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失眠情況惡化?護理師:服用安眠藥前必知「這5件事」

醫療保健

科技進步的時代讓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情緒易焦躁、低落以及慢性疾病等因素,皆是造成失眠的其中原因之一,再加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眾接觸相關報導後影響情緒,種種的擔憂與不安導致更加難以入睡。

好的睡眠品質可以維護大腦功能,當睡眠品質差時,可能影響記憶、情緒,健康與生活品質亦會下降,還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問題產生。因失眠問題,不少人都有服用安眠藥物的習慣,對許多有失眠困擾的人們來說,服用安眠藥物方便、省時且能快速產生助眠效果。

安眠藥物雖能幫助入睡,但長期服用仍有一定的副作用,也因著每個人體質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反應;除了對藥物產生依賴性之外,突然停藥亦可能出現強烈的戒斷反應;最常見的反應為精神難以集中、全身無力、視力模糊外,亦有脾氣暴躁、夢遊、暫時性失憶、性功能受影響等等。   

因此,使用安眠藥需要經過醫療專業的評估,並且需了解正確使用方法,才能降低藥物及副作用對健康造成的傷害,例如:

1. 使用安眠藥物應於就寢前15-30分鐘服用,且勿過晚服用影響隔日精神。

2. 服藥時避免飲用葡萄柚類果汁、咖啡、可樂、酒精、茶類等飲品,以免造成藥物代謝增加副作用發生的危險性。

3. 服藥後不宜從事騎車、開車等動態活動或從事危險性的相關機械操作。

4. 下床活動時應於床緣休息片刻再起身活動。

5. 若服藥期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頭暈不適及四肢無力等副作用時,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可於門診時與醫生討論使用藥物的反應及身體狀況。    

失眠所帶來的影響層面廣泛,若能適時尋求醫療的協助,並正確使用安眠藥物,對生理、心理都能有所幫助。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10B病房 劉珈嘉護理師,本文轉載自第35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