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跌破70美元》這檔台股ETF狂瀉10%、成交量爆出13萬張 法人∶搶反彈須留意風險

股市投資

產油國聯盟OPEC+成員國18日達成增產協議,同意從8月份開始增產為油價降溫,加上市場擔憂Delta變種病毒再次來襲,都對國際油價產生利空因素,在台股掛牌的期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期元大S&P石油(00642U)兩檔石油ETF 20日分別暴跌10.78%、5.73%,其中,期街口布蘭特正2成交量更是爆出13.6萬張,量能創近4個月新高。

期街口布蘭特正2狂瀉10.78%,成交量創近4個月新高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已達成增產協議,根據OPEC+會議達成的增產共識,協議從今年8月到12月將會階段性提升原油供應量,每個月將增產40萬桶/日,計算到今年底將增加到200萬桶/日,且預計明年9月左右將完成階段性原油減產。

美股道瓊指數19日一度重挫900點,也衝擊布蘭特原油期貨、紐約原油期貨雙雙摜破每桶70美元大關,法人認為,由於這次的增產協議,幅度高於4月OPEC+決議的5月至7月逐步增產幅度,是造成原油大幅度下跌的主因,且另一頭加上Delta變種病毒持續反撲,也引發投資人擔憂對石油供應可能過剩的疑慮。

而國內追蹤西德州原油(WTI)與布蘭特原油價格的ETF期街口布蘭特油正2(00715L)以及期元大S&P石油(00642U)20日一開盤雙雙重挫,尤其期街口布蘭特油正2更是狂瀉10%以上,收盤7.70元,下跌10.78%;期元大S&P石油也走跌5%以上,終場下跌5.73%,成交量也爆出3.09萬張,創下近1個月新高。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短期上油價走弱幾乎是可以確定的,隨著主要產油國的增產協議,加上美國通膨率高,美國拜登政府也不樂見油價過高,都是國際油價短線上走弱的原因。

「現在價跌量增,代表是壞事情,表示大家的看法偏向保守,因為持有的投資者不計價的砍價賣出,顯示短期上油價還是有往下修正的壓力。」黎方國認為,在油價短期走弱的情況下,實在不建議投資人在這個時間點搶短。

原油高檔震盪,搶反彈須留意風險

法人則認為,OPEC及EIA最新月報告同步指出,在產油國採取增產的速度下,原油市場在今年下半年大致維持均衡,但到了明年將可能開始出現供過於求的情形。

法人提醒,西德州輕原油期貨9月~10月轉倉價差因原油大跌出現收斂現象,目前價差-0.89%,因此短線上需特別留意高檔震盪;從技術分析觀察,油價自高點快速拉回近12%,短線大跌已破壞上升趨勢格局,將可能進入高檔震盪走勢,搶短的投資人應特別留意風險。

另外,期信ETF投資人也須特別留意在交易相關產品除了市場消息面風險外,仍要格外注意ETF折溢價風險,謹慎評估自身風險屬性與商品適合度,並善設停損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