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一連串的震怒與道歉 藍營:棄車保帥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截肢手術

政治

近日民進黨政府接連發生「政院官員涉及Villa群聚」、「體育官員搶先搭商務艙」等多起風波,儘管層級都不高、也都火速進行危機處理,但對在野黨而言,執政黨一再「棄車保帥」,其實等同一再被KO,也證明民進黨對政府的控制力正在消退之中;而民眾見到政府接二連三出事,也對其執政能力感到質疑。

太魯閣號事故至今,民進黨「末梢神經麻痺」越來越嚴重

2020年1月,國人以814萬史上最高票賦予蔡英文總統「完全執政」的權力,但從太魯閣號事故,到政院官員涉及違規在Villa群聚,到食藥署內部疫苗資料外洩,到19日體育官員優先於國手搭乘商務艙赴日,在在顯示所謂的「完全執政」,可能僅侷限在少數政府高層的辦公室裡頭。

出了辦公室之後,以奧運國手事件為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聲稱不知道選手是坐經濟艙,可明明早就已經宣示國手坐商務艙政策,顯然政府高層的掌控力,已難貫徹到辦公室之外,就宛如罹患了「末梢神經麻痺」的症頭。

同樣的毛病,太魯閣號事故是鐵路局花蓮分站未貫徹中央政策(連假不准施工)所致;政院官員在屏東Villa涉及群聚,也是罔顧中央防疫政策;食藥署更有不明源頭洩密,將國產疫苗資料流出,在在都違反民進黨政府的政令。

民進黨被連續KO,在野黨喜孜孜

儘管民進黨政府對危機都有迅速處理,處理方式不脫「棄車保帥」、「道歉震怒」等手段;偶一為之或許還有效果,但民眾希望看到的是「不要再出事」,而不是一再出事、一再震怒、一再棄車保帥,尤其形成模式之後,就會產生「邊際效應遞減」,且仍然沒有讓事故不再發生,這必然會損及執政威信。

日前政院官員在屏東Villa涉及群聚時,雖然該位官員很快就聲明辭職,或許政府高層也以為這樣就算是火速危機處理完畢了,但在野黨黨務人士則私下感到振奮,認為民進黨的火速處理其實是被「1日KO」。

如今才過沒幾天,又爆出體育官員搶在國手前頭搭乘商務艙,而政府也是火速道歉,也火速「棄車保帥」要懲處相關官員。正當高層以為危機處理完畢時,沒想到隔天卻又被入住飯店的國手,順手拍了自己房間的照片。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對此表示:「這下完全KO!」

李德維分析,平心而論蔡總統,蘇貞昌與潘文忠不會親手安排飛機座次、選旅館,與訂便當,甚至未必過目,「但你們若是真的有把選手待遇,立委要求,國家臉面當一回事,並且認真監管督促,中基層官員怎麼會接連犯下這種錯誤?」言下之意,政府高層與中基層官員已全然脫節,亦顯示棄車保帥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截肢手術,今天截完左手,明天換右手發病。

陳偉杰酸蘇貞昌患「大小眼」

國民黨發言人陳偉杰表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所說「選手、教練出國比賽都是以商務艙為原則」的承諾,被球后戴資穎在社群PO文「好想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一句話就打臉了。他並質疑,讓選手搭經濟艙究竟是為了防疫還是為了省錢?既然是防疫,就該一視同仁,難不成經濟艙比較有防疫的功能?

陳偉杰表示,現在不只蔡總統已發文道歉,就連蘇貞昌院長都動怒要追究教育部的責任,「不過,蘇院長在事發後動怒說要追究責任,還特地打了電話給戴資穎向她道歉,蘇院長是不是也該一視同仁,對每位坐經濟艙的選手們都打一輪電話呢?這樣蘇院長就不會又被外界誤會『大小眼』。」

藍白也要「見不賢而內自省」

民進黨做為執政黨,掌握國家公器與資源,若患了「末梢神經麻痺」,自當優先受到檢討與指責。不過,做為候補執政者的在野黨,未來有可能搖身成為政府掌權者,其實也要「見不賢而內自省」。

國民黨方面,黨中央宣布要自購BNT疫苗時,新北、台中等多數執政地方首長都未跟進,就連早先宣布要自購疫苗的台東、南投,後來也是給人感覺「若即若離」,因此國民黨同樣也是患有「末梢神經麻痺」,政令難以貫徹。

此外,民眾黨執政下的台北市,像好心肝特權疫苗事件,其實也是患了「末梢神經麻痺」,其他地方首長都能掌控疫苗發放,但就台北市出了問題,最後只好推給衛生局底下的股長、科長,試圖棄車保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