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EUA爭議》美FDA尚未接受「免疫橋接」 陳培哲:高端不可能進入國際市場

新冠疫苗

食藥署19日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並公布中和抗體及血清反應比率等數據,指出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geometric mean titer ratio, GMTR)的95%信賴區間下限為3.4倍,遠大於標準要求0.67倍。

不過,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昨(19)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些研究數據在科學上一點價值都沒有,不具有任何參考價值,連看都不想看。」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劉宏恩,也在臉書發文質疑,既然高端疫苗是EUA緊急授權專案核准,是以緊急公衛需求為前提,外界對其尚未做三期試驗又充滿疑慮,「在世界各國的新冠疫苗EUA中,我們採取了極為罕見特殊的「只要二期試驗期中分析(甚至不用完成二期)」即可核准EUA的作法,而且事前已經引發社會各界眾多質疑,那麼,許可時附條件和附期限應該是更為重要才對。」

對此,今(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媒體問到高端疫苗需在一年後繳交疫苗保護效力報告,裡面需要包含哪些項目?這段期間是否會要求高端在時間內完成三期或三期期中試驗?指揮官陳時中僅回答,「後市場的資料都要繳交完全,當然有安全性,我們也會做主動性的監測,因為是EUA,如果有任何情況不對EUA就會停止會取消,連續一年都會做完整的監測。」

有媒體也問到,高端通過EUA會議有一位專家要求補件,是補哪些資料?陳時中表示,「我現在還沒有相關的資料,事實上也還沒有對外公開。」

既然高端疫苗已通過EUA,那麼接下來國產疫苗的定位角色在哪?國產疫苗接下來要如何進入國際巿場?免疫橋接是用在次代疫苗,還是用在新上市的疫苗?政策重大指標的資料,應要公開透明,但我們卻沒有做到,有何方法可以制衡或要求重審?

陳培哲:ICMRA提到的免疫橋接是指次世代疫苗

問到台灣採取「全球領先」的免疫橋接,國產疫苗接下來是要如何進入,或是不要進入國際巿場?

陳培哲今日接受《信傳媒》訪問時直言,「(高端)不可能進入國際市場,需要的經費資源與專業,不是台灣小廠可以負擔,若有國際大廠併購或合作才有可能。」

昨日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指出,美國FDA目前還不接受免疫橋接,將來是否會調整還未知,但目前還不接受。問到對於免疫橋接的的看法,是用在次代疫苗,還是用在新上市的疫苗?

陳培哲表示,「日前ICMRA(國際藥品監管機構聯盟)預定在今年7月,和WHO共同研議次世代疫苗的免疫橋接試驗如何設計,試驗終點等重要問題,但仍無共識,美國FDA仍未接受。」

與Novavax是攣生兄弟?高端連三期都還沒做

陳培哲進一步指出,高端疫苗常説與美國Novavax是攣生兄弟,「但是Novavax已經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分析,證實疫苗的短期安全性及有效性,即使如此,Novavax都還沒有取得美國或歐洲FDA的EUA。相較之下,高端疫苗連第三期都還沒做,台灣食藥署就給予EUA,其中差異適當與否,自有公論。」

針對高端三期臨床試驗要怎麼進行?接下來施打的民眾是否就會列入三期實驗數據?對此,陳培哲表示不知道高端第三期試驗如何設計執行,還需要高端來說明。

有媒體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中也問到,現在國外已經有很多通過三期的疫苗,國內疫情也相對穩定,在這種狀況下通過EUA,算是符合「緊急事件」的定義嗎?

陳時中的回應依然打高空,僅表示全球疫情仍是起起伏伏,「你沒辦法預測什麼樣大規模的疫情會進來,各方面的準備都要做好,疫苗有些人覺得夠、有些人覺得不夠,國家有做整體的規劃,有購買的疫苗也希望能如期到來,在空缺時也有緊急使用上的必要。我們沒辦法完全控制疫情,只能盡量把防衛措施做好。」

美國FDA仍未接受免疫橋接方式,因此專家認為高端疫苗不可能進入國際市場。(攝影/趙世勳)

重要會議不錄影...陳培哲:新藥、疫苗審查要有法源以求公信

對於美國審查輝瑞有全程8小時錄影公開,為何這次高端通過EUA卻沒有比照辦理?陳時中表示,「關於錄影,每個國家制度各有不同,公不公開各有優缺點,公開的顧忌可能比較多,也有可能有一些利益的糾葛,沒有說每個國家的制度都一樣,只是我們現在選擇不公開,讓專家可以充分討論最後做出決議。」對於國產疫苗未來定位?陳時中也僅表示,「尊重ACIP專家的討論。」

關於政策重大指標的資料,應要公開透明,但這次顯然卻沒有做到,是否有何方法可以制衡或要求重審?

陳培哲昨日受訪時表示,「這凸顯出台灣在科學上的保守及集權,在歐美國家中,只要是攸關民眾的重要會議,勢必全程轉播,甚至開放媒體採訪,這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指標治標,反觀台灣卻連錄影都做不到。」

陳培哲今日進一步強調,「需要立法,新藥/疫苗的審查跟環評委員會對社會一樣重要。應該有法源,規範委員的聘任的專業、公平、代表性等,以及會議討論的過程合理的公開、透明,以求公信。」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不公開透明,會造成公信力上的傷害

劉宏恩也表示,所謂「一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報告」到底是要求廠商報告什麼內容、評估疫苗保護效益的項目和標準是什麼,這些應該事先提早訂定並公告,讓廠商有所依循,也能讓社會各界能夠檢視,「而不應該又是時間到了才忽然臨時訂出一個標準(像是高端記者會幾個小時前政府才臨時公告一個EUA標準那樣)。」

他強調希望食藥署和CDE(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能夠瞭解,「這近一年來的國產疫苗紛爭很多是因為不公開、不透明的作業方式和標準,以及不斷滾動式甚至浮動式出現的審查標準和專家會議人選,還有失去分際的扶植宣傳(例如明明與歐美作法不同卻喜歡自稱比照歐美),以致於造成的各種疑慮與公信力上的傷害。」

關於國產疫苗,包含正在審核中的聯亞疫苗的下一步和定位,民眾只能期盼政府能有更透明公開、符合國際標準的審查方式,以及真正以人民健康為福祉的思考,進行各種協商談判,才不會辜負部分民眾基於「愛國」而選擇施打國產疫苗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