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分配神邏輯?50歲以上配送比台北93%、台南58% 新北、基隆、彰化確診多卻分得少

疫情前線

蔡總統下軍令狀,要求7月底全台疫苗施打率平均要達到20%到25%,目前全國尤其是綠營執政個縣市都正在加速施打疫苗,拚業績希望搶第一。只是施打速度是一時的,縣市本身拿到的疫苗數量本來就不多,再怎麼加快速度,最後的施打率還會落後給拿到疫苗數量較多的縣市,這從同樣是六都的台北與台南的狀況就可以明顯看出來。

指揮中心第三輪意願登記於7月19日中午收單,登記總人數為886萬5539人,20日開始陸續收到簡訊,目前在進行實際預約的階段,預約接種期程至7月22日中午12時截止,並將於7月23日開始施打。

而目前正在施打第二輪預約民眾,明天7月22日也將是最後一天,來細看全台各縣市在這一輪疫苗施打,針對目前所有配送到各縣市的疫苗數量,比對各縣市50歲以上總人口數,似乎讓人摸不透指揮中心在疫苗分配上的邏輯。

50歲以上疫苗配送比:台北93%、台南58%

《信傳媒》依據內政部今年6月份最新的人口戶籍統計,以及指揮中心提供的各縣市疫苗配送數據,針對目前開打的50歲以上民眾,統計出50歲以上配送疫苗人口比,扣除外島的連江縣及澎湖縣,以台北市93.86%最高。

雖然台北市50歲以上人口占比為41.74%算偏高,再加上總確診人數僅次於重災區新北市,台北市獲得疫苗比例高無可厚非,但台北市50歲以上人口107萬人卻拿到100萬劑新冠疫苗,這看在中南部縣市眼中,尤其是同為六都的台南市,50歲以上人口有75萬人,但卻僅拿到43萬劑左右的疫苗,台南市恐怕會覺得平平都是直轄市、都是六都為何待遇會差這麼多。

全台超過百人確診的縣市共有8個,分別是新北、台北、基隆、桃園、新竹縣、苗栗、台中以及彰化(製表/王郁梅)

從統計數據來看,全台50歲以上人口高達915萬3347人,佔總人口數的38.97%,外島因為醫療資源較少,最開始分配疫苗時就有對疫情嚴重區域和離島加發疫苗,以及少數離島有駐軍,所以連江縣及澎湖縣比例最高。

而排在第5名的桃園市從確診人數來看,僅次於最嚴重的雙北,但相互比對之下,排在第4名的嘉義市,既不算是疫情嚴重地區,從50歲以上人口占比角度,38.77%幾乎可以說是相對年輕的縣市,50歲以上配送疫苗人口比卻高達84.47%。

全台灣50歲以上比例最高的嘉義縣,卻是配送疫苗50歲以上人口比墊底的縣市。(製表/王郁梅)

新北、基隆、彰化確診人數高卻也分得少

除此之外,此次疫情雙北最為慘重,尤其新北市,加上鄰近的桃園、基隆也同樣是重災區,但不同於台北市及桃園市50歲以上配送疫苗人口比較高,基隆市及新北市則僅是在前10名的最後面兩名,分別基隆市71.72%、新北市71.20%,若以疫情嚴重程度來說,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以目前的確診人數來看,超過百人確診的縣市共有8個,分別是新北、台北、基隆、桃園、新竹縣、苗栗、台中以及彰化,除了苗栗和新竹主要以外籍移工大規模感染之外,彰化縣甚至確診人數更勝隔壁的台中,50歲以上配送疫苗人口比卻也是倒數的,難道疫苗配送是以人口老化程度來發放的嗎?

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嘉義縣、南投縣卻敬陪末座

若說疫苗發放是以人口老化程度來發放,但全台灣50歲以上比例最高的嘉義縣(45.08%)卻是配送疫苗人口比墊底的縣市(49.50%),甚至不到5成,南投(42.92%)、屏東(42.41%)等地也都是老化程度名列前茅,配送疫苗人口比南投(55.32%)卻敬陪末座的縣市,屏東(63.11%)也算是中後段班。

近期以唐鳳政委設計的預約平台進行預約,疫苗配送也會依據民眾預約的地點配送,但前期的配送邏輯,卻讓民眾看不懂,地方首長也頻頻有疫苗分配不公的聲音,政府應該要清楚說明疫苗分配的公式及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