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微解封9月開學有望 公館、師大商圈店家們等待學生返校

商圈動態

3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中小學自7月13日起可開放戶外操場,提供民眾全程戴口罩運動,大學也可比照辦理,教育部發通報提醒全國各大專校院,必須確保管理調度能夠落實防疫配套措施的原則,包括僅開放戶外操場、不開放臨時停車等,評估適度開放部分校園場域。

師大商圈小吃攤前聚集外帶的民眾。(攝影/趙世勳)

不少商圈生意大受影響,但很少人關注到大學附近的商圈,其實比一般商圈受創更嚴重。因為這些店家主力客群都是學生,一些地處偏僻、靠近山區的學校,附近沒有熱鬧的商辦,只要沒了學生、就幾乎等於沒客人。

食物小吃、飲料裝袋讓客人外帶,在三級警戒發布學校停課後,熟悉的學生都不上門了,直到學期畢業仍不見人影,不少店家只能咬牙苦撐。

三級警戒防疫,直到畢業前學生都無法返校上課,師大校園內空無一人。(攝影/趙世勳)

實際探訪公館商圈,微解封些許人潮逐漸回流,地理位置鄰近台大校園,主要族群為學生,其他則是上班族。不過在公館商圈經營小吃的店家也坦言,「沒學生又三級,等於完全沒人」,至少公館還算是鬧區,即使沒有學生,一般民眾、上班族也會來這邊外帶。

師大商圈則僅有外頭幾家小吃聚集排隊人潮,再往裡面走許多店家拉下鐵門,有的永遠不再開,有的打算「完全解封」的時候再營業。

疫情期間,公館商圈依賴學生族群,不少店家只能苦撐。(攝影/趙世勳)

對於地理位置較偏遠的政治大學,附近商家則相較經營困難,其他主力客群同樣是學生的,台北醫學大學商圈附近店家也不好過,有牛排店租約到期收起來。

北市商業處日前指出,中央已經推動紓困4.0方案,北市府也推出9大短期紓困措施,疫情趨緩後,還會輔導商圈自主辦理行銷活動。

為解封之後,傍晚的台大校園周圍有民眾騎腳踏車、散步活動筋骨。(攝影/趙世勳)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現在開放18歲以上民眾預約施打疫苗,大學生也正在等待接種疫苗的機會,若是疫情控制順利,台灣各級校園9月可望順利開學,若是學生不來,大學商圈能不能撐到疫情趨緩,眼看這幾週的防疫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