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催生的平台來囉!創新板沒人上門、戰略新板第一家東研信超將掛牌

股市投資

資本市場再添新動能!證交所與櫃買中心20日共同主辦「臺灣創新板及戰略新板聯合開板典禮」,「臺灣創新板」及「戰略新板」正式開板,在台股頻創新高、成交頻創新天量的同時,資本市場再次邁向重要里程碑。

掛牌非採獲利門檻,協助創新事業提早進入資本市場籌資

證交所推出的創新板,與櫃買中心推出的戰略新板,兩者有4大共通點。一是採簡易公開發行,縮短前期作業時間及成本;二是掛牌並非採獲利門檻,創新板採市值概念,戰略新板更沒有量化條件;三是主辦承銷券商、推薦券商在掛牌期間,要持續輔導掛牌企業法遵與內控等事項,四是限制合格投資人參與。

其中證交所的創新板介於興櫃與上市櫃間,以市值15至40億元做為掛牌門檻,亦不需獲利,但要具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或創新營運模式。戰略新板則與興櫃板同級,雖無掛牌門檻,但需要二家推薦券商。

唯一申請的仁新醫藥已自行撤回,創新板開板、卻無公司掛牌

尷尬的是,去年力推創新板時,證交所當時透露,已接觸 Gogoro、KKBOX 等新創企業,另外也鎖定物聯網、智慧醫療、新藥公司及風力發電、能源業者。不過實際上創新板僅有一家仁新醫藥在今年4月送件申請,且已經在7/13自行撤回,目前也並無公司申請;呈現創新板開板、卻無公司掛牌的景況,預計第四季會有公司申請掛牌。

法人認為,投資人的高門檻限制,可能是原因之一。基於散戶投資較沒有風險意識,這兩板限制4大合格投資人才可投資,一是銀行、保險、證券等專業機構投資人,二是總資產逾5千萬元的法人或基金,三是新增合法設立的創投,第四則是淨資產達1千萬元,或近2年平均所得150萬元,及具有2年參與證券交易的自然人。

戰略新板首家,東研信超將在7/26掛牌

至於櫃買中心的戰略新板,則有一家東研信超將在7/26正式掛牌交易,是戰略新板首家掛牌企業。東研信超主要從事電子電器產品的電磁相容認證、安規檢測服務,無線網通、手機、數位電視等認證,是一家獨立檢測服務機構,也是亞洲唯一同時取得全球電腦市佔率前三大品牌、國際移動通訊五大品牌認可資格之檢測實驗室。2020年公司營收6.63億元、EPS 1.64元;2021年截至5月自結營收3.17億元、EPS 2.24元。

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圖片來源:證交所)

推動「創新板」及「戰略新板」是為了協助創新事業提早進入資本市場籌資,有利取得資金後能快速成長,並提升掛牌公司國際能見度,也是各國資本市場努力的目標。如何吸引有潛力的公司進駐,並活絡新板交易?要催生台灣資本市場獨角獸,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