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連勝文酸獲贈疫苗沒感謝 行政院今公布慈濟買BNT背板藏玄機

政治

慈濟基金會今(21)完成洽購500萬劑德國BioNTech疫苗,行政院開記者會宣布慈濟專案將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專案併案處理,未來疫苗分批到貨,也三家平分。同時,也公布BNT將優先給12~18歲青少年施打。

今(21)慈濟已經和上海復星完成採購合約簽訂,今早慈濟備妥文件,遞送捐贈單位衛福部疾管署審核。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疾管署已經和慈濟完成捐贈契約手續,未來慈濟專案將與前面兩個專案(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併案處理。

羅秉成說,目前三個專案共計1500萬劑BNT疫苗,已經一起排入製程、一起規劃,以後每一批疫苗到貨數量都是三家平分,一起共用給中央統籌。羅也強調,慈濟專案與前面兩個專案都採取一樣的模式,兩種合約,一個採購契約、一個是捐贈合約,一樣是原廠製造、直送台灣。

慈濟專案短短20天火速簽約完成

行政院7月1日通過慈濟專案,短短20天完成簽約,時程上比起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都來得快速,是因為慈濟外部阻力少,或是外傳慈濟有熟識BNT高層?對此,羅秉成僅表示,本月9日,疾管署與慈濟簽前置作業法律文件,讓慈濟辦理洽購事宜,能夠那麼快完成,因為有前面專案的經驗與做法,因此慈濟從申請到現在不到一個月就完成簽署程序,他對三個捐贈單位的無私奉獻,表達感佩,更強調之後會公私協力,讓疫苗順利到貨。

由於BNT疫苗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做過12~18歲青少年人體試驗的,但現食藥署之前通過的BNT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僅限,只開針對18歲以上的成人接種,若要往下開放到12歲以上的青少年也能接種,需再申請變更適用適應症,修正之前的EUA核可。

羅秉成表示,統一疾管署併案像食藥署申請 一起申請EUA,會把12~18歲納入可施打許可範圍。這批BNT疫苗未來將會一起開放給青少年施打。

府院新聞稿刻意迴避上海復星?羅秉成:沒有

媒體質疑,不論是行政院或總統府新聞稿都沒載明慈濟是與上海復星醫藥公司採購,是否刻意迴避上海復星?羅秉成重申,這次慈濟採購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的採購模式相同,也都是向「復興實業公司」採購,包括捐贈條件和原則都一樣,是採取雙層多元的契約架構,「採購對象跟前一個專案一樣,都是跟復星實業公司來採購」,沒有刻意迴避的問題。

至於1500萬劑疫苗是否會分批供貨或一次到貨?羅秉成說,契約中供貨的金額和數量是保密事項,不過因不太可能一次到貨,未來將分批到貨。

不過,對於行政院及指揮中心將開放BNT優先給青少年施打,也引發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她認為,要降低死傷就應該按年齡順序施打,而且20歲到49歲的這個族群,不斷被插隊,看在他們這個族群眼中,心中憤怒可想而知。

蔡壁如質疑,BNT疫苗優先給青少年施打,20~49歲這個族群一直被插隊,令人不滿(攝影/趙世勳)

BNT先給青少年,蔡壁如:20~49歲族群總被插隊

蔡壁如指出,站在醫護人員的立場,除了第一線及必要的國安層級人員之外,施打順序排定的關鍵應該是取決於「如何降低死傷」與「維持基本社會運作」,要降低死傷,就應該按年齡順序施打。她質疑,如果政府真的那麼關心12至18歲的族群,「怎麼會是只靠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和慈濟這些民間單位的捐贈,而不是用盡一切辦法搶購?」

蔡壁如說,接下來9月學校要開學,除了12至18歲的學生之外,18至22歲的大學生及12歲以下的小學生要怎辦?這一切因為疫苗接種排序問題,造成的亂象和族群對立,她認為都起因於疫苗不足的社會群體焦慮。

對於年輕族群因疫苗施打「長幼有序」方式,因而產生的相對剝奪感,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很無奈,他昨天(20)被問及此事,也說,世界通用的策略都是先保護染疫後易產生高風險者,對年輕人的不公平,會儘速想方設法,把年齡往下移動,畢竟近來疫情以家庭群聚為主,年齡有下降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