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又有新挑戰!美FMC擬查9大貨櫃航運業 對航運股是利多還是利空?

股市投資

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計劃對在美國運營的九家最大貨櫃輪公司進行審計,以查明這些業者是否利用其市場實力,向託運者超收滯留費和延滯費。

由 FMC 主席馬菲伊(Daniel Maffei) 在19日啟動的「船舶運送人審計計畫」,還將「額外提供有助於定期監測海運服務市場的訊息」。

美擬對九大貨櫃輪公司審查,是否濫用市場實力

這9家列入審計的貨櫃輪公司依其占市排名分別是:馬士基(Maersk)、地中海(MSC)、達飛(CMA CGM)、中遠集團、赫伯羅特(Hapag-Lloyd)、ONE、長榮、HMM和陽明。

馬菲伊說,「聯邦海事委員會致力於確保法律遵守法律,使託運人不會遭受不公平的劣勢」,並表示他的審計團隊將努力加強與船運業者對話,討論供應鏈的挑戰。

他說:「當然,如果審計團隊發現被禁止的活動,委員會將採取適當的行動。此外,如果有必要,審計過程蒐集的資訊可能會使 FMC 修改法規和產業指南。」

FMC 並表示,除了滯留和延滯費外,審計範圍還可能包括船運公司的計費、上訴程序、罰款估算和其他相關的限制性措施。

回頭看一下7月10日彭博資訊與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認為,海運航線與鐵路事業被少數大型業者把持,導致運輸費用不合理,白宮敦促各機構與司法部合作,調查和懲處反競爭行為。這項行政命令將要求聯邦海事委員 會(FMC)與地上交通運輸委員會(STB),對抗當局所稱的產業整併型態、導致美國企業承受過高運價的積極定價行為。

五個面向解讀FMC大動作對航運股影響

近日又傳出FMC擬查9大貨櫃航運公司是否濫用市場實力,向托運業者超收滯留費和延滯費,這樣的消息對於不懂貨櫃航運業的投資人來說,恐怕又會被錯誤為對貨櫃航運業是大利空,不過有法人認為,這件事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實質上是大利多。為什麼這麼講?主要從五個面向來觀察。

首先,一、拜登並沒有說要管制貨櫃航運運價,只是想讓美國貨物出口更順暢而已,尤其是讓美國農產品。原因是,全球消費需求太強,貨櫃航運船隻供應很缺、船員及運輸工人短缺、碼頭壅塞使得塞港嚴重,造成本波貨櫃航運運價大漲;但因美國內部鐵路及公路設施老舊,以及人員短缺造成運輸不順及等待時間過長。

加上運載美國貨物的運價很低,貨櫃航運公司在其他地區更有利可圖的情況下,自然不想浪費3~5週的時間在美國等待,寧願空船不賺美國出口商品的運輸,卻可提早3週時間 回到亞洲或其他地區來大賺運費,都比停留在美國等待要好。這也是近期會有美國出口商抱怨貨櫃航運公司不載美國貨,造成美國農產品出貨不順的主因,然後才會有拜登政府的管制的原因。

二、貨櫃航運的任何報價,在美國都要經過FMC審查30天才會放行(歐 盟及中國也都是審查制),航商不能向托運業者收取任何自行訂定的費用,所以從 FMC 調查來說,不會有任何問題,頂多大家未來不再漲費用, 而且也會留船來幫忙運送美國貨,如此而已,看起來似乎是利空嗎?

三、由於船商必然會給總統面子,留一些貨櫃船在美國岸邊等待2~3 週,但是把一部份貨櫃船浪費在美國岸邊做等待,會使得原本已經很缺很緊的貨櫃船運輸變得更緊,這樣反而會更加扭曲全球貨櫃航運的缺貨。

結果更可能造成其他地區運價飆升,也會延長本波貨櫃航運的缺船缺櫃時間,恐怕也會使得運價上漲時間拉長,以及拉長本波貨櫃航運景氣,對貨櫃航運公司反而是好事。

消息面已經讓航運股資減券增股價回檔35%

四、這項消息已被空方運作3週,包含說運價將大跌、可能會變成跟面板業人員一樣被抓去關等負面傳聞,使得近三週來台灣貨櫃航運股股價從最高點往下大跌高達35%左右,也帶衰全球貨運股股價下跌。但股價大跌之 後,當初賣在消息,現在則是變成買在事實呈現,應該把它當作利空出盡,尤其這還是利多不是利空。

五、由於近期貨櫃航運股股價大跌,使得近期融資大減及融券大增,但在報價上漲,長榮認為第四季貨櫃航運的景氣也不見得會比第三季差,一反市場悲觀的看法。

法人認為,就是因為有一連串的錯誤消息誤導,才會讓貨櫃航運股股價漲多之後出現第四波修正,如今第四波修正已到尾聲,近期貨櫃航運股或將開啟第五波上漲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