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民調》綠白雙降、藍營回升 超過六成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民調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公布最新民調,截至今年6月為止,國民黨支持度18.7%、民進黨支持度31.4%、民眾黨支持度4.1%。若與前一年相較,民進黨、民眾黨均有下滑,唯獨國民黨支持度逆勢提升,顯見江啟臣上任以來有所建樹。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選研中心)20日公布最新民調,截至今年6月為止,當問到「請問您認為您比較支持哪一個政黨?」時,國民黨獲支持度為18.7%、民進黨是31.4%、民眾黨則是4.1%,另有44.4%民眾不表態。

綠白下滑,國民黨回升

儘管民進黨仍是最獲支持的政黨,但若與前一年相較,民進黨支持度一年來已下滑2.6%,民眾黨也下滑0.8%,唯獨國民黨呈現上升趨勢,從17%上升至18.7%。

選研中心亦指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63.3%,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者僅有2.7%,而同時認為台灣人及中國人的則為31.4%。此外,希望兩岸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者達28.2%,希望永遠維持現狀者27.5%,偏向獨立者25.8%,偏向統一者5.9%,希望盡快獨立的5.6%,希望盡快統一的僅1.5%。顯示認同台灣以及希望維持現狀的比例極高,是目前台灣的主流民意。

江啟臣年輕又標榜「中華民國派」,有助國民黨走出死蔭幽谷

擅長民調分析的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政大選研中心是國內權威民調學術機構,早在1992年就開始對國內民意進行調查,單一年度調查次數達到10至12次,樣本數往往超過1萬份,而本次公布的最新民調為今年上半年1至6月,中間或因春節關係樣本數仍達4,717份。

本次民調顯示,國內多數民意認同台灣及希望維持現狀,陳冠安分析,江啟臣自去年上任以來便標榜「中華民國派」,而台灣的現狀就是中華民國,因此江的方針顯然呼應維持現狀的主流民意,乃國民黨支持度回升的原因之一。

陳冠安亦指出,自從江啟臣上任之後,國民黨在20歲至39歲的青年支持度有顯著增加,「年輕黨主席真的有差,江啟臣不只是最年輕的國民黨主席,作風也很年輕,相較過往其他黨主席給人較為年邁的感覺,年輕人很明顯有不一樣的感受。」

對於民進黨支持度下滑,陳冠安表示,政大選研中心民調顯示出一個長期規律,每逢總統大選就會有一波統獨對決,若國民黨無法解釋清楚統獨立場,這時民進黨支持度會達到一個短期高峰,選後則會慢慢滑落,因此2020年民進黨支持度達到高峰之後,果然今年就開始滑落。

陳冠安並指出,每逢地方選舉要開始時,因地方選舉與統獨議題較無關係,民進黨支持度往往在此時會有短期低谷,「現在民進黨已經從高點大幅下滑,而國民黨則開始爬升,從去年17%增加到現在18.7%,增加幅度達到1成,2022年民進黨真的要小心了!」

綠白下滑不意外,陳冠安點出背後玄機

至於民眾黨的部份,尤其先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指出,民眾黨支持度已經來到15%,就快追上國民黨。陳冠安對此表示,其他民調可以當作參考,不過還是要看長期趨勢以及做民調的方式。他指出,政大選研中心樣本數多、調查次數多,就能減少各種短期波動與誤差,像一般民調樣本少,波動就會很大,又僅在2、3天內進行調查,很容易受到那幾天的短期議題影響,且這2、3天到底是工作日還是週末,受訪者跟調查結果往往也大不相同。

如今根據政大選研中心民調指出,民眾黨支持度不升反降僅有4.1%,正好印證陳冠安先前的說法:「在6月21日的北農事件後,於6月23至24日執行的美麗島民調,就顯示民眾黨支持率只有5.7%,還較5月底時的7.6%來得低。考量到柯文哲在7月份負面聲量再創高峰,倘若情況繼續持續,則民眾黨開高走低的情勢會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