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打國產疫苗」羅智強開第一槍 他還對租屋族「即刻救援」

國民黨

國民黨革實院長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2)日對國產疫苗開出第一槍,將在北市議會提案,要求北市拒打國產疫苗。同時,他今天也幫租屋族請命,呼籲政府對租屋族直接發放現金補貼,同時也要參照外國立法例,在疫情期間給予租金寬限期,同時也不能讓房東剋扣押金。

稱國產疫苗是「半成品疫苗」,羅智強呼籲北市拒打

羅智強今天疾呼:「要求北市醫療系統緩打半成品疫苗!柯文哲硬起來!」他表示,既然市長柯文哲對國產疫苗也表達了高度疑慮,單有疑慮不夠,必須把「疑慮」化為捍衛市民健康的「行動」,在國産疫苗疑慮未解前,柯文哲應宣示北市醫療系統緩打,未來如果衛福部跳過北市府,強壓北市醫療院所施打,他會在議會提案,市立聯合醫院系統緩打。

羅智強批,食藥署突襲式通過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不僅未依國際慣例公開會議過程,甚至連全程錄影都沒有,陳時中甚至嗆「全程公開誰又能保證沒有背後交易」。羅智強認為,跟民進黨在野時猛批的服貿協議相比,服貿談判前與產業界上百次溝通座談,簽訂前並向立法院3次專案報告,還被抹黑成「黑箱」...不可告人的高端EUA,才是貨真價實的最大黑箱!

羅智強矢言,「拒絕施打」沒有3期臨床可靠數據的任何疫苗,要以國際認證疫苗為優先,「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主張,北市應自購足額國際疫苗,待國產疫苗完成完整實驗程序,效力與安全無虞,且獲國際承認接受,不會造成施打者入境他國的阻礙時,我一定歡迎台灣本土國產疫苗!」

羅智強「即刻救援」租屋族

羅智強今天也對租屋族群提出紓困建議,他表示租屋族在疫情之下面臨極大困境,但政府卻態度消極,尤其國內現存嚴重「租屋黑市」,房東不願公開租屋情形,導致許多有需求的民眾,尤其是社會歷練比較不足的青年朋友,對於政府的租金補貼政策,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

羅智強呼籲,政府租金補貼應該直接發現金,然後採用跟現實符合的查核方式,不能只是紙上作業而未考量到租屋黑市的現象,同時還要加速進行。他並表示,參考外國立法例,可放寬租屋族租金遲繳的法律效果,不能直接視為違約而趕人離開,應給予一定的寬限期,同時也不能讓房東剋扣押金。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雖然內政部表示針對受疫情影響而減少收入或無收入者,申請租金補貼可獲評點加分,但一方面補貼要到明年一月才開始發放,緩不濟急,另也有「房東拒絕」與「非合法住宅資格不符」等租屋黑市現實,許多弱勢階層無法申請租屋補貼,評點加分對他們毫無意義,應採「緊急租金補貼」的紓困方案,才是最快且有效的因應之道。

林思銘:租屋黑市要靠實價登錄解決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青年部5月進行民調,有7成青年人認為房租壓力太重,亦有6成青年知道有租金補貼政策,但卻僅有8%進行申請。他表示,房東為了避免繳稅增加成本,一旦房客申請租金補貼,就會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房客,同時國內租屋市場普遍存在二房東現象,導致很多租屋族根本不知道真正屋主是誰,這也讓他們申請租金補貼困難重重。

針對「租屋黑市」現象,國民黨立委林思銘長期呼籲政府進行租屋市場普查,但政府卻未落實,他表示未來不排除推動「租金實價登錄」,讓租屋市場更加透明。林思銘也指出,目前租屋主管機關內政部編列23.8億紓困預算,但內容完全沒有照顧租屋族,他認為當務之急,應由勞動部及衛福部的社會福利紓困預算編列緊急租金補貼,當可滿足崔媽媽基金會所提出的呼籲。