的表意權?可能產生不正確的結果?

面對媒體的提問,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社會對於專家審查有很多爭議,有人認為要全程公開,但也有人認為要尊重專家的表意權,沒有誰好誰壞,公開也不能保證背後沒有交易,但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可能產生不正確的結果,反而是另一種不好的情況。

錄影會妨害專家的表意權?這句話很有學問,但並不是官大就學問大。

如果參與審查的專家,對自己的專業主張和見解沒有自信,無法用科學數字說服大眾,必須關門開會才敢審查,這樣的專家,教大家如何相信他們會守護民眾健康,拿出專業良心參與審查?

真是專家,就不怕專業意見被攤在陽光下檢視

一般而言,除非是政治協商要交換利益才會不公開,否則這些專家坦蕩蕩的,EUA審查會為何不能錄影?這是對自己的專業負責,也是對審查委員這個身分負責,更是某種程度的自保,這群聰明人為何會做出這麼不聰明的選擇?

更奇怪的是,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的那句「等聯亞審完再一併公布」。高端是高端,聯亞是聯亞,為何要等那個不知何時會通過的聯亞,讓高端平白無故被用異樣眼光對待?何況現在誰敢保證聯亞一定會過,萬一需要不斷補件或是沒過,高端EUA審查會議記錄就永遠不見天日?高端自認憑實力通過EUA審查,肯定也不願意它的疫苗被冠上「黑箱疫苗」的污名。

依邏輯推論,正常的專家委員一定很願意展現自己的專業權威,不怕專業見解受到挑戰;同理,有扎實研究數據作支撐的高端,也一定願意把一切都攤在陽光下接受檢視,爭取各界的認同、增加施打的信心。

EUA過程不透明,如何爭取認同、提高施打意願?

既然如此,衛福部為什麼不敢公布會議記錄?到底是在怕什麼?雖然國產疫苗名為「戰略」疫苗,但不是連緊急授權審查過程都要「保密防諜」,而是要不斷拿出科學證明,用數字說話,爭取國人、國際認同,日後才能產生「戰略」價值。何況目前進口疫苗還不足以完全支應國內需求,只是為國產疫苗爭取時間,在國人可以選打疫苗的情況下,衛福部審查過程不透明,是要如何讓人民相信打高端疫苗是有效而且安全的?

日前國民黨立委調閱衛福部和其所屬單位資料,發現疾管署、食藥署兩單位的疫苗接種人數皆超過編制人數,其中掌管疫苗「採購」、「核准」的食藥署,包含職員、駐警、工友、技工、駕駛、約聘僱人員,編制合計646人,疫苗造冊卻達1356人,已接種1089人,接種率高達169%。食藥署身負買疫苗、孵疫苗的重責大任,這種搶打國外疫苗的特殊行逕,正是「口嫌體正直」的具體表現,扶植國產疫苗?大概只剩蔡英文總統,和前後兩任副總統賴清德和陳建仁的手臂了。

把高端疫苗跟民進黨政府綁在一起,無疑是政治豪賭

高端疫苗未來要走的路還很漫長和艱難,如何取得國際認可,成為疫苗護照的一員,需要拿出有效的漂亮數據。如果開打後的人體檢驗沒有得到預期效果,那對台灣防疫、戰略都是重傷,甚至對民進黨2022年六都選舉,以及2024總統選舉都是極大挑戰。

很多人都對衛福部捨穩扎穩打、讓高端走完新藥上市程序而不為,卻走這步險棋,拿國民生命健康作賭注,也讓民進黨承擔這麼大政治風險而感到不解,把高端疫苗和民進黨政府綁在一起,這到底是什麼「高端」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