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黃會長」的收購? 黃育仁的「友軍」光菱宣布公開收購東友科技

上市公司

東元父子經營權大戰持續延燒,21日光菱、東友兩家公司暫停交易,下午3點宣布重大訊息,光菱電子(8032)今日宣布,董事會決議通過以約每股20元、總計4.5億元公開收購東友22,508,000股份,約佔東友5分之1,該動作似乎真對東元會長黃茂雄過旗下安富國際投資砸6億餘元收購東友案。

光菱公司還公告說,本次公開收購價格為每股現金20元,若應賣股數達預定最高收購數量,則本次公開收購之收購總金額為450,160,000元(4.5億元)。惟若最終有效應賣之數量未達預定最高收購數量,但已達最低收購數量5,626,829股(約相當於東友科技全部股份總數之5%)時,本次公開收購之數量條件仍告成就。

光菱宣布公開收購東友,等於和黃會長「搶親」

東友是菱光最大股東也是由黃育仁擔任董事長,7月初當安富國際公開收購東友消息傳出,將收購已發行普通股5%至30%之股權,等於是讓黃育仁芒刺在背,若父親收購成功,將威脅到他繼續擔任菱光董事長,也就影響菱光在東元董監改選大戰中扮演的角色。

值得一提是,東友的股價本來在15.8元上下,當黃會長的安富國際8日啟動收購以後,股價挑空上17.7元上下,如今光菱宣布以20元買入,東友的股價勢必再漲一波。

然而收購者光菱的董事長是方頌仁,也是黃育仁提名參選東元董事會的候選人之一,在東元董監改選上,他也曾公開發言抨擊現任公司派。

但菱光公司聲明,菱光的主要業務為代理經銷半導體元件產品,主要產品應用於資訊電子產業等,而東友之未來發展策略朝以多功能事務機及正發展中的標籤印表機、自動護貝機、工業用切割機、3D打印機等產品,與本公司拓展目標領域一致,因此併購案可及提升營運績效。

黃育仁若保住東友,就不怕菱光的經營權被奪走

有趣的是,不論安富或者菱光,都說收購理由和東元董監改選無關,21日東友的重大訊息記者會上,對於光菱的收購是否沖著黃會長的安富國際?東友公司回應,本公司尚未收到收購者的書面資料,因此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東友公司在公布重大訊息會議上說,相關公司公開收購之訊息,是就安富公司、光菱公司以公開收購表示對於本公司經營之肯定乙節,本公司實感榮幸,往後本公司仍會以力求不愧於股東為經營宗旨。

東友公司表示,現就安富公司所公告申報之公開收購,本公司業已設置審議委員會,並經分析該公開收購申報書、公開收購說明書、履行支付收購對價能力證明等文件,並審酌外部專家所出具專家意見書後,於110年7月20日公告審議委員會之審議報告,並以作為本公司股東是否參與應賣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