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到烟花颱風閃過台灣?3艘日本艦艇今繞台避風 國防部:充分掌握

國防軍事

多個軍事社群今(21)日均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3艘艦艇「環繞」台灣,其中1艘更有直接穿越台灣海峽的跡象,推測可能是因應烟花颱風的迴避措施,果然今天下午烟花颱風的預測路徑就大轉變,有可能繞過台灣。對此,國防部回應《信傳媒》:「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國軍都有充分掌握。」

日艦繞台所欲為何?研判為了躲避烟花颱風

日本軍事推特《やんずJAPAN》,今日上午9時10分、11時15分連續發出3篇推文,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艇「出羽」(でわ,PL-42)和「竹富」(たけとみ,PL-81),在台灣海峽北部由北往南航行;而「伊是名」(いぜな,PL-90)則是在台灣東部外海往菲律賓方向航行,3艘艦艇正好形成繞台之勢。

日本軍事推特標示3艘日本艦艇的位置。(圖片來源/《やんずJAPAN》推特)

國內軍事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也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艇「出羽」和「竹富」,在今天上午8點多於台灣海峽北部由北往南航行,同時段在東部外海也有「伊是名」,可能比較早接近台灣附近海域,往菲律賓方向航行。

近日適逢烟花颱風逼近台灣北部海域,外界因此推測,日艦繞台有可能是為了躲避颱風。妙的是,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做出最新預報,烟花颱風預測路徑由原本的西行急轉向西北,轉向角度逼近90,形同閃過台灣一般。

就過往紀錄,2015年「天鵝」颱風期間,日本駐沖繩的海上保安廳艦艇,就有6艘駛入台灣海峽,藉中央山脈的屏障避風;2019年怪颱「玲玲」經過西太平洋時,國防部也證實有5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防艦駛進台灣海峽。

據最新氣象預報,烟花颱風忽然改變路徑,呈90度角遠離台灣。(圖片來源/天氣風險臉書)

國防部回應: 充分掌握周邊海空域狀況

據公開資料,「竹富」與「伊是名」都是日本「國頭型」1千噸級巡邏船,均配有1門高壓水砲,「竹富」另有1門JM61-RFS自動化六管20mm旋轉機砲,「伊是名號」則配備有MK-44 30mm自動機砲。「出羽」則是「阿蘇級」1千噸型高速高機能大型巡邏船,配備Bofors MK-3自動化單管40mm機砲1門,航速可高達30節。

儘管一般推測3艘艦艇是為了躲避颱風而來,但日本軍事推特《やんずJAPAN》則提出疑問:「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明顯出現在台灣海峽,是否是對中國威脅的回應?」尤其今年5月海上保安廳剛公布《海上保安報告》,指中國海警船去年有333天在釣魚台周邊毗連區內出現,且連續在毗連區內停留的天數達111天,均創歷史新高。

對於台海週邊軍事動向,國防部向《信傳媒》表示:「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國軍都有充分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